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水利一个会议上,意外发现大家兴趣的是底泥压缩

已有 3266 次阅读 2016-1-20 01:0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结束的一个水利部门的海绵城市小会议上,我让课题组长黄大姐讲荷花池——黑臭河道治理的PPT,一些过于专业的问题我再来回答。结果很意外地发现,大家的兴趣不在不截污(贵,爱堵塞,爱爆炸),不在前置库后置库侧置库,不在水滨沙洲土地近自然生态治理和污泥循环,而在于不清淤,即底泥不是特别厚的时候,如何不清淤?

     大为意外,一堆人一直追问我浮泥怎么会压缩?怎么可能快速沉积岩化?用什么矿物用什么机理,问了很久,我晕哦,不对啊,按理说我比较自豪的是:微生物在河底能直接分泌多糖絮凝剂并长期稳定存在;河底泥水界面优势菌群转化并生态演替到青泥苔,达到泥水界面自发增氧而且青泥苔高度稳定不会上浮这两点啊,这个才是这领域的行业难题,底泥压缩和沉积岩化按理说不算是行业难题的突破吧?搞材料出身的一般不该对此意外才对啊?

     难道学术界和工程界兴趣的东西会这么不同?没错底泥压缩稳定并沉积岩化是比清淤省钱,可貌似学术突破不大且前景不算特别大啊?至少没有理论突破啊仅仅是技术突破啊?低明显一档次啊?


     另外,蓝藻(赤潮)飞播自气浮+飞播交联沉藻联合应急治理蓝藻(赤潮)技术受到很大关注,听我吹说拉网鱼船足够的话,一天净化近百平方公里理论上没问题,工艺和材料就基于天然水体絮凝理论突破基础上,结果业内怂恿我去试验治理1平方公里的,说是还成了的话就可以咋地咋地如何如何伟大(他们被捞藻船的慢效率搞得私下很烦又没办法),我无语,我哪里来的钱? 我一个纯技术人员不会拉关系,一切成果被单位无视(也看不懂)的家伙,手里的钱最多现场做个池塘给你看,哪里去搞那几百万做小型湖?我介绍这个就是在拉合作的意思啊我服~

    另外就是我的透水路面发明(台湾那种混凝土加透水管的升级型)与传统类型的透水砖研究目前都还没有指标认证,嘿这年头,合着啥技术实用还得凭关系,不是拼可靠性和成本啊?


    嘿,哭笑不得,咱小草根和高大上们,貌似想不到一块啊。。。。。。还是说我确实走偏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951436.html

上一篇:吃拿人真无聊,为啥总盯着宣太后和武则天之类的王族故事?
下一篇:学术界德能绩勤,为啥现在只要勤?
收藏 IP: 36.251.129.*| 热度|

9 吕喆 陆泽橼 徐令予 谢平 ljxm dulizhi95 wangqinling bridgeneer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