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syx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syxcs 书中漫游

博文

欢乐时光——研究生论文答辩季 精选

已有 9664 次阅读 2013-6-6 11:0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研究生, 论文答辩

 人生一大快事:师生相聚。

 应曲老师之邀,我于63日—5日回西北大学参加师弟、师妹的学位论文答辩会。3日中午我乘机顺利抵达西安机场。有意思的是,1千多公里的路程仅仅用了1个半小时,而从机场到西大这短短的几十公里路竟用了近3个小时(这也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几乎家家都有了车)。

 答辩时间定在4日,因有6个博士、2个硕士需要答辩,时间很是紧张。这是我第五次参加博士论文答辩会了。前几次至今还历历在目:

  2004年我第一次参加,当时心情很是激动和紧张,一是自己从未见过这样神圣而严肃的学术场合,再者我当时还不是博士生,是以访问学者身份参加的,看到杨师兄、甘师兄和杨师姐站在台上答辩甚是羡慕和仰慕!

庆幸的是,我于2004年考取了曲老师的博士研究生。按说参加2005年的答辩会是当然的事情了,但由于当时家中有事情错过了一次学习机会。

  2006年有6个师兄、师姐参加博士答辩。我有幸聆听了他们的报告。他们现在分别在中央教科院、首都师大、山东大学、山西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和咸阳师范学院工作,已经成为单位的中坚力量。

  2007年是我的答辩季。除了师妹在德国学习推迟答辩,我和LF需要博士论文答辩,还有一个师弟是硕士答辩。那几天我们是在焦急不安中度过的,害怕出现什么问题而影响答辩,但每天傍晚时分是我们最轻松的时光。夕阳中我们几人徘徊在绿水环绕、古树参天、人工山石之间,看着散步的教授学者,步履匆匆的莘莘学子,听到行人间高雅对话......这些静动元素所构成的画面和意境现在想起都倍感美好和美妙。前一天我们4人就做好了准备工作,曲老师给予了我们各方面的指导。尽管如此,第二天答辩还是有些紧张。答辩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李文林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江晓原教授、陕西省科技局孙福喜教授、西北大学曲安京教授和西北大学姚远编审组成。我陈述结束后,李老师和江老师分别问了我几个问题,好在我都能回答上来。幸运的是,答辩委员会一致通过了我们几个人的答辩,并认为我的学位论文是一篇很优秀的论文。

 毕业后就很少有机会参加答辩会,2012年参加学术会议后,第四次参加了博士论文答辩会,已写博文“再次感受博士论文答辩氛围”,这里就不重复了。

 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我这是第一次参加。曲老师首先介绍了答辩委员会成员,由中国科学院李文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王大明研究员、内蒙古师范大学罗见今教授、西北大学曲老师、姚老师和笔者几个人组成,答辩秘书还是袁敏老师,她做这项工作十余年了,很有组织经验。

 首先答辩者是两位硕士生,她们的学位论文研究内容属于泛函分析,这是比较难学的一门数学课程,而要厘清其中几个定理的发展脉络应该是更难的事情。两个小师妹分别对F.RieszM.Frechet的研究内容展开了讨论和阐释,其思路清晰、逻辑严密,尽管尚有一些细节上的错误,但委员会一致认为所撰写论文是优秀论文。更加高兴的是,在当前就业压力如此大的形势下,她们都已在西安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重头戏是6位博士的答辩。其答辩题目分别是:

《代数学》和《代微积拾级》研究;

近代西北科学教育史研究;

相对论在中国的传播(1917-1949);

基础数学领域作者合作网络实证研究;

稳健统计学的产生与发展;

代数不变量的早期历史研究。

 每个人的陈述时间规定不超过1小时,然后是答辩委员会提问,这样每个人的答辩时间都超过两个小时。中午不到半个小时就吃完午饭,接着就又开始答辩。

 我们有个不成为传统,论文答辩会要求所有在读研究生都要参加,鼓励毕业生参加,因而参加答辩会人数有30余人。认真听着答辩者的自我陈述;佩服地感悟着教授们提问的技巧;欣慰地欣赏着答辩者通过答辩后的自豪、激动和快乐。我仿佛又回到了六年前自己论文答辩的情景。在这一时刻,可以充分体会到对知识的尊重和敬畏,感受到做学问不容易的道理,那种神圣氛围让人心灵受到洗礼从而受益终身。

在答辩过程中,我对几个师妹的提问有些诘难,甚至有个师妹曾是我的本科学生,因其论文中出现了一个低级错误,我还要打她。

袁老师宣布评审评委会“一致通过”结果后,几位答辩者都发表了简短的致谢词,有位师妹竟然激动得痛哭流涕,惹得全场不少人留下了热泪。

虽然我已参加工作快30年了,但一想到我是曲老师的学生,曾经历过一个神圣而严肃学者团队检阅过的做学问者,内心就有一种神圣的感觉。这种感觉让我变得更加自重自爱、更加自信自强、更加成熟稳重;这种感觉让我学会了不断自省、不断进取、发奋努力;这种感觉让我懂得珍惜时间、珍爱生活、热爱人生;这种感觉使我有了一颗感恩之心,感谢恩师、感谢父母、感谢同事。

我相信,师弟、师妹们也能够感受到这种神圣感觉,感悟到人生哲学之道,并永远记住这神圣、庄严而又欢乐的时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302-697055.html

上一篇:基金情结
下一篇:5000 0r 3700 ?
收藏 IP: 112.234.125.*| 热度|

25 刘旭霞 蒋迅 朱晓刚 陈飞 徐大彬 张忆文 艾金彪 李汝资 王浩 周素勤 董杰 刘淼 武夷山 徐耀 曹聪 吴明火 陆雅莉 马丽娜 尚书勇 李大斌 李土荣 杨学祥 傅蕴德 changtg dangp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