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lect-radiating dipol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aryajuan (辐射智慧的偶极子)关注医疗健康和教育

博文

贫困地区出身的孩子参与社会竞争需要强大的内心 精选

已有 11675 次阅读 2011-8-9 02:2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教育, 奋斗

中国的社会差距再越拉越大是不可争议的事实,贫困地区和富裕城市的孩子相比一开始就在起跑线落后也是不可争议的事实。就中国的现行体制,期待政府来改变目前这种严重分布不均的社会资源,在近期来看,也是毫无指望的。贫困地区的孩子,如果也想日后的竞争中不落人后,需要自己具有极其强大的内心,和付出极大的努力才可以实现。这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但是也不是不可能的。


我成长于江西一个偏远地区的矿区,父母做了大半辈子的矿区的普通工人。爸妈都做过下井工人,但后来妈妈主要在地面从事绞车(用来拉人和煤的矿井内的交通工具)司机的工作,爸爸做了十几年的井下矿工,后来在地面做钳工,焊工,等等。煤矿私有化以后,我父母50岁不到就内退,离开了工作有20多年的煤矿,到浙江等地的大城市打过工,妈妈做过洗碗工,在有钱人家里做过保姆等等,爸爸做过看门人的工作等等,也在比以前条件更糟糕的贵州一个小煤矿里干过老本行的工作。08年夏天我放暑假回国看望父母的时候,他们就在贵州那个小煤矿里工作,爸爸下井,妈妈给煤矿看守一个小院子,住在一个残破砖瓦堆积,墙体有着较大裂痕的平地危房里。我也在那个危房里和爸妈住了差不多10天的样子。而我知道他们当时在那里住了少说也有两年了。就这个家境来说,我虽然不是农村出身,但是如果把我自己算成贫困地区出身,应该并不勉强。

我现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读博士,导师给我发工资,收入在瑞典也算是进入中产阶级了。我父母现在回到了江西省,在樟树市买了房子,生活比以前应该说有较大改善了。我有个姐姐,姐夫是姐姐的高中同学,两个人大学毕业都去了广东,姐姐现在深圳从事国际贸易的工作,结婚有超过5年了,有个两岁的女儿,一直也没买房,因为实在买不起深圳的房子。我和我姐姐也都还在打拼阶段,都离成功还远。不过,我们相信一直努力下去,就会离成功越来越近。当然是否“成功”这不是重点,我只是觉得,如果真的想拥有还算不错的生活,家境出身贫寒,还是有可能,只是比出身好的人来讲,要困难很多。

知识依然可以改变命运
古语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边远地区的煤矿里,其实也有经济比较好,居民精神面貌比较好些的片区,不过我并不属于那种片区。我从小生长的那个片区,现在和我同龄,或者比我长十岁左右的人群当中,现在多数依然是游手好闲者。我知道不少男性在大城市里做偷鸡摸狗的事情,擅长开锁,抢包等等活计;有的男性则参加当地的黑帮之类的,在煤矿里挂个职位,拿着煤矿里算得上的高工资,但是从来不用上班;也有一些女性按照现在的称法,在大城市里做失足妇女。我从小长大的家,在山腰上。这山腰上,在我上中学的时候还开了个比较大的赌场,远近的游手好闲的矿工,还有农民都常常去那里想着天上掉馅饼。我记忆里,好像没有哪个附近的成年人,没有去过的。我父母和周围的邻居,也都不例外。只是我家有两个孩子要养,父母顾念我和姐姐,因此都不是那的常客,但是想一点不受影响,也不可能。事实上,在没开赌场之前,片区里早已经有了赌博的传统。我和我姐从小就不喜欢那里的人,一直就想着要努力学习好离开那个地方。

姐姐大学读的英语,辅修的法语,年年是奖学金获得者,还自己打工赚学费。我上大学,去的西安读的生物工程的本科。刚去上大学的头两年,我没能一直保持住进取心,大一到大二天天在篮球场上混。我是大二暑假,去广东见识了在东莞单独打拼的姐姐才重新意识到要发奋努力的。我开始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一方面努力学专业,一方面努力学英语,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出国留学。大四的时候,我申请了瑞典三个大学的三个不同专业的硕士生,在临毕业前两个月我拿到了一张期待已久的皇家理工学院生物物理专业的录取通知书。

