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国产软件公司还没学会发现机会——从我的角度看

已有 3307 次阅读 2009-2-24 19:02 |个人分类:物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前段时间因为应急管理的缘故,我和两家比较大的国产软件公司打了些交道,两家都是从中国科学院出去的,算和我们还有些亲缘关系呢。

??可是,交往过程让我颇受触动,不完全归纳一下,就是和国产软件(含服务)公司打交道真痛苦。

??一次是因为开会的缘故,我们去年11月份开了一次国际应急管理的会议,之前的半年,一家海外的软件公司(E公司吧)就和我们有所接触,说希望支持这个会议,当然也愿意在会议上展示一下他们的解决方案。

??那时候,我们在应急管理领域的影响还不够大,全国性的会议也只开过两次而已,来的人数也只有150人左右。

??可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毫不客气地表示了要支持的决心,我自己心里都不够自信,我们现在这小苗苗一般的态势值得贵公司如此用心吗?更况且,我们是做理论和方法的,不和具体用户打交道,所以,好像我们身上没有他们希望的油水可得。

??这样,在11月份的国际会议上,该公司就在大厅里展示了一下他们的产品。在这一领域,该公司的产品具备Windows一般的绝对垄断优势。【因为要批评相应的另外一家公司,所以,这里也只好不说出公司名字了】

??在临近11月初的时候,一家做同样产品的国产软件公司C找到我们,希望能够支持这个会议,因为事先从E公司那里知道了C是他们的竞争对手,出于对最初合作方的尊重,我们说得征求一下E公司的意见,才能决定是否可以和C合作。

??如我所料的,E公司不乐意C也同场出现。这样,只好算了,后来我自己了解到,C公司是得知E公司要支持这个会议之后才起意也来支持,而且还想依靠科学院的亲缘优势来口中夺食。

??对于我来说,尽管有看上去的“亲戚”关系,但是以前的许诺不能够随意违反,最后还是没有接受这“迟来的爱”。

??不过,也是因为有这个亲缘关系,我也告诉他们,如果有下一个机会,我会尽早和他们商量的。

??于是,就到了本周末的这个“现代应急”沙龙,我就提前三周告知了他们,说你们看情况,如果支持,我们会很高兴进行合作。

??结果今天交流的过程是,“对不起,不行。”原因一二三四五六。

??我有点奇怪,就慢慢地聊了几句,结果发现他们还特意去问了E公司,看他们是不是参与这个活动,或者曾经准备参加这个活动。

??因果关系就成了:因为E公司没有积极参与支持,所以他们也就算了。

??嘿!这话把我唬的一楞,这是什么逻辑?最后还是不客气地回了一句,如果别人看中的东西你们再去抢,且不说你们一直都没有竞争的实力,即便有,人家都“先”了,你们才......怎么可能有机会?以前的事情已经证明过一次了,你们品尝失败也不是第一回了,甚至曾经有过对方高价你们免费人家用户都不选择的情况出现过。那就得在营销上再想他招才行。

??在我这里我就发现了可怕的一点,就是国产软件非常不会发现机会,而且在可能有机会的情况下,也不再去抓了,而理由就是竞争对手也没有去抓。

??我的老天爷!这样的公司我们还能指望他们成长吗?

??国产软件,非但技术上要发展,眼光上也要发展。科学院背景出来的公司应该如此,其他背景出来混的公司也要长点心眼吧......

??经此一事,我是怕了国产软件公司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16905.html

上一篇:人会不自觉地做自己擅长的事情
下一篇:困扰全世界男人的千古应急难题—第1000篇博文出马作答
收藏 IP: .*| 热度|

2 曹聪 魏东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19: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