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lect-radiating dipol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aryajuan (辐射智慧的偶极子)关注医疗健康和教育

博文

阅读不一定要严肃 精选

已有 6839 次阅读 2009-4-22 23:5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普, 读书, 节日, 通俗, 严肃

  刚才浏览新闻才知道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一篇评论中,作者写道,严肃、深度的传统阅读习惯的消退,很可能导致人们精神家园的失守,高尚情操难以传承。养成一个阅读的习惯,多读书,读好书,可以影响一个人的成长,好处多多,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只是为什么非要严肃的阅读呢?为什么不可以轻松的阅读、快乐的阅读呢?每个人都是想趋利避害的,如果阅读只是一种负担,一种不得不为之的义务,恐怕也只能勉强坚持,而且一有机会就会放弃,改为其他更舒服的习惯。只有那些我们感到轻松愉快的事情,才能逐渐变为我们的习惯,我们乐于从事,因为从中体会到快乐。严肃的东西大家就一定有兴趣读吗?未必。而且很多人大概不会喜欢读,我也不喜欢。再有深度再有内涵的文章,如果没有什么意趣,也是曲高和寡,另一方面,没有人读也不知道其中的内容到底有没有深度。

阅读一般是为了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很多人可能会认为科技方面的文章读起来晦涩难懂,似乎通俗易懂是跟科学绝缘的,其实科学也可以用大家喜欢的方式表达出来,我很喜欢科学美国人的风格,用通俗的语言介绍最新的科学进展,很有趣,全民阅读的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受益,以一种轻松的方式呈现会吸引更多的人关注,效果不是比严肃的好一些吗?

严肃这个词容易想到一个不苟言笑的老先生戴着一副样式很旧的眼睛在昏黄的灯光下翻看一本厚厚的页面发黄的古书,呵呵。现在由于科技的进步网络的普及,很多书也有电子版,有很多多媒体的产品,读一本电子书,网上在线阅读,观看视频,这些算不算阅读呢?好像不够传统不够严肃,不过确实也会让人得到很多有用的信息,甚至可以更好更形象更便捷的学习,现在多媒体教学的普及也说明了这一点。

另外,严肃还容易让人感觉只是知识性的书或是只是所谓有用的书,我觉得不管是严肃,还是轻松,不管是科技,还是文艺,读书的选择也是每个人的权利和自由,很多人会喜欢读轻松幽默言情的文字,也有很多人喜欢读犀利风趣针砭时弊的文字,不能说哪样就是庸俗或者高尚,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要学会怎样读书,尽信书不如无书,如果读完书能让我们有所思考有所领悟,才是比较明智的读书方式,也是收获最多的。

很喜欢“书非借不能读”这句话,挺有趣的写出了人们的一种心态,这应该也不是很严肃的态度吧,呵呵。严肃或者不严肃,this is a question。找到适合自己的阅读方式并养成阅读的习惯才是最重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1-227619.html

上一篇:看得见的DNA测序
下一篇:香菇炖鸡
收藏 IP: .*| 热度|

6 许培扬 黎在珣 孟津 余孟孟 曹聪 周春雷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