zyz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zhai 泥土的芬芳

博文

租公共自行车的遭遇 精选

已有 6335 次阅读 2012-8-2 08: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设计, 杭州, 缺陷, 公共自行车, 底座

租公共自行车的遭遇
翟自洋


上周一发生的故事。

这天下午,临时接到通知,要代表期刊部门到单位大部队所在的另一校区听取嵊泗旅游注意事项。因早上出门忘带钥匙,上周因雨滞留办公楼下的自行车没法骑了。好在校门口就有公共自行车。

照旧,把卡放锁止器上,在解锁的咔哒声中拉出车子。因为赶时间,用力猛了些,导致锁止器震动,卡掉落——不见了!这个租车点底座是木板铺成,而木板间有缝隙,公交卡不偏不倚,直接钻缝里头了。这缝隙,卡可以轻松进入,而手指想进去可就没那么容易。看着缝隙,咫尺天涯,望而兴叹。没了卡,便不能还车,赶紧打热线求助。


电话很快接通。我的意见:等我办完事情,回头再请他们帮助取卡。而工作人员坚持要求原地等候,“维修人员很快赶到”。只好电话请一同事代我参会,然后在午后的烈日下等待。期间,提醒前来租车的人们注意陷阱,他们表示理解之同情——有人补充:其他东西,如证件、钱、钥匙等等,也有掉进缝里的可能(从裤兜或钱包掏出时不慎跌落)。

大约二十分钟后,工作人员来了,空着手。人倒和气。木板用螺母结实地固定着,看来看去,没有工具,束手无策。于是,电话寻求支援。


再过二十分钟左右,又来一位,气势汹汹,见面劈头盖脸一句“怎么会掉下去呢?!”极为不满的语气,似乎我在给他没事找事(之前听得他们工作人员3点半下班了)。我纳闷——谁该生气?谁该道歉?这逻辑关系好像搞错了吧!我这口头上也不示弱,针锋相对,嗓门很大。

有借车者过来询问状况,问卡怎么掉下去。这位老兄激愤地示范,“不会掉下去的!怎么可能掉下去!”仍然骂骂咧咧。本地电视台有一档“1818黄金眼”节目,关注的是民生话题。我不想多事,但借势吓吓人效果还是不错的。

平心而论,这哥们虽然脾气大,倒是干练。他四处看看,找到一个下手地方,拿出螺丝刀,拧开一块木板,不久便取出卡来。

立即还车。显示借车时间3:54,还车4:53,不足一小时,没有扣费,省了我一个电话。

但电话还是要打的。卡取出以后,虽有不快,我评价这位工作人员“老板还是利落”(听之前的工作人员谈话,出现“老板”一词,以为后来的这位至少是维修组的头头;后来再次询问,得知只是普通后勤保障人员),应答是“你才是老板”,大概意思是:我是大爷,要他伺候我。然后留给我一个激愤的背影。再次惹怒我。电话投诉,要求道歉,同时提醒他们底座设计的先天不足,希望改进,避免后来者中招。

【第二天早上,骑公共自行车上班,结果为了还车,跑遍学校大门附近的8个租车点,终于找到一个空闲的锁止器。还车难的问题让人对公共自行车又爱又恨。作为国内公共自行车的起源地,一直以来,杭州也未解决这个根本性的难题。】

3天后,在嵊泗的渔船上,接到工作人员电话,对方表示歉意,“会改进工作”,言语客气。虽然并非当事人本人来电道歉,我感觉到他们的诚意,也就适可而止,同时再次提出建议。


底座同样是木板,但是很好的避免了问题



p.s. 设计有缺陷,我的习惯也有不妥。正确的租、还车方法是:

租车:卡放锁止器上方,手按住卡,几秒钟后,听到咔哒声,拿起卡,再取车;
还车:将车推进锁止器,然后把卡放锁止器上方,手按住卡,几秒钟后,听到咔哒声,拿起卡(为稳妥起见,看看车子能否拉出,以测试是否还车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0081-598153.html

上一篇:嵊泗印象
下一篇:奥运领奖台的风景
收藏 IP: 125.120.86.*| 热度|

10 曾庆平 刘洋 郑永军 武夷山 曾新林 熊李虎 张其威 罗汉江 俞强 liuzhan001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