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闲说山东(6)济南印象 精选

已有 8017 次阅读 2012-2-29 07:34 |个人分类:闲说山东|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山东, 济南, 印象, 老舍, 民风

土——水美——民风好——冬暖夏热——果蔬多便宜——小百姓宜居地

 

3. 济南印象

我定居山东虽已经第35个年头,不过只生活在济南,所以对于今日山东的感性认识,主要是从济南得到的。说正在发生的事情,各人有各人的看法,这里要说的,是我对济南的看法,也就是济南给我以及我的朋友们的印象,所以称济南印象。

 

外人来济南,住下以后,第一个印象可能就是“土”。这里的“土”可以有两个意思,一个是外形有点土,城市不怎么洋气,不像一个非常现代化的都市,人们的穿着打扮大多数不是特别时髦,特别超前。另一个意思是真正的土太多。一年到头,天空中乌蒙蒙的甚至发黄的时间比较多,特别是冬春两季,雨雪极少,绿色的树木和花草往往蒙上了厚厚的灰土。

 

水美

济南称泉城,泉水就是济南景色的的魂。在这么土的地方,亏得有如此多的泉水,才可以使济南跻身于中国最美丽的城市之行列。济南的美丽,不是远远一看,就让人眼睛一亮,再仔细品品也不过如此的那种。济南的景色,要慢慢的品,两三个有话可说的朋友,在很少有人来打搅的泉水边上(这样的地方在济南有的是)坐下来,看着水中泛起的一串串珍珠一般的水泡,看着游来游去的小鱼,讨论着类似小鱼儿们到底乐不乐的问题,在城市中心也能洗涤自己的心,这可不是哪个城市都能有的景色。如果要看雄壮一点的泉水,那么,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都足够雄壮,走的稍稍远一点,章丘的百脉泉似乎更波澜壮阔。 

有些古人只相信古书,因而认为济南的趵突泉源自王屋山,水在地下潜行几千里,然后冒出,甚至以讹传讹,说有人在王屋山洒下米糠,在趵突泉冒了出来。济南的泉水,实际上就是来自其南部的泰山山脉,泰山山地北麓的雨水渗入地下,沿着底下不透水的花岗岩岩体之上,流到了低洼的济南城区,由于花岗岩岩体在济南北部小幅抬升,于是地下水就在最低洼的济南城区经由破碎的石灰岩而冒出,形成众多的泉。

 

民风好

哪里都有好人,哪里都有坏人,所以不能简单地说哪里人好,哪里人不好。但是,各地的民风是有差别的,济南的民风比较好,好人比较多,坏人比较少。人的好坏,不但表现在大家彼此都熟悉的工作单位,更主要的表现在谁也不认识谁的公共场合。

济南的公共汽车上,给老人、残疾人、抱小孩的让座,是有传统的,几十年来都这样做。现在,有老人、残疾人、抱小孩的上公共汽车,总还是有人主动让座。有时车比较拥挤,仍然有人让。公共汽车上,为了一点小事情而争吵不休的也不多。

济南的小商小贩,卖东西很少缺斤少两的。火车站、长途汽车站附近不敢说,因为我没有在那里买过东西。至少在一般的农贸市场和路边小贩那里,几十年间,我和我熟悉的人还没有被大量的缺斤少两过。

济南的出租车司机,也比较正规,打表,不走冤枉路,很少坑人。到我这里来的外地的亲戚朋友,好像没有被多收很多钱的。当然,在长途汽车站,往往还是会有几辆像拖拉机似的特别简陋的车,专门看中不明路程而想便宜一点的人,但是从他们的要价看,还不算“漫天”,只是略多。

 

冬暖夏热

济南的天气,冬天不很冷,至少在北方的城市里,济南冬天算是比较温暖的。我读研究生的时候,宿舍里没有暖气,大家也都过来了。老舍的《济南的冬天》,我读中小学的时候,没有被选入我们的教材。我是到了济南好几年后才读到这样的文章的,看到老舍的文字,更觉得文学家与我们普通人的差别,就是他们能够把我们普通人说不出来的感觉很确切的表达出来。

济南的夏天是很热的,不过,由于天气干燥,大多数时间热得很“爽”,即不是热得透不过气来、又湿又热的那种。一般地说,六月份的最高气温很高,有的时候最低气温也很高,这时候,江南正值梅雨季节。到七月下旬,降水就多了,往往就凉快了。总之,济南是热的早,凉快得也早。

为什么济南的最低气温往往比周围地区高?这与济南冬天的气温高有同样的原因,也与济南多泉水有同样的原因,就是因为济南市区的地势是一个小盆地。在小盆地内,空气的流通性差,热量不容易散发出去,也容易发生污染。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

 

果蔬多便宜

山东大概是全国最大的蔬菜大省,据说蔬菜产量连续20年全国第一。水果特别是苹果、梨等北方水果也是全国最有名的。济南作为山东省会,作为一个大的蔬菜、水果集散地,自然数量多,价格便宜。特别是大宗的蔬菜如白菜、萝卜、胡萝卜、青菜、卷心菜、菠菜、芹菜、土豆、地瓜、黄瓜、西红柿、茄子、青椒一类的,由于距离产地近,运输费用小,蔬菜又不像苹果、梨那样的水果容易较长时间的保存,所以平均价格比别地要底。一年到头,总有那么多蔬菜,而蔬菜的价格,今年低了,明年就高,今年高了,明年就低,都不会很离谱。

不过,这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事情。想当年,我刚到济南的时候,情况远非如此。80年代初,济南与北方其他地方一样,冬天就靠白菜、土豆当家。一到秋天,各单位就纷纷冬储白菜,全民上阵。学校也成了分白菜的地方,每人几百斤,用地排车、自行车等一切可利用的工具运回家。到春天四、五月份了,才有一点新鲜的菠菜、小白菜。现在想起了,恍如隔世。

 

总的印象,济南是一个适合于小老百姓生活的地方。

另外的话:写到一大半,发现老舍先生写济南的文章用的标题是“一些印象”,我这里用了“济南印象”,这纯属事前查文献不够。如果要改题目,又要费很多脑筋,化不少时间,另敲很多字,而我这里又是随便写写的小东西,因而不再更改,非敢攀附名家,更非狂妄自大也。要想知道老济南,还得看老舍先生的文章。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542383.html

上一篇:写诗的看不起写字的
下一篇:闲说山东(8)山东人与东北人
收藏 IP: 218.56.199.*| 热度|

26 徐绍辉 周明贵 余昕 谢鑫 刘桂锋 刘光波 陈永金 武夷山 杨月琴 汪俊卿 于全耀 褚海亮 高振 葛兆斌 黄锦芳 罗帆 王正庆 李学宽 冯权泷 高保龙 陈国文 crossludo tjuhan zujishen lqy1966 fumingx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