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wnshow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wnshower

博文

开题群殴记 精选

已有 7842 次阅读 2012-8-13 14:43 |个人分类:我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史, 开题, 师生, STS

最近围观了几位同学的开题。参加开题的老师,基本上对他们没有一句正面的评价。对于旁观者而言,这情景让人既喜且畏:一方面,批总是比赞更有趣;另一方面,想到明年这个时候,自己也要被群殴,就有点紧张。

 

节选部分笔记贴出来。

 

某同学打算做思想史方面的研究。

甲:“自己都没有思想,你还做思想史研究?”

乙:“这种问题,不但容易引起争论,还容易流于空泛。……你缺一个浓缩了的、核心的东西。”

丙:“虽然我看的思想史方面的书不多,但是在我看过的不多的西方哲学著作中,每一个思想都非常精确,都是一点点推出来的,并不是我们想象的‘云里雾里’。而你的提纲,不细致、不准确。”

“不要迷信前人。任何人说的话都不能全信。学术论文和流行文化是不一样的,那个***,他就是胡说八道的。”

 

还有一个教训。

这位同学在报告的时候说了一句“以往的研究往往仅局限于历史学方面,而没有借助其他学科的内容。我要在我的研究中借鉴传播学、人类学、社会学等方面的理论。”

然而他忽略了一点:在场的老师都是他所说的“仅局限于历史学方面”的研究者。结果可想而知。

 

某同学打算做一个现代史方面的内容。

甲:“我觉得你刚才讲的那些,没有什么值得写的。”

“写晚近的东西,最难的一点是,当事人都还活着。你写的对我们来说,都是常识。你怎么能写出新的角度、新的立意?”

乙:“口述史也很难做。每个人都有想掩饰的、遗忘的、说不准的、糊涂的、错误的记忆……档案也很难看到,尤其是敏感的内容。”

丙:“你要批判的人,都还活着,而我们的习俗是‘为尊者讳’。你怎么写?”

丁:“论文不是写八卦文章,你要掌握好各个角度。”

“不要把常识的东西当作研究重点。如果典型人物、典型思潮没有找出来,那就太空了。所以,不要以批判为中心。”

(有些人可能过于关注现实问题,所以不自觉地在论文中以“批判”为中心,这样一来,文章在外行人看来,可能会比较“好看”,然而在同行看来,却没什么分量,仅仅只是常识。)

戊:“我作为一个外行,都觉得你对这个问题没有谈得太具体,公开出版的资料都没有搜全,更何况内部资料?”

 

还有一位同学,打算研究某项具体的技术传入中国时的情况。

甲:“技术层面的研究,突破性不大。”

乙:“一种技术的传播,肯定是因为对社会的某个层面产生了作用,那么当时到底它对哪个层面产生了作用?要知道,人很多时候和科学是有距离的。比如,我们大部分人,需要那么高的精度的手表吗?有的人戴着精确到万分之一秒的手表,却老是迟到……”

 

************************************************************

这个暑假,哪里也没有去。总觉得夏天还很长,没有尽头。谁想到过着过着,就快完了。

今天忽然感觉到一点秋意,没听到蝉鸣,还有点微凉。

(图片来源于网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193-601761.html

上一篇:史上最悲壮的公益广告
下一篇:女人之间的友情,真是奢侈品
收藏 IP: 159.226.79.*| 热度|

28 李学宽 刘旭霞 刘立 朱志敏 王春艳 张波 武夷山 王淳 蔣勁松 陈小润 王善勇 张焱 陈铁喜 黄锦芳 林涛 孟津 李伟钢 徐耀 廖晓琳 朱晓刚 邸利会 周锋 赵凤光 杨月琴 李小文 庄世宇 邢志忠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