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z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zhai 泥土的芬芳

博文

报告分享:英文SCI/SSCI论文写作、投稿技巧 精选

已有 23214 次阅读 2015-11-15 19:13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论文, SCI, 投稿, 写作, 技巧

报告分享:英文SCI/SSCI论文写作、投稿技巧

翟自洋

 

近日,借参加一个写作培训班的机会,梳理了十年工作生涯的点滴心得和日常收集的一些案例,关于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按照邀请方建议,斗胆在标题中加上了SSCI字样——幸好,半个多小时下来,得到身旁SSCI期刊副主编苏博士肯定。现放到博客,请科网读者诸君指正。

关于写作

大数据时代,碎片化阅读成为常态。吸引同行眼球,减轻读者负担,提高交流效率,是学术论文写作应有之义。这里,从文章结构、要素、语言三个维度,阐述论文写作的核心思想:自明性(self-defined)——十年编辑生涯之管见。

关于投稿

当今时代,学术论文承担了许多附加功能。量化考核成为常态的当下,面对毕业、验收、评比……各种deadline,作者们恨不得今天投稿,明天收录用通知。然而,为学术期刊评审稿件,评审人几乎义务劳动,且费时、费力、费脑细胞;比较受关注的期刊,其编辑们也是各种忙碌。怎样才能让编辑、评审人垂青我的稿件,快快送审,快快评审,以至快快发表?

一年之中,有基金申请季、论文答辩季,如果投稿高峰与学者忙碌季不幸重叠,延期或逾退的概率很可能增大。悲催的自然有作者——还要搭上有心乏力的编辑。再有,遇到久违长假,投稿者盘算着,终于可以集中精力,把该死的文章写好投出;而积压了一摞审稿邀请的学者们,想的则是,终于可以静下心来,把欠账清理一下了……当然,还要考虑到国内外学者忙碌季有别,需要了解期刊评审人主要群体所在——譬如,浙大学报英文版三刊(备注)稿件多送国际同行评审,尤其欧美学者。

这里的总结远非全面,但把握关键词——换位思考,即可提纲挈领,举一反三。

 

备注:其中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C (Computers & Electronics)《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C辑:计算机与电子》)2015年起由浙江大学与中国工程院合办,更名为Frontiers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Electronic Engineering《信息与电子工程前沿(英文)》),为工程院院刊“1+9”之一。SCI-E收录。

 



 

浙大学报英文版推出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信息之余,还将每周推送关于科技论文写作规范、写作技巧、投审稿系统使用技巧等信息,欢迎关注。

公众号名称:浙大学报英文版

微信号: zdxbywb

扫描下方二维码:

 

浙大学报英文版

JZUS (A/B) & FITE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0081-935479.html

上一篇:看梅花,送祝福
下一篇:90%以上的作者都会忽略的写作规范,快来看看您有没中招吧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8 LetPub编辑 李伟钢 蒋永华 钱家骏 郭战胜 单泽彪 韦玉程 黄永义 张红光 蔡宁 姚俊强 周健 王桂颖 毛培宏 黄伟文 王善勇 姚伟 王金磊 李久煊 陈理 曹晓伟 徐晓 李天成 霍艾伦 李士成 杨正瓴 王晓峰 马亮 赵美娣 李升伟 熊孝波 蔡庆华 虞左俊 苏金亚 范凯波 neilchau qzw changt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