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陈安论十大关系

已有 3096 次阅读 2009-8-18 22:05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Blog主人按:这是我在交通应急能力建设的十二五规划课题中期检查时作为砖家发表的谬论,回来后抓紧整理出来,否则就忘了。】

??当然,论的是应急管理中的十大关系。

??这十大关系是:

??1,传统——现代。

??2,官方——民间。

??3,静态——动态。

??4,单项——综合。

??5,分散——组合。

??6,辅助——主导,又可以是“为主——为辅”,“主角——配角”。

??7,规则——例外。

??8,海外——国内。

??9,过去——未来。

??10,固定——灵活。

??然后,分别对这十对关系详细阐述之。

??1,传统——现代。在我们看来,非但在应急管理的模式上存在传统与现代的差异,在应急能力建设也一样有传统与现代应急能力建设的传承与差异问题需要解决。

??一般地,按照应对以往已经发生过的交通事故或事件的能力培养与建设都属于传统应急能力建设的范畴,反之,如果面对的是需要交通与其他更多部门来共同承担的应急事件,这样针对性的能力就属于现代应急能力建设。我们其实现在就有了传统应急能力,或者即便不能完全具备,也已经具备了一部分,缺少的是能够实现和其他同级别部门或区域协调的应急能力,这个能力到底是什么?还需要做一下探讨。

??2,官方——民间。来自于官方要求的应急能力建设,往往考虑的是官方的力量,设备、人员、设施等等,都是官方投资大家受益的,其实,民间的力量不可小视。有不少已经拥有的民间资源,完全可以在应急中获得较好的应用,即便现在的民间力量还没有,我们也要促进它的形成,不管是通过政策导向还是通过其他方式。有的民间的应急资源是位于需要应急的属地,有的民间资源可能完全来自外界。它们都是我们的资源,甚至是比官方资源配置更有效的资源。在考虑应急能力的时候不能忽略它们,我这里有浙江省的几个例子,时间关系不说它,不过确实是存在民间的智者,他们考虑的事情于国于民都有利。

??3,静态——动态。这个相对的概念又可以分为几个不同的侧面。

??比如,“累计”与“一次”的关系,有的灾害事件是突然发生的,而且发生即结束。这样的应急管理往往显得要“静态”一些,毕竟剩下所要考虑的事情仅仅是怎么把当前的灾害应对好,防治此生灾害的发生等等。

??而逐步积累起来的灾害则很不一样。这类事件的发生是一个过程,比如旱灾,一周不下雨根本就不叫旱灾,可是,一个月不下雨可能离旱灾就近了很多,3个月不下雨则一定是灾害了。但是,我们却很难说从哪个时刻开始就算是灾害的发生了。所以,面对这类事件必须使用动态的应急管理模式。

??我们还有另外的例子,比如对于分类分级的问题,就应急机构的能力而言吧,如果只是“静态”考虑,只是去数数机构有几个人几条枪就够了。

??但是,我们考虑机构的时候同时需要考虑事件,反之亦然。考虑事件,可以考虑它和与之对应的机构之间的对应关系,即所谓的机构处置能力问题;另外,也可以考虑到事件与后期的建设机构之间的关系,这是恢复能力的问题;还可以考虑事件与环境人员之间的关系,这是损害能力的考虑。

??另外,还可以考虑这样的一个关系:根据“现象”还是根据“后果”进行分类,前者和后者都可能分别是静态或动态的考虑。

??4,单项——综合。

??在应急能力考虑的过程中,我发现有的是考虑的单项能力,有的则考虑的是多个能力的综合,可是,究竟这个应急能力如何给出一个结论:大还是小,强还是弱?这一定是个很大的问题。

