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517h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517hy

博文

思维的形状150210

已有 3492 次阅读 2015-2-10 23:20 |个人分类:思想火花|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思维

思维的形状

吴曜圻

 

我们大多数人的思维是点状与线状的,有些人不信,我们可以测试一下。

试做一道题:101-102=1,只动=号左边一个数字,让等式成立,不能改变“-”号与“=”号,如将“=”号上面的“-”移到“-”号,将等式改造为101=102-1,将12对调,算是动了二个数字,也不行。

如果你在五分钟之内做不出来这道题,说明你的思维固化在点与水平线上,将数字“点”,在水平的方向移动,是找不到答案的。

解这道题的方法,首先是改变思维的形状,将我们的思维从点、线状提升到“面”状。在水平线的基础上,增加垂直线,就构成了“面”。在“面”中,增加了上下方向,在上下方向移动数字,很容易想到101-102=101-100=1

我们当前的教育将思维固化在点、线、面上,语文将思维固化在点上,文字就是用点描述世界;数学将思维固化在线、面上,数轴,方程式显形都是线,直角坐标显形为面。专业教育将思维固化在一种圈子中,显形为面,专家就是在某一方面有特长的人。

现实世界以立体与生命的形状,也就是以体、核的形状呈现,而我们的教育将思维固化在点、线、面上,这种维度的差异,是刚毕业的学生难与适应社会环境的重要原因之一。

提高思维的维度的方法之一就是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很重视面、体、核(合、和)。如讲面子、“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没有道德不成体统”、“合家欢乐”、“和气生财”、“人和万事兴”等。合、和是核的基础,核是传承的基础,在传统文化所讲的“无后为大”就是指核的重要性。

汉字是世界上传承最久的,具有“形表义”功能的文字。在西方拼音文字的冲击下,有一些人大骂汉字拖了中国文化进步的后腿,企图废除汉字,用拼音文字取代。现在,汉字的输入法已经解决,我们看到汉字有许多先进的功能。在联合国的工作语言中,用汉字表达同样内容的工作手册,最薄,大概只有其它语种的二分之一。

中国人所使用的汉字通常在三千到四千,过去现在都一样。国家汉字的扫盲标准是1500个字,理工科的大学生一般掌握2000个汉字。就凭这2000个字,大家可以读书、看报、搞科研。可在英文世界里,掌握2000-3000英文单词只是幼稚园水平。没有20000个字别想读报,没有30000个字别想把周刊读顺。大学毕业10年后的职业人士一般都懂80000字。目前,英文词汇已突破40万,预计本世纪中叶,将突破100万大关,而汉语则相对稳定。

有人说汉字,也就是世界上仅在使用的“形表义”文字是最先进的文字,我完全同意。计算机操作系统已经从字符操作系统升级到图形操作系统了,“人脑操作系统”,也就是人类使用的文字系统,必然会从“音节表义”的文字升级到“图形表义”文字。

中学时看过一篇文章,罗列了三十多种语言对人的定义,都是用文字(点)联成句(线),的方式表达某些人的观点,如人是穿衣服的动物,人是没有羽毛的两条腿的动物,人是能使用工具的高级动物……,都没有回答我想知道的“怎样做人”的问题。只有汉字的“人”,用最简洁的方式告诉了我“怎样做人”的道理。一撇代表精神,一捺代表物质,做人,就要精神与物质互动,精神引领,物质支撑,从小“人”变成大“人”。

将思维显形为形状,能让我们得到许多启发。特别是,显形为立体形状,更接近现实,也就离实现更近。我将易经思想用立体模型显示,发现了卦象之间的变化规律,还为卦象与基因的关系找到了事实依据。将太极图用立体的太极球显示,找到了东方生命思想与西方物质思想的沟通桥梁。

二〇一五年一月二十六日星期一上午737分深圳宝安宝利来国际大酒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895-867163.html

上一篇:怀念母亲
下一篇:智慧视图150419
收藏 IP: 106.37.1.*| 热度|

1 陈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