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wnshow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wnshower

博文

史上最悲壮的公益广告 精选

已有 7822 次阅读 2012-8-7 21:12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刘翔, 牛奶, 骨质疏松, 补钙

今天的比赛,很让人伤感。面对这样的现实,任何言辞都显得多余——批判他的,稍嫌刻薄;安慰他的,稍嫌煽情。在这样的时候,即使是反思“体育精神被各种利益绑架”,也显得太过理智,缺乏对人本身的关怀。也许,最好的方式是暂时保持沉默。
 
但是换个角度来讲,我忽然觉得他做了一个很好的公益广告。他在牛奶广告中,嘴唇上挂着白色液体的笑容,和他在赛场上的失利,对照起来看,似乎告诉了我们牛奶并不是最好的营养品。”如果有人因此而开始反思“每天喝牛奶”的习惯,那我觉得,刘翔对于“促进全民健康”,还是做了巨大的贡献。
 
我不知道自己这样说是否有点刻薄,但是我真的是心怀善意地推荐一篇文章:动物蛋白摄入过量会导致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如果一个人被诊断出患有这种病,那么她一定是已经失去了50%到75%的骨质。在美国,每四个六十五岁的妇女中就会有一个已经失去了50%的骨骼密度。今日,死于骨质疏松症的人,比死于乳癌及子宫颈癌的人加起来还要多。很不幸的是,钙及其它矿物质的流失,是一个缓慢渐进的过程,要持续一段很长的时间之后,症状才会显现出来。没有红灯一闪一闪地来警告我们,身体里的钙质开始流失了;而且通常直到牙齿脱落了,齿龈退缩了,或者一个摔裂的臀部显示骨头变得像粉笔一样易碎的时候,情况才变得明显。这种骨架逐渐削蚀的结果,就是缺乏钙的骨骼在最轻微的刺激下,都可能折断;即使是轻轻的一捏,都可能使肋骨折裂。
 
骨骼的密度虽然渐渐流失却很难察觉,一直要等要悲剧发生才会知道。原因之一是,即使在最严重的疏松情形下,血液里钙值还是很正常。以身体的需求来排列的话,血液的钙值绝对比骨骼里的钙值来得重要,我们的身体需要钙在血液里做一些维持生命所必需的运作。例如控制肌肉收缩,包括心脏、血的凝结,传送神经脉冲,还有其它极度必要的工作,当身体为了某些原因需要补充血液里的钙时,它就把骨骼当做是储存钙的银行,然后透过一系列的生化反应,一张“支票”就自“银行”里把钙提领出来了;我们的身体从骨骼里把钙提出来以供应血液的需要。   
 

 动物蛋白摄入越多,骨骼中的钙失去更多
--------------------------------------------------------------------------------
 
我们可能一直以为骨骼流失钙质的原因是我们摄取的钙不够,而我们了解的营养知识普遍就是多喝牛奶及多吃乳类品预防骨质疏松。许多科普知识和营养专家都在宣扬这个观点,而且看起来似乎是合理的。但是现代的营养学研究报告,很清楚地指出这样的论点有一个很大的瑕疵;骨质疏松症,实际上是由一些不同的原因引起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动物蛋白摄入过量。动物蛋白摄入过量及骨骼再吸收之间的关系,是直接而且一致的。即使摄取的钙很高,饮食中若动物蛋白质含量越多,钙不平衡的机率也越大,而且从骨骼中失去的钙也就越多。
 
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动物蛋白质能够增加体内酸负荷。而酸负荷增加意味着我们的血液和组织环境偏向酸性,而我们的身体并不能适应这种酸性环境,为了中和这些酸,身体使用了钙,因为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碱。但是钙也必须由某个地方产生,最终这些钙就被从骨骼当中分离出来。钙随尿液排出而损失,骨骼变得更为虚弱,更容易骨折。
 
换句话说,不论我们摄取多少的钙质,若食物里所含的蛋白质越高,流失的钙质也越多,从而造成一种负的钙平衡。结论是,一般的高蛋白质饮食(尤其是以肉类为基础的)会使骨骼的密度缓慢而无情地降低,造成骨质疏松症的持续发展。

 植物蛋白比动物蛋白健康
--------------------------------------------------------------------------------
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中心2000年发表了一项研究报告。报告利用在33个国家中进行的87项调查,比较了植物蛋白与动物蛋白质摄入量的比率与骨折发生率之间的关系(见图10.2)。对比发现,植物蛋白与动物蛋白摄入量的比值越高,骨折发生率越低,可以低到几乎见不到骨折病例的程度,这一关联关系令人印象深刻。

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骨质疏松研究组发表了另外一项针对1000名65岁及以上妇女的调查报告。同上述多国调查一样,研究人员按照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的比值,对研究对象的膳食进行了分类。经过7年的跟踪调查,研究发现,膳食中动物蛋白与植物蛋白比值最高的女性与比值最低的女性相比,前者骨折的发生率是后者的3.7倍。而且在此期间,前者骨质丢失的速度是后者的4倍。   

 钙磷比例比钙摄入量更重要
--------------------------------------------------------------------------------
 
有一个研究报告指出,如果年轻妇女一天中的饮食提供1500毫克的钙质,以及800毫克的磷质时,她们可保持钙质的正平衡。可是若把磷的摄取量提高到一天1400毫克时,虽然钙的摄取量不变,钙平衡就变成负的了。
  
很显然地,比钙的摄取量还重要的是钙与磷的比例。比例越低,骨骼密度的损失就越多,骨质疏松的发展就越大。钙与磷的比例越高,骨质的损失就越少,骨架也就比较强健(假设蛋白质的摄取没有过量)。
 
因为钙与磷的比例低以致无法提供钙的食物,依序是肝、鸡、牛肉、猪肉和鱼。相较之下,蔬菜和水果所提供的钙则形成强烈对比,因为蔬菜中的钙磷比例较高,所能利用吸收的钙质很多。
 
举个例子来说,莴苣所含的钙并不特别高,但是它的钙随时可被身体利用,因为它的钙磷比例是肝的70倍,是牛肉与猪肉的23倍。最能被利用的钙来 自高钙磷比例的食物,如绿叶蔬菜,这些菜所提供的钙质比动物性食品还要多。假设芥菜的钙磷比例可用摩天大楼来比喻,那么鸡的比例就如同小的狗屋。   

 预防骨质疏松最有效的措施
--------------------------------------------------------------------------------
 
●经常参加体育活动。多走楼梯,少乘电梯,散步,慢跑,骑自行车。定期游泳、做瑜伽,或其他有氧运动,买一副哑铃,时而练习。参加一项体育运动或加入一个从事锻炼活动的社团。可以选择的活动很多,而且也都很有意思、你的感觉会更好,你的骨骼也会更健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193-600006.html

上一篇:花杀
下一篇:开题群殴记
收藏 IP: 159.226.79.*| 热度|

30 吕喆 蔣勁松 李学宽 武夷山 刘洋 曾庆平 骆小红 李泳 高程 鲍海飞 李治 王恪铭 王号 曹裕波 马英 常顺利 曹建军 杨生茂 廖晓琳 李璐 王春艳 陈新 肖峰 赵凤光 刘钢 丛远新 曹聪 万润兰 bohe Thich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