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南游记》澳大利亚印象之五—我认识的基督教(下)

已有 4436 次阅读 2008-6-23 07:08 |个人分类:南游记

??圣诞晚会算是热闹的,积极分子们准备了很多节目,有教会必须的唱诗和牧师讲演,由集体参与的游戏,还有玩偶戏,当然,粤语是叫公仔的,多数的节目是粤语的,好在我有在香港半年的底子,能听个差不多,英语的牧师传道则有普通话翻译,基本没有什么语言问题。期间的一个花絮是在澳大利亚牧师讲演的时候,我旁边的一个小伙子打起了呼噜,引来了不少目光,在只有四五十个人的教堂里,这个声音非常显眼,好在呼噜声引起关注时他的女朋友把他叫醒了,然后是一片轻轻的笑声。
??晚会后交换礼物,然后端出了很多吃的东西,点心和薯片之类,估计基金的来源是教徒的募捐。
??林先生和其他的有车族热情地把大家送回了家,并约定下周末再去。
????
??三、礼拜
????
??为了赶教堂的礼拜,我特地定了铃,到时候起来洗了澡,说是表示虔诚之意,其实是把自己的汗味熏了别人。
??在住处对面的小亭子里等待林先生车的时候,有一个小伙子也来了,一看就知道和我同路,和他打招呼,又是一个香港人,叫王颂恩,典型的中国式的教徒名字。
??林先生的车来的非常及时,里面已经有了一对母女,一问,原来是女儿在这里读大学预科,家在四川的母亲申请到了3个月的签证来看女儿,女儿则希望在读完预科后去悉尼读个护士证书,这让我心里感叹不已,真有钱,因为读医科需要的钱要比工程等其他的科目要多得多,但是,看她母亲的样子,在四川也是个不大不小的干部,就觉得钱的来源看来是不必担心的。
??这第二次到教堂的时候,看到了几个和上次不同的人,而总体数目减少了不少,我当时还不太明白为什么,等做完礼拜就知道原因了。
??一开始仍然是唱诗,有国语有粤语,我看大家都会唱,自己就颇觉有些惭愧,而我在香港学会的一些歌在这里好象大家都不会唱似的,就有些委屈的感觉,就跟着瞎唱吧。
??唱完一轮歌,就是牧师布道,还是上次那个让人入睡的牧师,但是翻译换成了粤语。这次和布道还不如上次,上次是从一个故事开始的,还有趣些,但这次直接就是赞颂耶稣和上帝,有些象《圣经》中的《启示录》,以说教为主。
??后来我才从我的朋友老李那里知道,现在在教堂里做事实际上是一份工作,不管是在基督教堂还是穆斯林的教堂、或者佛教的庙宇。如果去礼拜的人有一定规模的话,还可以向政府要更多的补贴,而教会人员则有工资。所以教堂的牧师们喜欢动员大家入会,并不纯粹是为上帝、穆罕默德或者佛祖,而是自己是有利益的。
??好不容易等这个饶舌的牧师把话说完,林先生就请牧师给大家在吃饼和喝葡萄酒之前为大家祈祷,祈祷完最后有一句阿门,这声阿门让我困惑不已,因为我以前看电影或者电视剧的时候,都是大家张大嘴说阿,然后再轻轻地把门吐出来但是这个澳大利亚牧师则把重音放在了门上,阿的音则非常轻,我怀疑是不是我以前的知识不完全,又觉得也许澳大利亚英语就这样,这事至今让我困惑不已。阿门后林先生去把饼和葡萄酒拿起来,说,请大家分享耶稣的肉和血,我本来还想尝尝葡萄酒的味道,听了这话却没有了胃口,就默默地低下头,做虔诚状,偷偷地看别人拿起杯子喝那象征血的葡萄酒。后来再看基督教史的时候,知道即使关于这饼和葡萄酒,历史上就有非常激烈的争论,有人认为教徒吃的就是耶稣的肉和血,有人认为它作为一个象征,仅仅在仪式中起一个道具的作用。这争论让我觉得好笑,不知道有什么大的意义。