我能顺利成行,应该说比一般的贫困地区的孩子还是要幸运。我们家虽然穷,但是依然靠父母从亲戚朋友那里七拼八凑,够了申请签证的生活担保(因为当时瑞典对于外国人都免学费,所以只需要提供生活费就好)。于是,我才有了这样的机会来到欧洲,开始新的求学生涯。

如果对自己现有的经历做总结,我还是要说——知识改变命运。当然我离不开父母亲友的帮助,对比没有这个条件的更为贫困家庭里的孩子来说,我真是幸运的。但是如果不靠个人努力,能够给这些给我带来帮助的人一个好的预期,亲友们即使有着个经济能力,也不会提供帮助的。比我更不幸的孩子,如果要完成类似的转变,只能是付出更大的努力,去赢得奖学金。这很困难,但是我相信这不是不可能的。这样的例子在现实当中应当还是有的。当然,也并不是所有的贫困地区的孩子都需要通过这种方式改变命运。还有别的提升社会地位的方法,其门槛小一些,也更实际一些。

我给贫困地区出身孩子的建议
首先,一定不要自暴自弃,不要在大城市,富裕家庭的孩子面前觉得自己丢人,贫穷本身并不丢人!丢人的,是自暴自弃。我上大学的时候也在宿舍里就着辣椒酱啃馒头,我上高中的时候也穿打补丁的衣服(大学的时候爸妈怕丢人没让我带去)。出身不好,但靠自己打拼,获得人们的尊重,是件非常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我女友就从来没有嫌弃过我出身不好,相反她欣赏我一直以来的坚持和努力。同时,要保持踏实和诚信的品格。虽然现在世风日下,但是也正因为如此,这些品质更是难能可贵,有这些品质的人,也更受人欢迎,也会有助于日后获取成功。

其次,依然要相信知识改变命运。不要因为有人读了大学找工作依然困难就放弃这个信念。另外,我建议贫困地区的孩子上大学还是选择理工科比较实际一些(对文科感兴趣的,自己看看书就行了,穷苦孩子念文科翻身的难度会很大),尤其是工科,大学毕业找工作还是会容易一些。大学期间,要积极地(比如大二大三就注意去参加一些招聘会)去了解本专业招工单位看重学生哪些素质。中国大学在培养学生的时候,很少会有注意教导学生注意这些内容的,大学不教,学生就得自己有这个意识。知道企业要招什么样的人,那么大家就要针对性地培养自己与之相关的能力。有的放矢,能够增大自己的就业机会。我们并不需要和大城市的孩子比拼弹钢琴什么之类的这些素质。它虽于人有益,对陶冶性情有帮助,但是在对于确保工作机会上面,影响不大。

再次,对于没能上了大学的,如果有可能,还是去上个技术学校,学些实用的技能,比如使自己成为技术工人。就我的了解,高级技工在中国是比较紧俏的,收入也比较高。而大城市的孩子一般都不会考虑这种就业机会。这可以作为贫困地区孩子翻身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父母在贵州一个小煤矿工作时的住所

                            父母在贵州一个小煤矿工作时的住所——我09年回国看望父母时我住的卧室



注:本文实际为男友徐磊所写。由于他决心将自己的博客定位为纯科学博客,但是又希望他自己的一点人生经历可以对一部分更为年轻的后来人起到一点激励的作用,于是我们决定把他的文章发表在我的博客上。本文评论也是徐磊回复的。



寒门子弟没有春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1-473249.html

上一篇:读史有感
下一篇:中国vs印度
收藏 IP: 80.217.129.*| 热度|

46 徐磊 刘庆丰 许亮 郭桅 刘洋 郭向云 晏燕华 潘学峰 刘安金 孙国成 刘玉桂 刘欢 吕喆 黄峥 张玉秀 李阳 刘立 罗广营 许培扬 熊李虎 田仁飞 武夷山 肖重发 黄锦芳 王芳 曾泳春 刘博 陈飞 曹然 张慧 李学宽 邢文杰 何士刚 苗元华 孙端平 曾新林 王德华 朱丽红 Imperfectionist zhoulong yangzhenlei0511 daxuyu100 ljxm neilchau mufeng8782 yqc0905

发表评论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