??那么,那些可以用来考虑综合能力的单项能力在组合起来的时候就有一个是用“与”运算还是用“或”运算的问题。

??当用“与”运算的时候,要不要权重?都是问题,需要好好地研究给与解决,我也一时提不出很好的解决方案,但是问题是存在在这里的。

??5,分散——组合。

??对于应急能力来说,不同来源的能力有时候可以形成相互补充,有时候则可能相互抵消,有时候可以相互替代,都是类型不同的能力。

??这样,是分散还是组合就是一个问题,在去年汶川地震的时候,都江堰集中了如此多的人马,可是,没有作业面,根本无法展开;同时也不具备迂回道路,如此多的能力完全是浪费,几乎没有任何意义。而且造成了成本的大量消耗,使得应该获得救援的地区没有了资源。

??于是,能力,尤其是不同能力,是选择分散还是选择组合就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做研究者不得不察。

??6,辅助——主导,又可以是“为主——为辅”,“主角——配角”。

??我看到对于交通行当里遇到的突发事件,报告里分析它有多个来源,在我看来,交通一定无法解决一切事情,而有的事件其实是和交通没有关系的,或者说交通本身并没有太大的责任。比如,Catrina飓风时,灾害集中在大家无法通过道路跑出新奥尔良市去,但是,这是交通的责任吗?不是,是飓风,是大家的无序反应,是政府的组织不力,造成的一个最后结果。

??同样,对于表现为交通领域事件的那些事,也要考察交通究竟是为主还是为辅来开展应急影响的相关工作,这也是很关键的一面。交通在自己需要当主角的时候一定责无旁贷,但是,如果混乱并非自己造成的,而自己应该承担辅助作用,你冲出去主动担责不见得就能够解决问题,最好还是奔着如何能够快速解决问题定位自己。

??7,规则——例外。

??规则是我们特别希望获得的,因为有了规则就可以更清晰地认识世界,甚至可以直接根据规则推断出世界下一步的去向。

??可惜的是,对于突发事件,尤其是级别比较高的突发事件,却是例外更高于规则的,或者说,目前还不找规则来很好地描述。

??现在的问题就是,对于这类突发事件,就要研究它例外的地方,找到不同于原有规则的新规则。

??8,海外——国内。

??看过很多应急管理的论文或报告,不少都涉及到了海外的应急管理状况,但是,更多地是走马观花地描述描述,甚至和本行业本区域没有任何关系,只是海外泛泛的应急管理的做法和发展趋势,这个的必要性就不大了,但是要调研好海外的一些做法,却不容易,不过,还是值得去做一做。否则,闭门找车的味道就会显得浓一点。

??9,过去——未来。

??面向非常规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往往是让我们着眼于未来,可是未来是个啥东西,谁能知道呢?是很难着眼的。

??于是,大家考虑应急能力建设的时候还是只能着眼于过去发生过的事情,只要保证发生过的事情我们未来应对起来得心应手就可以。

??不过,这却真的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们说,还是应该考虑建设应急能力,这个能力通过组合可以成为能够面对以往从来没有出现过的事件。那么,在这样的未来和那样的过去之间如何实现调和?是需要研究报告给出答案的。

??10,固定——灵活。

??我们以往的应急,都是一直在强调体制机制法制之类,一旦确定了体制,再把机制说道说道,觉得就差不多了,这是相对固定的一个部分,但是,这些东西确定后,却可能造成很难持续改善的困境,我说过,在我们国家还没有弄清楚应急管理是个啥的情况下,国家的《突发事件应对法》就出来了。而这个《应对法》一旦把一些错误的东西告知大家,想再从大家的脑子里把错误的东西排除出去,那就难了,除非我们又因此吃了更大的亏。

??应急管理,其实更在意的是灵活的一面,而非固定的一面,可惜的是,政府做事,还是喜欢一板一眼,一旦需要灵活,除非有利益,有些政府官员做起来就很难,因为即便有章程可循,也是原则性的章程。

??那么,就需要在固定的形式和灵活的做法上取得一个调和。这同样是必须研究清楚的一个问题,什么“度”才真的合适?

??这是第十个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50166.html

上一篇:今天集中补了一下没回的留言
下一篇:俺的天涯博客访问情况有新数据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苏青 肖重发 吴飞鹏 杨秀海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