??林先生说牧师上午还要去给一个姐妹进行洗礼,所以先走了,下面是大家一起读圣经,有人领读,有些象小学生在跟老师读课文似的。
??接着又是唱歌,依然是我不会唱的歌,钢琴师则是林先生的太太,以前是林先生的女儿,因为工作的原因离开了这个城市,就老将再度出马了。
??最后是号召大家向教会捐款,于是,一个叫麻利(Mary)的女孩拿着个托盘在每个人那里停留了会,大部份人都有准备,我颇为被动,因为手里只有50的钱,就做了次吝啬鬼。Mary到一边整理钱,我看了看,从几十的纸币到几块的硬币不等,看来这募捐是礼拜后必须的过程,我就私下里准备下次不来了。
??一切结束后,我随大家去了教堂的大厅里,居然有很多点心,估计又是教堂从政府拿到的活动基金或者教徒的募捐。我毫不客气地大吃起来,丝毫没有因为刚才没有捐款而不好意思,看别人也是很不客气,不知道是不是颇有人和我一样没有捐款。
??除了吃就是聊天,有个陈太太,一嘴的标准国语,我还以为从大陆来的呢,却是马来西亚移民过来的,说从1945年就去了马来西亚,老公是个中学的校长,生活,后来因为澳大利亚有更好的机会,就离开了这个歧视华人的国家。
??据她的说法,认为华人在哪里都是勤奋致富的榜样,很多马来人买奢侈品都是分期付款,然后拉回家享用,但是多数到期付不上,商店再来把东西拉走,而华人从来不会这样,基本属于一次付清,没有出现过马来人这样的情况。她的结论是,那些马来人真懒!既不愿意吃苦干活,又想着好好享受,还是我们中国人勤劳。
??而他的老公却是个佛教徒,好在在家里老两口你念你的观音,我念我的阿门,倒是相安无事。
??湖南来的一个小姑娘解释到教徒来的原因是,到了这里,就有找不到组织的感觉,那种寂寞是很难排解的,而基督徒都是些热情的好人,每周一次的活动也让人感觉有了和人而不是机器交流的机会。
??读预科的那个女孩看着很小,却是已经结婚了的,丈夫在大学读商科,知道她要去悉尼读书,林先生还开玩笑说,小心老公在这里变心啊。女孩的妈妈则是因为在澳大利亚没有人玩,实在寂寞,就到教堂来找找热闹的感觉。
??聊着聊着,一群澳大利亚人进来了,他们的英文礼拜也结束了,纷纷冲向点心而大嚼,有个老太太还和我快速地打了招呼:“How are you, are you OK?”,搞的我一头雾水,以为她要和我聊天呢,结果原来是我挡了她走向点心的路。
??回去的时候仍然是林先生的车送我们四个,回到住处,我却已经很疲倦了,胡乱做了中午饭就睡了。
????
??四 申明我自己的信仰问题
????
??周一来到学校的时候,我去借了些关于基督教的书,一定要把这个教会和圣经的来龙去脉弄个清楚。
??然后,就是印象记的写作,我就突发奇想起来,因为基督教的历史这么久远和复杂,我无论如何也是不会写得太清楚的,而一篇看起来形式一般的文章很难描述出这个教会发生发展过程的复杂性,为什么不能按照论文的格式来写一篇印象记的文章呢,这样,这篇看上去古怪的文章就诞生了,我给朋友看的时候,大多数都惊愕了一下,说,文章还可以用这样的形式写啊,还有点意思。
??不过,请千万别误会一件事,那就是,我是个绝对的唯物主义者,这一点是永远不会改变的,除非上帝亲自到我家出次差和我聊聊,不过,认识他的人要告诉他,来往路费我是不会负责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0032.html

上一篇:关于一个问题的四个反诘式连续回答
下一篇:诸葛亮与庞统、吴用与朱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