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半人工生态系统工程学科普: 私权、公权、自然基本权(一)

已有 2514 次阅读 2017-2-28 21:0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注:本文是科普性贴,里边我不得不使用大量未经学术界公认的词语,并默认为公共接受的东西,还请原谅我的民科味道。实际上,大家都清楚,我虽然算是正规大学毕业,系统思维能力和原创能力也超过常人,或许将来历史会认为我有望和孟德尔、和施洗约翰比肩,但不管我吹牛怎么吹火车怎么推,不可否认的是我确实是民科,由于英语一向不及格,因此在特定的时代下只有逻辑与形象思维和实证意识在本科阶段被训练,没有接受过正规的硕博学术规矩教育。  且相信大家可以容忍我现在漏洞百出的描述,而关注到我的思想体系吧。

     另外,我逐渐放弃广义生态工程学的民科词语,换为半人工生态系统工程学,或许大家会接受一些?  


                                                          一

     人类社会生存在大自然中,与大自然形成了说不清楚的复杂纠葛。当资源/空间/机会远大于人类需求时,人类如同母亲怀中的稚子,整个系统可以近似归类于自然生态系统,此时通常不大需要去考虑自然基本权问题,目光主要集中在如何界定个体和公共之间的权利;但随着这两个世纪的发展,人类的手脚已经触及到地表和海洋浅层,易开发的资源与空间在人类过于贪婪的物欲下迅速减少,人类已经度过了童年期,对大地母亲的影响已经不能忽略。我们并不否认,在地表深处和海洋区域,还有大量的质能可以利用,这也是为什么科技发展不能停滞的原因之一,但这些资源的开发难度颇大,更重要的是:机会的准入难度迅速加大、周边的环境容量迅速不足,我们的兄弟们以及我们的肉体——大自然万物的生存与安全逐渐受到高度威胁,这已经逐渐失去了大自然和人类能控制的范畴了。失控的世界,是最可怕的世界,当涉及人类整体生存和安全时,没有什么权利不可适当地,有尊严和补偿地理性地、强行地让渡,让渡给谁,再说。

     我们需要一个低环境破坏性的、高度循环的技术与经济体系,要求这个体系有尽可能多的理论生态位可以让尽量多的人与自然万物匹配。科技——经济的双刃剑,已经让世界难以接受了。


    人并非动物,在系统层次上看民族和文明有存在、对话与趋近、安全的需求(见哲学家康德及联合国,欧盟),或许可以认为之上还同样有尊严与自我实现等需求,由于地球只有一个,文明之间的地缘、经济、社会关系越来越紧密,缓冲空间越来越小,资源只能足够优先供给先进文明以进化,因此异核文明的对话与趋近速度迅速不足,亨廷顿所述之异核文明的冲突,必然逐渐成为下一阶段的主要冲突;    

     在群落层次上看人群有生存、安全、社交、尊严、自我实现、审美与超越的需求,我们通常把这个需求体系称之为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不能满足这些需求的时候,在种群和物种层次上人会发生异化,这种异化可以从个体心理(如生本能死本能)和群体心理(如集体无意识自我放逐等等)、从生理上(人种体质和人种文化)、从经济上(经济强度和代价、经济链和经济布局等)来充分地分析——————从而其发展和进化被停滞乃至倒退,49年后大陆社会一度退回早期奴隶帝国文明阶段后,短短30年时间经济和社会几乎到达崩溃程度,并出现严重的自然、文化、人种的全面问题,更为明显的案例是北韩的人种、技术、经济、文化的全面退化,早已说明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在这里请回看本贴的上一篇“权有制、私有制、公有制、、、、、、”

     我们需要一个高人文关怀度的、在正义前提基础下强硬而肃杀的技术、经济与文化体系。不需要任何妇人之仁。这个巨系统维持着人类的高速进化,任何妇人之仁带来的代价都是对人类前途的犯罪。


     资源/空间/机会余量开始不足之后,人类社会与自然系统的互相关系越发紧密,此时整个系统就必须归纳入半人工生态系统中了,从而遵循另外一套基本准则来运行。与此同时,由于科技与文化资源等人文资源在社会——自然中的比重越来越重要,因此人权尤其是私权,正逐渐成为等于甚至高于主权的一个关键权利,在本文侃的内容中,私权、公权之外,就补充上了一个重要的概念“自然基本权”,法学就是折腾这些边界条件的。

     随着资源/空间/机会的日益不足,人文科学先行一步,罗尔斯的正义契约和卡逊寂静的春天开启了新时代的吼声,自然契约、社会契约、正义契约三者共存的概念逐渐被人所知。然而,仅仅停留在人文科学认识上,是充满争议和远远不足的,它必然逐渐向细节,向系统扩张。

    从人类社会,到人与自然,伦理的脚印范围正逐渐扩大,从人类社会的自然伦理、契约伦理、正义伦理,逐渐有呼声(至少疯子我总在嚎叫)要求在大自然中也这样应用。

   实际上,经典生态学的不自洽、经济学多学派的超低准确度、政治与文化学科的诸多矛盾,也在提醒着人们: 旧文明的起点——自然生态系统是否已经逐渐不适应当代文明了?


    争取有心情的时候继续下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1036707.html

上一篇:权有制、私有制、公有制,及其背后的理论(广义群落生态工程学)
下一篇:人才制度真的重创了大陆的科技创新能力么?也不合适这么说
收藏 IP: 175.43.113.*| 热度|

5 刘炜 侯沉 朱晓刚 谢平 ssmma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4 1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