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告别曾经的时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exue623

博文

孔子入晋插曲——项橐拦车和孔子回车

已有 6744 次阅读 2016-6-23 07:08 |个人分类:自然之旅|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公元前493年赵简子邀请孔子至晋国讲学。孔子带车马由河南经太行山入山西。经星轺驿时,遇在街中玩耍的一群小孩。唯有一玩童立于路中不动,乃项橐也。子路见状停车呵斥,但项橐还是不动。孔子问道:“无知顽童阻车于路中,是为何意?”。项橐见老者出言不逊,心生不快,决计要戏弄一下,就说:“城池在此,车马安能过去。”。孔子道:“城在何处?”。“筑于足下。”。孔子见孩童不亢不卑气质非凡,便屈尊下车观看,果见小儿立于石子摆成的“城”中,孔子笑道:“此城何用?”。“御车马军兵。”。“小儿戏言,车马从此过,又待如何?”。“城固门关,焉能过乎?”。孔子上下打量孩童思忖道:这纪障地方的人果真聪慧,连小儿都如此伶俐,只不过有些恃才傲慢,待吾详察。于是孔子问道:“却又如何?”。“城躲车马,车马躲城?”。孔子无言以对,随绕“城”而过。



子与弟子受此戏弄怏怏不快。见路边一农夫锄地,子路便蓄意戏问道:“农家做何?”农夫答道:“锄地。”。“看你忙忙碌碌,不知手中之物日抬几度?”。见农夫答不出,师徒正欲窃喜,项橐从后赶来答道:“我父年年锄地,自知手中之物日抬几度,先生行必乘车马,想必知马蹄日抬几度?”。子路哑然。孔子见小儿聪颖机敏,列国少见,非神童莫属,便下车细察。“观你孩童才智过人,今你我各出一题,互为应对,胜者为师,如何?”。项橐道:“不可戏我。”。“童叟无欺。”。孔子接着说:“人生于世,皆托日月星辰之光,地生五谷,方养众多生灵,且问小儿,天有多少星辰,地上多少五谷?”。项橐答道:“天高不可丈量,地广不能尺度,一天一夜星辰,一年一茬五谷。”。稍一顿,项橐问:“人之体比地小,目之眉比天低,二眉生于目上,天天可见,人人皆知,夫子可知二眉有多少根?”。孔子无对。

孔子依适才君子之约,正要问如何拜师,项橐已纵身跳入旁边水塘中,孔子不知何故,项橐浮出水面道:“沐浴后方可行礼,夫子也来沐浴。”。孔子道:“吾不曾学游,恐沉而不浮。”。项橐道:“不然,鸭子不曾学游,反而浮而无沉。”。“鸭有离水之毛故而不沉。”。“葫芦无离水之毛,也浮而不沉。”。“葫芦圆而且内空,故而不沉。”。“钟圆且内空,何又沉而不浮。”。孔子面赤语塞。

项橐沐浴毕,孔子设案行礼,拜项橐为师,打道回曲阜,从此不再东游。后来便有了“项橐三难孔夫子”、“昔仲尼,师项橐”的传说,“君子之约、童叟无欺”等词语均出于此。后世尊孔子为圣人,这小项橐也便因之被尊为“圣公”。



孔子经星轺驿被项橐拦车后继续前行。一个时辰后孔子一行至太行山中一重要关口,即天井关。弟子前去叫关,孔子四处张望,只见山道两旁树木参天、郁郁葱葱。猛然,孔子发现路左边的树上几只松鼠两爪抱在胸前在向自己作揖,口中还似乎喃喃有词;再看路右边,几只喜鹊在树梢飞舞,叽叽喳喳叫个不停,像是在欢迎自己。孔子看罢不由心头一惊:“不但刚才晋国的两个小孩子又聪明、又有礼貌,而且连晋国的小松鼠、小喜鹊都知道彬彬有礼地来欢迎远方的客人,自己怎么能妄猜晋国的老百姓没有教化,愚昧无知呢?看来自己真的是错了!”。想到这里,孔子当初直奔晋国以求施展才华的热情顿时全无,便让弟子们掉转车头回鲁国。后人在天井关孔子调转车头回鲁国而留下车辙之处树起石碑,上书“孔子回车”。



孔子为何回车历来说法不一。据《史记》载:孔子本已准备入晋,走至半路闻晋国两贤人窦犨、舜华被杀,非常伤心,心想:君子最忌讳伤害同类,连鸟兽都懂得躲避,何况我孔子呢?当时晋国,六卿坐大,国势式微。赵简子虎视眈眈,欲兼并范氏、中行氏;范氏佛肸战战兢兢,依靠齐、郑自保。势同水火的两个人均邀请孔子赴晋。在孔子心中,君君臣臣才合乎周礼。赵简子和佛肸均有不臣之心,孔子至晋国之目的原本是想宣仁复礼,恢复晋国原有秩序。现在看来难以实现,孔子更不愿意卷入晋国的内战,回车之事便是情理中的事情了。


注:囿于个人水平有限,错误在所难免。敬请批评指正!此外,本博文图片和文字介绍均源于网络,特在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5899-986267.html

上一篇:物种的形成步骤及其方式
下一篇:
收藏 IP: 112.4.253.*| 热度|

4 刘全慧 郑永军 张忆文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