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517h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517hy

博文

看见新能源

已有 3382 次阅读 2016-8-13 23:04 |个人分类:新能源|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能源, 核育论

看见新能源

吴曜圻

我们看新能源,能看见什么?是光伏发电深蓝色的电池板,还是光热发电一排排的集热器,或者是风力发电的“大风车”。

这些都不是我想看到的新能源。我想看到的新能源,如同从毛毛虫里看见蝴蝶,从鹰蛋中看见雄鹰……

从雾霾笼罩的气象看到艳阳的天,从斑秃的土地看到绿油油的草原,从混浊的河流看到清澈的水、白色的浪花。

从路上拥堵的车流,看到自动航行的飞行器,用北斗导航,空中立体交通,让我们的出行,如发送电子邮件般方便。

从排队充电的电动汽车队伍,看到电能模块,让电动汽车不用费时,占地充电,只需更换电能模块。而电能模块的电力通过加“电料”而获得,比加油还方便。未来,只需安装能量块,能量从空中接收。

有人说,我所看到的东西是科幻。我说,这些是事实和科技创意。波能治霾、波能治水,电能模块制造的条件已经具备。而无线输电,小功率的已经实现,大功率无线输电正从科技创意走进我们的生活。

相由心生,你看到的东西,由你心中所想的内容决定。在化学家眼里,看到的物质由分子组成;而在高能物理学家眼里,看到的物质由粒子和波组成。

在我心中,新能源不是如煤、石油那样的固态、液态物质,也不是如光照、风力那种虚态的物质。而是一种有智慧的编码波,向物质传递语言,让物质知道人类的意图,变化为人类需要的能源和材料。

人类用以传递语言的声波,不能简单地用波的频率和振幅表示,可以概括为一种编码波,人类语言编码波承载人类的智慧。

同理,在物质之间存在编码波,在人与物之间也存在编码波。新能源研究就是要揭示与破解这些编码波,让人类看到一个天地间自由的新世界。

我们原来看到的能源,只是一个鲁夫,只会出力,让汽车跑得比马儿快。

我们现在看到的新能源,是一种智慧的化身。在你想要能源的地方,就会得到它。如同电波,无所不在。新能源还能听懂人的指令,翻译成物质能够“听懂”编码波,让物质的原子、粒子排列秩序,组成新型的能源或者材料。

在编码波层面认识新能源,你会看到让物质“听话”制造材料和产品的智能新产业,也会看到天、地、人和谐的生态新生活。

201687日星期日上午93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895-996292.html

上一篇:智慧视图150419
收藏 IP: 101.231.1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