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告别曾经的时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exue623

博文

写给研究生的一些话 精选

已有 6825 次阅读 2022-6-28 09:20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加拿大一枝黄花 (10).jpg

作者:王从彦

当前,我们的这个社会是一个竞争强度日益激烈的社会,大到国家与国家之间,小到集体与集体之间,再小到个人与个人之间,无不存在各种竞争。更关键的是,近年来各行各业内卷化的现象若似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样愈演愈烈,这与自然界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其实并无实质性的差别。所以,永远不要想着是不是我现在可以躺平了。说句实在话,你准备躺平的时候,也就是你马上要被这个世界淘汰的时候。

科学研究并不是什么神圣或神秘的东西。只要大家有勤于发现问题的眼睛,有勤于查阅文献的双手,有勤于思考的大脑,人人都可以从事科学研究。特别是部分同学将来要进一步深造读博士。不管是硕士还是博士,其重心均为科学研究,特别是通过强化专业知识学习和储备,全力提高自身科研领域的深度和广度,进而做到科研思维全方位多角度、科研水准聚焦内涵深度,从而具备坚实的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能力,形成清晰条理的科学思维和科研能力,培养理性思维能力和科学研究精神。而一个完整的科学研究,本人认为应该是包括以下三部曲,即: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我个人比较认同科学研究应该走“小题大做”之路,或说“小题深做”,亦或“小题精做”,也就是通过小问题的破解来阐明大道理,从而实现以小见大、以小博大。一个科学研究只要能够透彻解析一个科学问题、找到其内在规律、阐明其驱动机理即可,然后升华到一定境界的学术理念和科研思想的概括与总结,也就是科学研究的核心务必要聚焦。而科学研究的最大软肋就是力求面面俱到,本来是想什么都要解析透彻、阐明清楚,而最后可能是没有重心,造成眉毛和胡子一把抓。

大家已经都是成年人了,导师没有必要对大家进行天天考勤,特别是大家都已经考上研究生了,均应当具有较强的自律性,且也更应当具有很好的研究规划和人生规划,导师不可以也更不能像幼婴保育员一样天天紧盯着你们、时时监控着你们,那样也不现实,而且也有侵犯你们人身自由之嫌疑。不过,我还是希望大家在完成必要的学业课程前提下,多花一些时间和精力用在科研方面,毕竟研究生不搞研究,还做什么研究生。我也相信大家也能够把相关的科研做好,甚至做得更好。至于极个别的极端学生,若真遇到了(其实也真心不希望遇到这些瘟神),那么,不好意思,只能自生自灭了。

有时候,我们也曾经做过的很多科学研究也并未得出比较令人满意的结果或是直接遭遇滑铁卢。要么是再从头再来,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摸索设计路线和实验方案,来回反复数次。如果最终还是不行,南无阿弥陀佛,只好忍痛割爱,再换一个新的分析角度和科研思路从其它的切入点开始新的征程。其实,科学研究就像摸着石头过河一样,你永远不知道踩哪一块石头才能不掉进河里,而是顺利走到河的彼岸。所以,我们在科学研究的时候,成功也罢,失败也罢,要顺其自然,更要做到“失之坦然,得之淡然,争之必然”。其实,无论做什么事情(当然也包括做科研),能力虽然是非常重要,但是心态和定位可能是更重要的。一言以蔽之,具有什么能耐就干什么事,达到什么境界就做什么事,界定什么定位就成什么事。但是,若失败了,我们要学会总结,“入山问樵、入水问渔”,且进而通过对科学问题的审视以及对实验设计的反思,我们才能吃一堑长一智,最终实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科研目标;若成功了,我们要学会升华,特别是通过对科学问题的凝练以及对实验理念的推敲,我们才能拾级而上,从而达到“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的科研境界。

大家都能考上研究生,因此,智力不是主因。其实,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区别就是做事的态度和做事的方法。希望同学们记住一点,没有人可以随时随便成功,不过是风雨兼程。对于将来立志科研的同学们而言,道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同学们在未来也可能会遇到很多拦路虎,而且很多问题也非常棘手。而在科学研究的道路如何破解难题进而实现打怪升级,不仅考量我们的智力,更考究我们的三心,即:信心、耐心和恒心。科学研究靠的从来不是智力,或说智力根本不是决定性因素。就像著名科学家施一公认为的那样:“无论什么学科,研究生最不重要的素质就是智商”。换言之,对于科学研究而言,情商(特别是做事的态度和做事的方法)要比智商更重要。因此,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逐梦扬帆,一旦认准了方向,就要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哪怕是“路漫漫其修远兮”,也要硬着头皮“吾将上下而求索”,就像入侵植物那样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以占领更多的领地为终极梦想而孜孜奋斗!正所谓:“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记住一句话:生活给了你什么和给不了你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为什么选择这条路以及如何走完这条路…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不管前面是平坦大道,还是崎岖小路,都需要我们一步一步走下去。所以,我还是希望同学们在今后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坚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和“知行合一、有始有终”的信念,争取使自己的科研水准和人生高度实现新的突破和提升而励志前行。总而言之,只有那些保持一步一个脚印的做事风范和风雨无阻勇往直前的前进动力的同学们最终才能感知马到成功旗开得胜的喜悦幸福,才会享受到通过自己的辛苦奋斗和艰辛努力最终破解科学难题的凫趋雀跃。

读研究类似于一场修行,不管是否热烈繁华,亦或是静若止水,谨希望诸君戒骄戒躁、凝心聚力、锐意创新、砥砺前行,从而使自己在三年美好的研究生时光里,眼里有星辰大海,心中有繁花似锦,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自己,进而为自己更加辉煌的明天和未来奠定强有力的支撑。

最后,谨祝诸君:在未来的岁月时光里,业绩攀登新台阶、水准迈上新高度、人生构建新格局!

注:仅为个人观点。

一年蓬 (3).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5899-1344895.html

上一篇:中国四大古典园林&苏州最大古典园林——苏州拙政园之美景
下一篇:苏州姑苏枫桥
收藏 IP: 223.68.77.*| 热度|

18 郭战胜 郑永军 冯兆东 李东风 鲍海飞 苏德辰 蓝婕婕 关勇军 李沣 李璐 梁洪泽 尤明庆 段含明 王飞 石岩 汪凯 刘炜 杨民力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