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科研总在超越自我中前进

已有 3031 次阅读 2011-6-20 13:25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超越自我

我国围棋大师陈祖德曾写过一本《超越自我》的书,他曾说到:我认为无论一个围棋手,或任何一个运动员,要夺取桂冠就需要超越自我。比赛时什么杂念都不能有;作为一个棋手,要不断提高,不断突破,也必须超越自我;一个棋手在后起之秀要战胜自己时,同样需要超越自我,才能大度地欢迎别人战胜自己;人的一生也正是在不断地发现自己的缺点、弱点,不断地战胜自己、超越自己的过程中得以进步的;就是生死问题,也得有超越自我的精神,才能抱乐观主义的态度。(引自百度百科2010-12-23

运动员需要超越自我,才能战胜别人,夺取桂冠。科研何尝不是如此呢。下面先从光的波动说与微粒说之争谈起,看看这些大科学家们是如何超越自我的。

光的波动说与微粒说之争从十七世纪初开始,至二十世纪初以光的波粒二象性告终,前后共经历了三百多年的时间。牛顿、惠更斯、托马斯.杨、菲涅耳等多位著名的科学家成为这一论战双方的主辩手。正是他们的努力揭开了遮盖在“光的本质”外面那层扑朔迷离的面纱。跨世纪的争论引出了量子力学的诞生,它是描述微观世界结构、运动与变化规律的物理科学,是20世纪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重大飞跃,引发了一系列划时代的科学发现与技术发明,对人类社会的进步做出重要贡献。在现代科学技术中的表面物理、半导体物理、凝聚态物理、粒子物理、低温超导物理、量子化学以及分子生物学等学科的发展中,都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我们的现代文明,从电脑、电视、手机到核能、航天、生物技术,几乎没有哪个领域不依赖于量子论。(高能所科研处制作,内容来自人民教育出版社网、大科普网、TOM科普、中国公众科技网、三思科学等。)

正是靠这种科学的辩论,真理越辩越明,才诞生了量子力学。在辩论过程中,这些科学家没有打自己的“小算盘”,都超越了自我,成为了一代伟大的科学巨匠,为科学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反观生活在当前浮躁社会的我国某些科学工作者,其学术水平比牛顿和爱因斯坦们还差得远吧,但在学术上有一点成就后,就开始“牛”起来,忘乎所以起来,以学霸自居,到处指手画脚。别人不能质疑他的学术观点,只能跟在他后面走,更不允许别人能超越他的学术思想。一旦你的观点与他的不一致,他会想方设法以“学术权威”的地位灭了你。这样一来,他总陷入“自我”的圈中而不能自拔,最终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真是害人害己啊。

科学研究不需要固步自封,实践证明你的方法若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就不要死抱着自己的观点和方法不放。例如我国某部门在长期的地震预报实践后,证明了过去采用的预测预报方法都有很大的局限性,不能可靠地预报强震的三要素。但自汶川和玉树地震后,该部门还不思进取、不思创新,还在用过去的方法依靠“会商制度”预测地震,这会有光明的前途吗?答案显然并不乐观。我想“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不敢引入新的思维和方法,不大刀阔斧地深化创新研究,还会无法预测下一个“汶川地震”,还会让老百姓付出“血的代价”,难道让类似的悲剧重演后有关人士才猛醒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457295.html

上一篇:科学研究要敢于否定自我
下一篇:内蒙古地区未来强震形势分析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