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胡建人怎样学习普通发

已有 15040 次阅读 2015-9-11 12:1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正是新生入学季。这几天一下轻轨,就看到松江大学城站有学兄学姐们举着牌子接新生,牌子上腻腻地写着“小鲜肉们,我们来接你们了”,不禁让我想起28年前自己作为大学一年级新生(小鲜肉)被接的情景。

    记得那是一个黄昏,我乘了30多个小时的火车后到达上海站。一出站就看到各大学接新生的牌子以及举着牌子的老生们的笑脸。新生被各自大学的老生接走,接到了就被带到公交车站,准备集中后一起乘车到学校。这是我第一次出门,而且一下子就到了大上海,心里又紧张又激动。我欣赏着沉沉暮色里的大上海,路灯一点一点地亮了,霓虹灯也闪了起来,浓密的法国梧桐遮掩下的房子充满了韵味。这时已经有个女生被接到那里等着,她说她是兰州来的。我死死地盯着她看,因为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来自如此遥远地方的人,心想远方的人应该长得不一样吧!

    结果发现兰州人长得和我并没什么不同,虽然兰州够多么远哪!长相没什么不同,但说话却有不同。那个兰州女生一开口说话,我就觉得人家的普通话咋讲得那么好听呢?而我自己的普通话就是别扭,却又不知哪里错了。直到很久之后,我才知道我的普通话别扭的原因,最主要就是两个问题:前后鼻音不分;hf不分。

    等到聪明的我发现这个错误根源时,已经闹了不少笑话,我至少有n次把“船上”说成了“床上”,我说我和谁谁谁在床上跳舞、在床上看录像、在床上聊天,大家听了怪怪地看我一眼。我一直到很久以后才领略出那一眼的意味。

    幸好我们班还有福建来的同学和我一起闹笑话。大一时有一门课叫《画法几何》,这个福建同学是画法几何的课代表,他每次说“画法几何”这四个字时,别人都要大笑。这个笑话笑得久,一直到毕业20周年聚会,大家一看到他就叫他“发滑几何”。

    前一阵余昕同学发微信跟我说,她在美国遇到几个福建人,一直在那里说“气昏、气昏”,后来才知道原来他们在说“气氛”。我听了笑得要命。想来我现在普通话这么准了,“气昏”和“气氛”还是能昏得很清的。

    虽然我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福建人,不觉得普通话有多么难学,但并不是所有的福建人都像我这么聪明。不信看看这本书,福建人学习普通话,竟然还要编书来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920114.html

上一篇:面壁
下一篇:学生
收藏 IP: 180.159.103.*| 热度|

39 张士宏 杨正瓴 虞左俊 赵美娣 李土荣 王春艳 武夷山 檀成龙 戴德昌 吕喆 韩玉芬 姬扬 李竞 余昕 蒋永华 陈楷翰 李学宽 徐晓 罗帆 邢志忠 韦玉程 刘全慧 王善勇 杨建军 雷栗 李宇斌 龚直文 nonliear fumingxu yangb919 htli crossing clp286 qzw jiareng xqhuang 好象 yunmu littlek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