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syx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syxcs 书中漫游

博文

基金情结

已有 6509 次阅读 2013-6-1 10:1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金

 

20多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为基础研究提供了最重要科研资源和广阔研究平台,对于发展中国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对于国家的科学技术和国民经济的长远、持续、自主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保证和促进作用,一直受到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如今国家基金项目的多少成为衡量一个单位科研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衡量一个学者科研能力的重要标准。因而无论是出于对单位还是个人的利益,能够成功申报国家基金项目都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基金通讯评审基本结束,申报者的心情用望眼欲穿、心急如焚、忐忑不安、如坐针毡、惴惴不安、心神不宁等来描写都毫不过分。以下几位网友的留言可窥测一斑,前两位是评审专家,后两位是基金申报者。

网友woodpie(201361)

早上收到一封“report”主题的邮件大惊,还以为我申请的基金已经有了结果,非常出乎意料,心想不会这么早呀。也在想是不是今年我评审的基金有问题,我在5月中下旬就全部提交了呀。点开一看原来又有两份青年基金申请书评审要求,怎么这时候才发呀,要求67号前完成。好在我目前在国外,事情比较少,又要花几天时间了。

网友bi_crocodile(2013531)

我已评审多年的自然科学基金了。当然,我是说通信评审,开会评审我还没有那个资格。我想说的是,通常评审专家会根据比例(基金委给出了通过的参考比例,比如今年给我的通知中说,面上项目建议资助的应该在30%左右,青年基金在35%左右)首先确定自己拿到的本子中那些准备予以资助,哪些准备不同意资助。通过读本子,确定下来。然后,再根据自己确定的结果,仔细读本子找理由,为什么给,或者为什么不给。由于专家的知识范围毕竟有限,这些理由有时候不是特别准确或者到位,有些申请人就不服气,把评审意见晒上网,说自己多么多么冤。我以为,这些评审意见可能不一定到位,但资助或者不资助的这个结论,通常不会差很远的,或者说基本是准确的。如果您的本子被专家毙了,不要感觉其毙的理由不准确,还是要仔细分析自己是不是那些地方还不如人。
   另外,你的本子跟谁的本子一起送过来,非常非常重要。如果你的本子跟一群大牛的本子一起送给专家,相比之下,你的基础也差,本子也不是那么好,结果就不容易好;如果你的本子是跟一群菜鸟一起送过来,那么相比之下你的还要好些,你得到资助的可能性就大些。这是运气。

网友migrant09(201361)

昨天从一个同事口中得知,我的基金在他认识的一个人手上函审(一处),这个专家主动问我的同事认识我不,专家说我的工作做得不错,要支持。这种情况,这个专家对我的基金是优先资助呢还是资助?即是给A还是B
   
我想现在已经提交评审意见了,他告诉我的同事的意思是出于客套呢还是什么意思?
这种情况,我可以与这个专家联系下吗?表示感谢之类的话。

网友秉烛夜读(2013531)

一日盼一日,只为等结果。其实到现在还苦等结果的傻虫,自己已经知道中的几率太小太小了。首先你不是大牛,大牛参与评审;其次你毫无人脉,有人脉的结果已了然于胸。你连学校科研处的人都不认识一个,还打算幸运地中的大奖?是不是有点痴人说梦!虽然我也是这样一只虫子,虽然我知道自己根本中不了,可我还说在痴痴地等着!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302-695528.html

上一篇:申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愈来愈难
下一篇:欢乐时光——研究生论文答辩季
收藏 IP: 112.234.123.*| 热度|

11 王浩 蔡庆华 朱晓刚 吕喆 徐绍辉 张忆文 李汝资 余世锋 唐炳涛 徐索文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