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花开后百花杀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exue623

博文

江苏大学入侵生物学课题组毕业研究生写给师弟师妹的心里话-仲SS 精选

已有 2991 次阅读 2024-5-24 04:20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红花酢浆草@苏州虎丘山 (30).jpg

1. 三年的研究生时光,你认为哪些方面(包括学习、科研和生活等方面)是最为主要的?

三年的研究生时光是一段宝贵而重要的学术和人生经历,多个方面都有关键作用。首先是学习方面,研究生阶段通过系统性的课程学习,可以进一步深化对专业的理解和应用,同时学会了查找文献,阅读文献形成自己的学术观点,这些都与本科学习有很大差别。其次科研方面,研究生阶段最核心任务就是科研工作,包括选题、实验设计、收集和处理数据以及撰写论文。还有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完成毕业要求。最后生活方面,读研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压力都比较大,我们应该具备良好的心理调节能力,学会管理情绪和保持积极心态,以应对学习和科研的挑战。因此,研究生应该平衡好学习、科研和生活的关系,全面发展,提升个人素质,完成学业任务。

2. 三年的研究生时光,你认为研究生期间遇到的主要障碍有哪些?你跨越这些障碍的方法或路径主要有哪些?

我认为读研最大障碍就是对实验的盲目自信,没有开始实验之前,认为实验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是只有做实验时候才发现,每一步都是问题。

因此,在做实验之前,一定要有一个全盘的把握,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多做多练,遇到不会的一定要及时问师兄师姐和老师。

3. 你认为在三年研究生时光中,是学生自身的先天禀赋更重要?还是学生自身的主观努力更重要?亦或是导师的学术水平更重要?亦或是导师的指导方法或管理策略更重要?亦或这些因素均很重要?你也可以按照自己的认知给这些影响你毕业的主要因素的重要性排个顺序。

学生自身的主观努力>指导方法或管理策略>导师的学术水平>学生自身的先天禀赋。

4. 在三年研究生时光中,你认为什么样的导师是好导师?而什么样的学生是好学生?你认为自己和导师总体上算是好学生和好导师吗?若自己和导师还不是好学生和好导师,你认为还有哪些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和完善?

我认为能够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学术指导、关心学生成长、提供充足的科研资源和尊重学生研究的导师就是好导师。学术态度端正、勤奋好学、谦虚诚实和能够积极参与团队合作和创新的学生是好学生。我认为王老师是合格的好导师。首先,王老师学术科研能力强,为我们提供专业的学术指导,帮我们确定研究方向和研究方法,以及论文写作指导。其次,王老师时常关心我们成长和健康,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并且为我们提供良好的实验环境和充足的科研经费。最后,王老师非常尊重我们的研究成果,积极支持我们的新想法。我认为我算不上一个好学生,因为我有些懒散、拖沓,对待实验科研缺乏激情。因此,我认为我还需要更加努力学习,及时主动完成科研任务。

5. 在三年研究生时光中,你认为发表学术论文重要吗?

我认为发表学术论文很重要,因为学术论文是我们实验科研成果的最直接表现方式,也是我们能否毕业的标准之一。

6. 在三年研究生时光中,你存在明显的论文撰写拖延症吗(若无此情况可以直接回答无。本题后面的问题也无需回答)?若你存在明显的论文撰写拖延症,你克服的方法或路径主要有哪些?

我认为我存在论文撰写拖延症,不快到截止日期不动笔,这可能是大部分研究生的通病,但是我还是会尽量在截止日前完成任务。我觉得论文撰写拖延症主要是因为,对写论文的恐惧、时间管理不当和注意力分散。因此,在写论文之前可以把论文分成几个小部分,每天定个小任务,完成任务给予自己一些奖励,增强写作动力。另外,可以固定写论文时间,保证在这段时间内专注写论文,不分心做其他事。最后,选择一个安静和舒适的地方写论文。

7. 你认为我们小课题组与其它同级别或同类小课题组相比,存在的优缺点主要有哪些?你是否曾经有一段时光在心底深处后悔选择我们课题组攻读研究生(若无此情况可以直接回答无。本题后面的问题也无需回答)?若后悔的话,主要原因是什么?

我们课题组与其他课题组相比最大的优点就是我们课题组很自由,我们不需要坐班,不需要天天坐在实验室,我们可以有自己的生活。另外,老师能回答和解决我们实验和科研过程中出现的大部分问题,并且为我们实验提供非常充足的物资保障。

8. 你认为花费三年的美好青春时光攻读研究生,对自己未来的人生发展是否至关重要呢?亦或是耗费三年的美好青春时光攻读研究生对未来人生发展的总体收益是否显著呢?

目前,我还不知道读研究生是否会让我未来人生发展有显著收益,但是我可以肯定,如果没有读研,我一定会后悔,这可能会成为我的执念。而且,通过这三年研究生生活,让我对自己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未来也有一个基本的规划。人生的路很漫长,总要体验不同的风景,因此,我认为花费三年的美好青春时光攻读研究生很值得。

9. 你认为攻读研究生期间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对自己未来的人生发展是否非常重要呢?

如果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与自己未来人生规划相符的话,必然事半功倍,可以继续在擅长喜欢的领域深耕,对未来发展也有更清晰的认识和动力。但是,如果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与自己未来人生规划相左的话,或者在研究过程中,发现自己对目前的研究方向和领域不感兴趣的话,可以去多体验多经历,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再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因为只要方向对了,什么时候开始都是来得及的。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希望师弟师妹早日找到自己的人生发展方向。

10. 将三年的研究生时光凝练成一句(或两三句)心里话讲给你现在和未来的师弟师妹们,你最想说的是什么呢?

心有山水不造作,静而不争远是非,且停且望且随风,且行且看且从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5899-1435375.html

上一篇:一抹醉意付谁心 流年潋滟依旧意——铁线莲
下一篇:我本无意入江南 奈何江南入我心——扬州东关街
收藏 IP: 183.213.214.*| 热度|

11 高宏 刘进平 宁利中 郑永军 崔锦华 汪运山 刘炜 梁洪泽 卫文强 郭战胜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7 0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