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不想让你看见我 精选

已有 7841 次阅读 2013-5-30 21:1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不想让你看见我

曾泳春

 

      小时候要上算盘课,把算盘用一根带子穿起来,斜背在肩上。走路时,算盘珠子嚓嚓地响着,很欢乐。那时学打算盘,也就是学着用算盘做一些加减乘除的运算,曾经以为会有很大的用处,而算盘,竟是飞快地退出了科学江湖,退得科学家们几乎再也想不起。而我在后来的人生里,却依然喜欢算盘。虽然除了加法运算以外,减乘除都忘记了,但我依然喜欢用算盘做加法计算,喜欢抚摸算盘珠子,体会那种温润的光滑。心情不太好的时候,我会不自觉地拿起算盘,做从1加到100的运算,我对中间几步会得到的结果,了如指掌,如加到36时,会得到666,三对一上一下的珠子,整齐简洁地出现在算盘上,我就知道,算到这一步,我还没有出现失误。继续打下去,手指越拨越快,运气好的时候,我会得到最终的结果,5050。这是我解压的一种方式,手指灵动间,心无旁骛,让自己安静下来......

    我看《暗算》,竟是醉心于那种用算盘运算的场景。当安在天为破译光密做最后的运算时,他洗手、在心里默拜祖冲之,然后在算盘前坐下,活动手指,如同将要演奏一段音乐。拨下第一个数字,他的手指飞快在算盘上跳跃着,最后,珠子相互撞击的清脆的啪啪声停止,所有的珠子回到了它们最初的位置。他牵着紧张得不敢睁开眼睛的黄依依的手,让她去抚摸那个计算结果——归零,光密破译了!因为算盘,黄依依可以抚摸她的成功,她和安在天的成功。他们如此默契,心灵相通,但却在感情上永远无法相融。在感情世界里,他们似乎是站在不同的光线里,一个站在明处,不停地说着爱;而另一个站在暗处,不让她看到他的心。

    如何让我看不到你,这是一个数学原理。利用一个固定的蜂窝装置,加一个可以移动的光源,这样可以把黑白阴阳明暗分割开来。可以想象,如果我们的房顶盖的是一块蜂窝盖板,那么阳光照下来,就会成为一孔一孔的漏光。只要你和阳光移动的速度保持一致,你就永远处于阴影当中。于是,我站在漏光的亮格里,即使你就在我最邻近的那个暗格,我也看不见你。我移动,你也移动,你移动的速度和光线移动的速度一致;我开始奔跑,我在阳光下奔跑,我想我跑得这么快,为什么还是看不见你?而你只是保持与光线移动一致的速度,你就可以一直藏在阴影里,看我奔跑,追赶,心力交瘁,泪流满面。

    多年后重温《暗算》,重温安在天和黄依依,依然惆怅。黄依依这个绝顶聪明的数学家,却解不了自己与安在天这道爱情题。我惊诧于她从爱情到数学之间毫无痕迹的转换,她把爱情做成数学,把数学玩成爱情,游历于爱情与数学之间。当她把自己的爱情无遮无拦毫不设防地袒露在阳光下时,却被这个不像她那样信仰爱情的世界抛下了悬崖。她没有从悬崖下爬上来,她的性格中有着破釜沉舟的自毁倾向,她一路自毁着,离她爱的男人越来越远,远到无法再靠近。

    在他们的感情世界里,黄依依站在漏光的亮格里,而安在天一直隐藏在阴影里,随着光线移动的速度移动。在破译密码中,黄依依是绝顶聪明的,她用智慧捕捉着细若游丝的风,并最终抓住了风。而在爱情里,黄依依是笨拙的,对她来说,安在天的心如密码一般藏在阴影里,但他一直在以一种速度移动。只要有移动,就会有风,而黄依依却看不见风。她只是那么执拗地站在阳光下,不停不停地说着“我爱你”。她以为,只要是爱,都是阳光的,不需躲在阴影里。爱没有道理。

    这是一个信仰爱情的女人和一个极度隐忍的男人之间的悲剧,黄依依最终没有破译自己为安在天设置的密码:我很爱你,很爱你我,爱你我很,你我很爱,我很爱你。

 

地平线

在黎明之前把思念留在地平线
在思念之前让分离变成一瞬间

 

参赛蒲公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695078.html

上一篇:独孤求败
下一篇:栀子花开
收藏 IP: 180.154.204.*| 热度|

47 武夷山 齐国臣 徐大彬 陆俊茜 蔡庆华 唐凌峰 罗德海 李学宽 刘艳红 张鹏举 杨正瓴 王桂颖 罗春元 庄世宇 曹聪 丁邦平 黄淑芳 陈钢 韦玉程 李东风 李天成 李宇斌 罗帆 邢志忠 李汝资 鲍得海 肖海 李竞 余昕 邢富强 赵斌 褚昭明 徐迎晓 强涛 唐常杰 赵凤光 李威龙 王林平 fumingxu anran123 zzjtcm nonliear redastro crossludo yunmu xqhuang frost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