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快乐的猴年春节

已有 4285 次阅读 2016-2-12 11:5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医生, 春节, 幸福家庭, 值班

初四早晨9点多,儿子终于值完了两天的班回到了家里。

14个月的小孙女听见门响,看见是爸爸,嘴里喊着爸爸,快速扑向爸爸,抱住爸爸的腿,要抱抱!儿子顾不上换鞋、洗手,先把小孙女抱起来,亲吻着。儿媳过去接过孙女,让儿子换鞋洗手,望着他们一家三口幸福的情景,我和妻子站在旁边静静享受着他们的温馨。

今年春节是儿子博士毕业后规范培养的第一年。虽然从上大学开始到博士毕业用了11个年头,但两年的规培是还免不了的。因为医院离家近,儿子事先就和科里说好,可以多排几个班,并且事先告诉了我们老两口。为了支持儿子的工作,一考完试,我就先回太原看了老母亲,向老人家解释了今年不能回家和妈妈一起过年的理由。主要是孙女太小,不适合长途跋涉,更重要的是儿子过年要值班,看孩子的亲戚也要回家团聚,儿媳一个人带孩子、做饭实在忙不过来。老妈对我们也给予了理解和支持。

儿子的第一个班是除夕,急诊室24小时。初二和初三连着还有骨科急诊和普外病房两天。经过商量,决定年夜饭就放在腊月28晚上在儿子的小蜗居里进行。我们包了饺子,儿子在医院食堂买了很多卤肉,拼了几盘凉菜,清蒸了一条子鱼,炒了两盘菜,简单的年夜饭就算准备好了。吃饭之前,孩子们先通过Skype给奶奶拜了年,小孙女也对着iPAD 叫着太太,她还不会说太奶奶,只会叫太太,并双手抱着作揖。真是过年了!

除夕早晨6点多,老婆就起来给儿子准备早餐,7点半,儿子就离开了家。外面的太阳暖洋洋的,儿媳带着孙女去给儿子送水。去了急诊室,他们放下水瓶,看见儿子正在给人打石膏,就跑到窗外去看能不能让孙女看见爸爸。

中午做好饭以后,儿媳又去给儿子送饭,结果遇到和儿子一起值班的老师,老师说,我在这里顶着,你回家吃饭吧!儿子说,不要了,已经送来了。其实医院也给值班的人员准备了便当,但儿媳觉得还是家里的饭好吃。

午睡起来,我和老婆出门转转,走到医院门口,我说,咱们也看看儿子在干什么。我以为大过年的,不是万般无奈,人们是不会到医院来的,特别是儿子在的骨科。结果一进急诊大厅,走廊里到处都是病人,想过去得侧着身。在诊室有3-4个人在前面排着队。这几个人都不应该算是急诊。他们都是来给家里的人开药的。儿子耐心地询问着病史。有个70多岁的老太太,是给他生病的老公开抗生素,儿子根据以前的医生医嘱,开了一些药。一再嘱咐家属要带病人来看医生。还有一个中年人,他夫人可能是因为车祸,踝关节肿胀,来开一些药。儿子问为啥患者没来。回答是脚痛行动不方便,要开一些止痛的药,且说一般的止痛药会胃疼。儿子只好给他开了一支扶他林软膏。儿子一直专注地和病人说话,并没有看到在他旁边的我们老两口。我让老婆给儿子照张相,因为手机的闪光灯,儿子才看见是我们。又有病人来了,我们和儿子打了个招呼,只好离开了。

初一上午9点多,儿子终于下班了。我们问他晚上休息了一下没有。他说本来到11点多的时候想睡觉,结果刚脱了鞋,就来了很多病人。我问为啥,他说是喝酒以后打架打断了胳膊腿,一晚上有6个人,光给他们打石膏了。还有一个是饭店的老板,刚装修好饭店,吃晚饭的时候,天花板吊顶掉了下来,砸坏了腿。更麻烦的是一个老太太,骨质疏松,拉窗帘结果把股骨颈给弄骨折了。一直熬到凌晨540才抽空睡了1个小时。

简单吃了一点儿早饭,儿子就请睡觉了,孙女看见房间的门关着,就跑到门口,呼喊着爸爸,想要和爸爸亲热。儿媳赶紧抱起孩子,告诉她爸爸累了,要睡觉。午饭后,老婆和我又开车从市里跑回学校,给老鼠们换水,添加饲料。往年有上海的研究生,这些事情不需要我操心,今年我不得不亲自上阵了。

午饭儿子也没有起来吃,一直到吃晚饭的时候,才被我们叫醒。像往年一样,我们照了一个全家福,不过这次是在儿子的小家,虽然挤的转不开身,但是照片里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列夫·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一书的扉页上写到: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这句名言一直以来让大家感觉到了家庭经营的艰辛和不易,但却忽略了幸福家庭生活的另一方面。虽然我们因为儿子值班,不能在除夕的晚上全家坐在一起吃年夜饭,不能陪年过80的老妈一起听零点的钟声,但我们享受着下一代的膝下承欢,享受着工作的乐趣,特别是儿子在帮助患者的同时,得到了医术的进步。这不正是我们幸福的体现吗?因此,我觉得托尔斯泰的名言应该改为:不幸的家庭都是一样的,幸福的家庭各有各的精彩!

好久没有写博客了,借着这个时候祝大家猴年快乐,特别要祝福大家家庭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事业有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948-955737.html

上一篇:往事三则
下一篇:我学会游泳了
收藏 IP: 183.195.251.*| 热度|

2 张红光 刘拴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