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面壁

已有 5317 次阅读 2015-9-8 16:2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面壁

曾泳春



1    

    东有些萎靡地坐在我旁边,全然没有了一年前在布里斯班时的那种生气。

    东和另两个女生被称为班里的三驾马车,因为她们都是复旦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博士。东供职于上海著名985大学的人文学院。她说自从原来所在的对外交流学院并入人文学院后,她的日子更苦了,因为在科研上被逼得更紧了。

    东对我说:曾员外,你是理工科教授,你能理解我发表不出文章吗?我说能,要不我怎么跟你们这些文科生相处得这么融洽呢? 东说:我们领导也是理工科教授,可他不能理解,逼着我们发文章。

    ——你们怎么就发表不出文章呢?

    ——因为我们是文科,写文章跟理工科不一样。

    ——怎么就不一样呢,不就是发表文章吗?是你们不够努力。

    ——我很努力,一直在思考,一直在写,可是写和发表还是两回事。

    ——那就是你们的智商......

    东拉着我的手说:领导甚至怀疑我的智商了!他甚至怀疑我的智商了!她的眼里几乎迸出泪花,可以感觉到她承受的那种屈辱感。

    我毫不怀疑东作为复旦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的智商,他们对人文的鉴赏能力,是我等这种业余文学女中年可望而不可及的。但是在这个浮躁的年代,鉴赏能力是不能充当科研考核指标的。我同意几个文科生说的:他们应该被养起来,博览群书,让自己知识渊博,思考,长期地思考,然后才有可能写出有美感有意义的文章。

    可是他们却和我们理工科教授们一样,被当成马儿一样地赶着。

    这是东萎靡不振的原因。

2

    《三体2》中,人类选出了4个面壁者来对抗三体文明四个世纪后的入侵。

    其中3个面壁者自被联合国宣布为面壁者之日起,就开始称职地工作起来。尽管这个工作很难,但他们运筹帷幄,直奔着目标而去,他们知道自己的权利,因而毫不吝惜地调用资金和资源,用以制定抵抗三体文明的计划。

    第4个面壁者罗辑却不是这样的。首先,他不知自己为什么被选为面壁者;其次,他也不想当什么面壁者,他心中念念不忘的是幻想中的爱情。当罗辑发现他无法推掉面壁者这个职责后,他去了梦想之地:雪山、湖泊、森林、草地,他成了世界上最悠闲的人;他调用资源找到了梦中的爱人,与她在这个梦想之地快乐地生活了5年;他们还有了一个孩子。

    面壁者罗辑成了最幸福最浪漫的人,他把面壁计划抛在了脑后。

    在这几年间,其他3个面壁者已经制定出计划,却一一被破壁人识破了。拯救人类的担子最终落在罗辑肩上,他并不知道,在长期浸淫着幸福的思考中,拯救计划已浮出水面。

    他终于知道了他为什么是面壁者。在悟出这点的同时,他成了自己的破壁人。

    这真的很酷。我指的是,这句话很酷:

    面壁者xxx,我是你的破壁人。

3

    罗辑用宇宙社会学拯救了人类。

    文科能拯救人类吗?诗可以吗?

    社会学专业博士水哥讲了个笑话给我们听。他说他曾在四川的一个单位上过班,同办公室的是一个诗人。一天早晨,那个诗人蓬着头走进办公室,眼里闪着激情,对着水哥的耳朵轻轻说:

    ——你知道吗?禾苗长出来了。

    水哥目瞪口呆地点点头,说:好,禾苗长出来了。

    诗人依然用充满激情的眸子望着水哥,又轻轻地说了一句:

    ——我昨晚趴在田埂上听了一夜......

4

    在人类灭亡之前,我们是该奋力奔跑,还是浪漫地面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919421.html

上一篇:过把瘾就死
下一篇:胡建人怎样学习普通发
收藏 IP: 183.195.139.*| 热度|

42 赵美娣 李学宽 钟炳 张珑 戴德昌 齐国臣 韦玉程 王春艳 武夷山 刘艳红 姬扬 杨正瓴 应行仁 马德义 李伟钢 曹则贤 虞左俊 王桂颖 张丽娜 邢志忠 李侠 陈楷翰 杨建军 赵凤光 董全 张士宏 王芳 蒋永华 罗帆 徐晓 徐磊 nonliear zhouwangpu biofans jiareng crossing htli xqhuang clp286 luxiaobing12 ep4h littlek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