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复杂而有规律的孕震机制【2】:Niigata M7.5级地震

已有 3487 次阅读 2013-6-4 10:15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Niigata

       有人说,越是复杂的自然现象,越可能存在着简单的规律,这话确有道理。非线性系统中出现的混沌现象够复杂吧,但在倍周期分岔通向混沌的道路上,竟然存在着费根鲍姆常数。先简要介绍一下我们提出的孕震断层多锁固段脆性破裂理论,以方便读者理解。

我们[1]应用重正化群理论导出了锁固体在其体积膨胀起点的破坏概率,基于材料脆性破坏的Weibull分布模型给出了单锁固体断裂点(大地震发生)与体积膨胀起点位移或应变的表达式为:

sf=1.48sc                                                                1

式中,sfsc分别为对应锁固体断裂点与膨胀起点的应变或位移值。

小贴士:常数的存在,使得强震的预测成为可能。若比值不为常数,是变量,就需要进入地球深部取样测得岩石的物理力学性质,而这是不现实的。这也说明,地球可不可入,不是预测强震的必要条件。

锁固体变形到膨胀点时,微破裂开始向未来的主破裂面丛集,震群事件开始发生,在蠕变位移-时间曲线上表现为位移加速现象,因此sc容易从时间——位移观测曲线上确定。由于沿断层面的深部滑动位移不能直接测量,我们应寻求位移的替代量,已有研究表明Benioff应变[2]可作为深部滑动位移的替代量。

1是日本鬼子监测到的货真价实的位移观测数据。看出来了吧,震前N年开始出现位移加速现象,这相当于震群事件的发生阶段。根据公式(1),就把1964616日日本新潟市(NiigataM7.5级地震直接拿下了。

1 1964616日本新潟市(NiigataM7.5地震[3]前后

6495水准点高程随时间的变化

还是那句话,复杂并不等于没有规律。为啥地震学家们搞了几十年的预测,没有发现如此明显的唯一前兆现象呢?为啥守着前兆还在找前兆呢?这得问TA们去。或许,苏轼《题西林壁》诗中的一句话“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给出了答案。

锁固段变形破坏到峰值强度点时,要发生大事儿,但要到达峰值强度点,必须要经过膨胀点,不管加载环境如何复杂与应力路径如何多变。这是锁固段发生宏观破坏的必由之路。自膨胀点开始,震群事件开始发生,即位移或应变随时间出现加速过程,这就是前兆,且是唯一的前兆。

参考

[1]秦四清,徐锡伟,胡平等.孕震断层的多锁固段脆性破裂机制与地震预测新方法的探索.地球物理学报,2010, 53(4):1001-1014.

[2] Steven C J, Lynn R S.Evolving towards a critical point: a review of accelerating seismic moment/energyrelease prior to large and great Earthquakes. Pure Appl. Geophys, 1999, 155: 279~306.

[3] 张国敏,傅征祥等.地震预报引论.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72.

相关阅读:

复杂而有规律的孕震机制【1】:Adriatic M6.5级地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75926&do=blog&id=69600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696395.html

上一篇:探讨台湾南投地震区发生巨震的可能性
下一篇:为何青海海西地区经常发生【地震】?
收藏 IP: 59.108.89.*| 热度|

4 蔡庆华 徐晓 吴晓娲 nonliea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