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人才制度真的重创了大陆的科技创新能力么?也不合适这么说

已有 2367 次阅读 2017-3-2 00:5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陆官方的人才制度多年了褒贬不一, 反对的说大陆引进的是西方三流或以下的人,这些人由于能力一般或者已经过时,资源不足时进来必然全力打压土著创新萌芽,并在官场惯性下彻底垄断资源,导致大陆原创能力严重下降,这类反对者主要在高校研究所;支持的说引进人才偷进了大量西方尚有市场的技术,支持了经济的发展,这类支持者主要在私营企业。吵得一地鸡毛似的很好玩。

      我个人倒是觉得俩都没说错。人是经济理性动物,大陆名声不佳,没利益肯定留在国外合算,不图个利谁全程回国? 被洗脑过的人逻辑思辨能力肯定有问题,因此回来的人才能力三流或以下或过时那是很正常的,千金买骨也是不可能在这群人中买到的,关键就是该放置在哪里?该如何发挥其长抑制其短?

     至于对杨振宁有意见的,那是有病。人家随便跑民国去哪里没饭吃?

     高校研究所中,靠的是智力吃饭,引进人才肯定智商不如土著优秀人才,一旦给予现有政策倾斜必定遏制他人创新这是正常心理行为,但如果管理制度合适的话,很容易引导为培养发掘人才给予鼓励奖励,这种情况就不会所谓打压大陆的科技创新能力了。当然了急功近利和私欲横行的当局怕是做不到这点。     在企业单位,如何充分发挥这些间谍的作用,确实有望大幅提高企业竞争能力,毕竟技术代差是绝对存在的,这种情况倒是引进人才的好场所,不过结构性经济危机之下,企业本身朝不保夕,怕也不好发挥。

       

     实际上吧,人才制度沦为八股制度并不怪人才,该怪的是文化和体制尚不能有足够位置容纳海内外人才的发挥,而使他们陷入恶性竞争状态,如果是明治维新,哪里会这样?当年日本那些引进者有一流二流的么?假如经济态势越来越差,体制外人才的生态位进一步压缩的话,八股人才制度还会继续恶化下去的,到时候阿猫阿狗满地蹦跶说代表大陆水平的笑料还会越来越多。

    实际上要我说真心话吧, 各级人才们再怎么打压,对土著原创人来说,条件多少也比文革时候好一些了,只是巨大的差距导致了不平心态而已。比如我这个号称长江学者之下基本不承认其算人才,即使对有些院士也是眯着眼睛冷笑的本科家伙来说,再意见大,我拥有的研究条件确实要好于文革的前辈了啊,再打压我不一样理论原创技术原创一直在出来?原创是个人行为,真的灭不了的,别一直盼望着当局能给你咋样咋样,不捣乱不错了。大陆原创能力本来就这样,人才制度有没有还是一个球样,只要自己心不燥,管它个鸟?还有,本土打本土更凶残,我看到和遇到多了。再说了,换是老外那里的话,我这种非博士要去高校还得特批呢,高手如侯沉兄职称不也和我差不多?


    至于本来是什么就是什么?嘿嘿嘿,那还要折腾么?不折腾百姓会怕会屈服么? 不折腾社会都快速发展了怎么完成撒旦的使命?嘻嘻嘻。

    嘻嘻嘻看了下鹏哥的旧文,顺便唠叨两声。可能对海龟和各级人才不敬,不过因为我走民间工程界,也在专业群见到被打压的高级人才(现在是著名的研究员),所以也就放开说真话了,实际上只要获得海内外高手普遍承认与容纳,大陆俗手和管理者怎么看待,不就是个屁?鹏哥你离开中科院了老外不还照样请你去?拼采油聚丙烯酰胺应用谁不怵你? 你我是衣冠华夏,和滞纳忍一般见识不丢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1036965.html

上一篇:半人工生态系统工程学科普: 私权、公权、自然基本权(一)
下一篇:泉州师院黑臭河道治理1.3年了。。。。。他们不维护啊。
收藏 IP: 175.43.113.*| 热度|

5 陈永金 肖建华 岳雷 侯沉 谢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4 1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