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517h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517hy

博文

怀念母亲

已有 3706 次阅读 2014-10-30 23:00 |个人分类:思想火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怀念母亲

吴耀琪

 

母亲昨天去世,听到消息的时候,我在北京。匆忙赶往机场,归心似箭。

见到母亲的时候,她已化作灵堂中的照片。给母亲上香,母亲的眼睛一直在看着我。

我是母亲的希望,据母亲讲,我出生在家里,是四兄弟中吃奶最久的。在我的身上有许多母亲的影子。

母亲早先是一名教师,跟着支援三线建设的父亲从上海到成都,在军工厂中,做了一名职员。有朋友问我,最想做的职业是什么,我说是老师,在讲台上,我有一种莫名的兴奋与快乐。我在表达自己想法的时候,最有激情。这可能来源于母亲做教师的心愿。

关于童年的记忆,来自母亲的家乡。5岁的时候,随母亲回老家宁波。水乡,小桥,乘着小船在河中穿行。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下发现鱼儿的惊喜,还有与表兄妹的嬉戏。每次想起,都有一种向往。

一直伴随我的味道来自母亲的家乡。姥姥每年寄给母亲的家乡特产,成为伴随我成长的企盼,肥腴的带鱼,特色的印糕,淳朴的竹笋干,在物质缺乏的年代非常珍贵。中午的时候,母亲从单位带回清蒸带鱼,鲜、香,那种感觉,后来我试图寻找,在华丽的饭店,菜品的形式很精美,但绝没有母亲的味道。小时候,每年母亲都会做雪里蕻腌菜,与应季的竹笋清炖,是我的最爱。远行回家,母亲问我想吃什么,我都是说,雪里蕻烧竹笋。

母亲的手很巧,小时候的新衣服,都是母亲做的。在我的衣服口袋上,绣了两个小白兔,那时候,只有女孩子才有绣花的衣服。母亲一直想生女孩子,我的名字中所用的“琪”,寄托着母亲的这种希望。母亲用她的毛料衣服,为我改做了一件咖啡色的呢子制服,在当时生活的厂区中,是最时髦的服装,引起小伙伴们好一阵羡慕。

初春的时候,母亲带着我采荠荠菜。我们厂区周围是农村,我们沿着土路边走边菜,一直走到供销社,母亲为我买了一双上海产的凉鞋。

生病的时候,母亲会拿出锁在柜子中的上海糖,这是我们小时候最高级的食品,拿它在小伙伴前炫耀,会得到精神满足,病也就很快好了。

才开始流行录音机的时候,我说要学外语,母亲用省吃减用的钱买了一台收录机。我用这台机器转录流行歌,是我青春记忆的重要来源。昨天,在母亲房间,看到这台收录机还放在母新的床头。

每每想起这些点点滴滴,母亲都在我身边。

我的科学素养,以及想当科学家的梦想,是在母亲的支持下形成的。

上初中的时候,母亲从上海给我带来一本《少年船舰模型》的书,还有两个小电动机。我制作了一个反潜护卫舰模型,拿着模型到水渠中试航,周围簇拥着一帮小伙伴,是我感到最自豪的时候。

我们少年的时候,正处于国营企业改制的阶段,职工在工资之处,新增了奖金。母亲把奖金给我买书,那时候新书不多,我最喜欢去书店,将当时出的科普新书一网打尽。我现在积累的大量跨学科知识,都与少年时的广泛阅读有关。

母亲给我订了《科学画报》、《我们爱科学》、《中学科技》杂志,还把她知道的最新科技资料拿给我看。记得陈景润成为科技明星的时候,母亲为我借来了刊有歌德巴赫猜想原文的《中国科学》。

我爱科技制作,母亲千方百计满足我的需要,我制作的变速器,是用母亲找来的钟表齿轮装配而成的。当时想无限增速,通过制作齿轮增速器我知道,增速比太大会自锁。这个原理,虽然是后来学了《机械原理》才搞清,但是,对机械的直观体验非常重要。我的《机械原理》学得好,成为这门课的课代表,与母亲的支持有很大的关系。

母亲,体现着一种奉献精神。如果要用一种吉祥物代表,就是紫色的莲花。

20105月,一位大师给我加持,让我观到了超验的景象。我曾带母亲一起见这位大师,在与母亲一起受加持的时候,我观到了一朵盛开的紫色莲花。尽管,用现有的知识还不能很好地解释这种现象,但是,我相信事实,在我的心中,母亲就是紫色的莲花。紫色象征高贵,莲花象征慈祥,我的母亲,是一位高贵慈祥的母亲。

在我的身上,传承着母亲的血脉。母亲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我将奉献作为人生最高贵的信仰。

我们每个人都有亲爱的母亲,我们每个人都感受过铭刻于心的母爱。当我们的母亲去了天堂,我们所能做的对母爱的感恩,就将母爱转化为大爱,从关心我们身边的人开始,做出我们力所能及的奉献!

 


 

 

                            20141029日星期三828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895-839935.html

上一篇:中华“科学”140923
下一篇:思维的形状150210
收藏 IP: 171.217.75.*| 热度|

5 蒋新正 张鹏举 唐常杰 吴力航 罗汉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