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精选

已有 8007 次阅读 2016-4-27 08:40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地震, 日本, 监狱, 熊本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昨天的博文,请各位猜一猜下面的照片所拍摄地方,没有见过原照片的朋友确实不好猜,因为照片没有什么有特殊的地区标记。很像中国南方某些城市的郊区,比较老旧,只是很干净。这是一张新闻照片的一部分,把照片中的标牌删去了。如果把原照片刊出,大家就看出来了。这在我们的邻国日本,前些天发生大地震的中心熊本。


这是日本的熊本监狱边上的小路。据媒体报道:在4月16日,熊本发生了第二次里氏7.3级的大地震后,许多灾民聚集在监狱的空地上,恐惧余震而不敢回家。熊本监狱当下立即开放了监狱内的训练馆给灾民做避难所。得到安置的灾民数量一度达到约250人。法务省官员表示:“水和食品都很充分,只要有疏散者在,就会加以照顾。”监狱内储存了很多的应急食品,此外,监狱内使用水井,供应灾民的食品和水不会出现短缺。

利用监狱的资源抗震救灾,当然并不是临时想出来的办法。2011年日本东部海域里氏9.0级大地震后,监狱及少年鉴别所与各地的地方政府相继签署了灾时接纳疏散者的协定,其中就有熊本监狱。这也应了一句老话:“凡是预则立”。在地震灾害的初期,由于道路的破坏,外界和政府的救助不可能立即到达,这时候,本地可能的自救就非常的重要。

日本是世界上地震最频繁、地震灾害最多的国家之一,但是,每次地震之后,自然灾害给老百姓带来的人员和财产损失相对来说,却比别的国家少得多。即使受到了极大地震的灾害,由于“抗震救灾”引起的惊天动地的“悲壮”也显得少了很多。这不能不说与日本对于灾害的预防以及灾后救助的措施得当有关。

日本是一个人多、地少的国家,全部土地面积只有我国黑龙江省的五分之四,人口则是黑龙江省的三倍多。自然矿产资源十分贫乏,自然灾害十分频繁,但是,就在这片土地上,日本人使他们的国家不但跻身于世界上最富有、最强大的国家之列,而且保持了优美的环境,森林的覆盖率竟达到国土面积的近百分之七十。

当然,日本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我们的感受是复杂的。一千多年来,我们总是把它当作蕞尔小国,他们从我们这里学去了不少东西。可是,一百多年来,由于它成功地向西方学习,变成了我们的一个强大的敌国,使我们不得不转而向它学习,通过它学习西方,它却屡屡欺负我们,甚至占领了我们的大多数最富庶的地区,在那里杀人放火。我们好不容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胜了它,但是,它却在战争的废墟上迅速崛起,而且比过去任何时候还要富强。直至如今,虽然我们也比过去强大了许多,但是日本的一部分人仍然想与美国人一起阻止我们国家的和平崛起。

不管如今是否还有一些我们所不喜欢的人和事,从一个民族的整体来说,日本确实值得我们尊敬,我们应当虚心地向他们学习。

两千多年以前,孟子就告诉我们,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日本人总是有这种忧患意识,所以,他们总是在努力,不单是个人在努力工作,而且创造出各种方法、各种制度,在灾害来到的时候能够减少损失,灾害过后能够迅速恢复自己的“元气”。在可能的情况下,他们利用监狱的设备来进行救灾只是他们这种努力的极小的一部分,就是从这极小的一部分也能够看出他们的忧患意识,他们的努力,他们的创造性。在这种问题上,我们与日本的差距不是一点两点,而是全方位的,在许许多多方面,我们都要认真而虚心地向他们学习。

人要在忧患中努力,努力才能够有出路,这才是“生在忧患”的意思。如果遇到忧患而放弃努力,即所谓自暴自弃,那就不会生,只会死在忧患之中。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这样,一个个体也是这样。我们每一个人,从来到这个世界上开始,就不可能完全一样,完全平等。各人的家庭有贫有富,社会地位有高有低,这个都不是人们自己所能够选择的。在任何国家,富有的、社会地位较高的家庭总是比贫穷、社会地位较低的家庭有着许多方面的优势。处在较为劣势地位的人,例如我们的很多出身于农村或贫困家庭的学生,就必须加倍的努力。要认识到,很多事情并不是一下子就能够解决的,对于这些不可能马上解决的问题,简单的抱怨是没有用处的,一味地抱怨只能是自己失败得更惨,而只有依靠自己的努力才可能发挥自己的优势,最后取得成功,这也是生于忧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973042.html

上一篇:猜猜看,这是什么地方?
下一篇:闲说山大老校(下)
收藏 IP: 39.78.135.*| 热度|

36 蔡小宁 张鹰 徐耀 武夷山 陈南晖 郑斌 程娟 曾跃勤 尤明庆 黄永义 刘光银 吉宗祥 李颖业 王桃云 姚伟 文克玲 宁利中 韩玉芬 梅钢 韦玉程 王枫 逄焕东 赵美娣 苏德辰 zjzhaokeqin jszhang44 xiyouxiyou xlianggg decipherer ghzhou5676 zhucele biofans aliala guhanxian bridgeneer ccc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