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使“差大学”变好比增加几所“双一流”更重要 精选

已有 18700 次阅读 2023-5-11 08:22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使“差大学”变好比增加几所“双一流”更重要

创建双一流大学是各地教育管理部门和高校的重要任务。如果能够把一所地方高校建设成为双一流高校,准确地说是让一所地方高校有资格进入“建设”双一流高校的行列,无疑对于地方的高等教育是一个促进,也是地方教育管理部门很光彩的事情,所以各地都会很重视这样的创建工作。

但是,我们的绝大多数高等学校目前还很难做到双一流,很多在人们的心目中还是“差大学”,而把这些高等学校的水平提高,恐怕更是一项重要的工作。

2021年,全国共有高等学校3012所,其中,普通本科学校1238所;本科层次职业学校32所;普通本科在校生1893.10万人;职业本科在校生12.93万人;共计本科学1270所,本科学生1906万人。

加上高职(专科)学校1486所,成人高等学校256所,在校生1590.10万人。

总共有高等学校3012所,在校生达3496.13万人。

进行建设双一流学校约为147所,即使再增加一些,从学校数目看,也就占高等学校总数的二十分之一。虽然一般来说双一流高校的规模要大一些,双一流高校的学生数也不过高校学生总数的百分之几。算得再多一点,也不会超过百分之十罢。“非双一流”的学生还是有九成。

我们可以再加上百分之十的学校或学生,是这些地方上抓得比较紧,有可能争取上双一流高校的。余下与双一流没有什么关系的,还有八成,怎么说也是绝大多数。

虽然推动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是那些先进分子,但大多数事情还得大众来做。提高占总数八成多的大学生的水平,应当是一件最重要的事情。

怎么提高这些学校的教学水平呢?

我想,管理是最重要的。

我们的许多高等学校是从中专或其他学校“升级”上来的,那些地方从领导到管理人员都是从中专或其他学校转来的,虽然人员已经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传统在那里,风气在那里,缓慢地换个把人员,不会影响其传统,不会改变其风气。因而,那里的领导和管理的水平没有多少提高,或者说,并没有像一所真正的大学。

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个现象,越是水平低的学校,领导者的权威、权力越是大,利益越集中,教师的地位就越是低,随便一点小的事情都是领导绝对说了算。学校领导则“听从”教育行政部门的任何指示。在他们那里,需要填写的表格、统计的数字,就特别多。填写的时候,各种规定也特别繁琐,不可通融。教师们要做的与他们教学或学术研究无关的杂事也越多。在那里,做表面文章、弄虚作假糊弄人的事情也特别多。教师们虽然牢骚满腹,但是也都只得按照领导的指示办。他们都明白,意见提也白提。领导的指示是不可违反的,也不可更改。

在比较开明的大学里,教师跑到校长那里发一通牢骚,甚至说几句不好听的话,校长也就听了,最后虽然可能白说,但是教师为此而倒大霉的似乎不多。但是到了低水平的学校,恐敢于这样试试看的人恐怕不大有。

在那些教师地位底下的学校里,对于那些不认真学习的学生总是有一些自相矛盾的做法。形式上对学生卡的很紧,但也只是怕出事情而已。对于学生的学习倒反而稀里糊涂,考试时怕监考的教师“过于”严格,阅卷时怕教师评分太严致使不及格率太高。领导甚至警告那些要求严格的教师:“学生不能毕业怎么办!”这些学校的领导所关心的只是不要出事故,至于学生学习好不好则并不重要。

他们那里的学生,一般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是一心只想考研、考公的。这些学生对于考研考公所涉及到的课程就很上心,刷题特别认真,对于其他课程则马马虎虎。另外一类学生则基本上放弃学习,只待考试前背一背老师留下的重点,甚至等着想办法作弊。各学校之间的差别只是两类学生数量比例的差别,略好一点的学校前一类学生的比例略多一点罢了。

至于真正专心于专业的学习,一心学好每一门课程,而且争取掌握各门课程的精髓,准备将来很好地从事本专业的工作。这样的学生不能说没有,只是很少罢了。在有些很差的学校则只是凤毛麟角。

培养这些具有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学生,应当是这些学校的本分。但是,现在弄得只是很少一部分学生在这样努力学习。这是很糟糕的事情。要想办好学校,就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情况。不能要么考研考公,要么稀里糊涂混毕业,只为了拿一张糊弄人的文凭。

学校不应该是培养除了会刷题外什么都不知道的眼高手低的书呆子,更不能够毕业一些空有一张文凭的混子。

总之,我们不能光注意创建双一流,更应当注意把大量的所谓一般性的学校提高水平。换句话说,现在我们还有更多的三流、四流的学校,更重要的事情是使这么多学校能够更好地服务社会,有专业精神。这里需要让这些学校的专业设置适合社会的发展需要,又要让学校的管理符合学校教育的特点。这是一件大事情,做这些事情出不了风头,问题又不是很容易解决的。如何做才好,需要各地的教育工作者、教育领导者认真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387556.html

上一篇:图画与文字
下一篇:杂说幂与秃宝盖
收藏 IP: 39.78.105.*| 热度|

36 许培扬 师应龙 王帅 苗世远 王茂清 王安良 李斐 章娟 王涛 范会勇 马陶武 璩存勇 张俊鹏 武夷山 尤明庆 李陶 梁洪泽 郑强 逄焕东 郑永军 高友鹤 康建 晏成和 吴嗣泽 周忠浩 张勇 曹俊兴 刘东坡 郁志勇 崔锦华 李学宽 雷宏江 韩玉芬 王启云 杨新铁 信忠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