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美食家(10)——杂吃 精选

已有 7647 次阅读 2013-5-18 10:3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美食家(10)——杂吃

 曾泳春  

 

       妈妈每年都会给我寄几次茶,春茶秋茶,都是家乡的亲戚自己种的。她每次都按制茶的青、熟程度给我分开包装,而这些茶叶到了上海,我喝起来就不管青熟了——上海的水,能泡出个茶味就不错了,哪里泡得出那种细微的茶色区别。每次寄茶,妈妈还会不失时机地混上一堆闽南茶点,厦门黄则和的馅饼、凤梨酥、蒜蓉枝、凤片龟,如果回漳州了就会再捎上漳州的麻枣、枕头饼、莲宝饼,满满一大包,和茶叶一起寄过来,似乎时时在提醒我,依然生活在家乡的氛围中。

    厦门有个“吴再添”,小时候经常去吃,但离开家乡多年,已经不知道吴再添是否还存在,只记得沙茶面是极好的,扁食也有着外地的小馄饨所没有的香味。“黄则和”是厦门的另一个传统老店,我大都是吃它的茶点。黄则和馅饼虽然没有鼓浪屿馅饼有名,但我乐得吃那种刚刚送过来的还带着热气的馅饼,而不是卖给游客的虽然名气很响但远不是那么新鲜的馅饼。厦门馅饼是绿豆沙馅儿的,酥皮,小时候家乡中秋节吃的月饼,就是这种馅饼。蒜蓉枝是那种外面有一层糖的麻花,糖不是沾上去的,在制作时已经和麻花融在一起,麻花里加了蒜蓉,吃起来很香很甜。闽南人虽不怎么吃蒜,但经常用到蒜蓉,漳州的蒜蓉酱是非常美味的作料,有名的小吃萝卜糕、五香条、蚵仔煎,都是要加蒜蓉酱才到味。我这里写的,都是我能把这些闽南语小吃翻译成普通话的,其实还有一些小吃,也是加蒜蓉酱的,可惜我实在无法把它们翻成普通话。

    漳州还有两种小吃,简直让游子魂牵梦萦。那年我的后桌从加拿大回国,取道上海,他还没回漳州呢,就不停地讲着回去吃豆花、吃卤面。而我每次回乡,都是直扑豆花店,而且很高兴,妈妈再也不强迫我必须拿自家的碗去买豆花吃了——那是小时候我吃豆花时被严格要求做到的。漳州豆花的特点,是与卤煮一起吃。其实主要的成本都在卤煮上,豆花本身是很便宜的。(以下一段请老蒋绕开)卤煮是闽南、潮汕一带喜爱的食物,而作为豆花配料的卤煮,更加精细,精细到一个猪肚都能分出不同部位,肠当然也分成了大肠小肠,还有与猪肚连接部位的肠。这不是矫情,各个部位的吃口确实不同。我很不好意思地说,我最喜欢吃的是卤猪肺,我非常喜欢肺的那种口感。所以到了豆花店,要一碗豆花,加一点地瓜粉条,再按部位点上喜欢的卤煮,卖豆花的就会用剪刀夹起一块卤煮,嚓嚓嚓剪成小块,加到豆花粉条里,再加点冬菜和香菜,一碗热腾腾的豆花就放在眼前了。

    漳州的卤面,与北方的打卤面完全不同——这是我去品尝了东北的打卤面之后才明白的。看《不差钱》时,我最不能理解的就是那碗苏格兰打卤面,卤子不要钱!卤子不要钱,还叫什么卤面?漳州的卤面,卤是最奢华的部分,笋、瘦肉、香菇、鱿鱼、牡蛎干,切成丁,熬煮之后用地瓜粉勾芡成汤卤。而北方的打卤面卤子居然不要钱!既然不要钱,我那天去吃东北的打卤面时,恶狠狠地要了两碗卤子,直接把自己咸死。漳州卤面用的面是碱面,买的时候已经是熟的,直接把汤卤浇到面上,一定要加自己炸的蒜蓉,这就是让游子思念故乡的卤面。妈妈的卤面做得极好,我每次回家,同学就闻到我妈可能会做卤面给我吃,于是就都来蹭了。所以,说不定我以后开一家“阿春卤面馆”,直到把那些吃货吃腻为止。当然,小本生意,吃面一定是要付钱的,少了不行,多给也不要,这是江湖的规矩。

    说回凤梨酥,前几天海辉说起凤梨酥,以及凤梨,并问凤梨哪里有卖的。我的第一反应,凤梨就是菠萝,是台湾传进来的叫法,因为闽南话里,菠萝就叫王梨,从来就没有菠萝这两个闽南语的音。后来看到有人说,凤梨和菠萝不同,我就认真研究了一下。百度百科里,说明了凤梨就是菠萝,也叫王梨(闽南一带叫法)、黄梨(新马一带叫法)。我还专门打电话请教了我爸这个热带亚热带的农业专家,虽然他的专业是甘蔗,但对这些热带水果还是熟悉的。老爸说,一样的啦,凤梨就是菠萝。而我作为一个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科学家,更直接的做法,就是当机立断地去买了个台湾凤梨,亲自吃一下。与人们说的一样,凤梨不像菠萝那样有籽,菠萝的籽有刺刺的感觉,吃的时候是要去掉的,当然,我小时候吃菠萝经常不去籽,因为以前卖主不会像现在这样帮你用特别的刀去皮去籽,我们买回菠萝,削了皮,切成块就吃了,没那么多讲究。凤梨没籽,吃起来方便,因此适合制罐、制凤梨酥。总的来说,凤梨的味道与菠萝几乎无异,但果肉味道没有菠萝那么“利”——菠萝是一种很“利”的水果,通常要泡一下盐水、或撒盐浸润一下才吃,但我发现,凤梨的味道远远没有菠萝那么浓郁。菠萝浓郁的特别的清爽香味,是菠萝的特点,而凤梨在这点上逊色了。凤梨没有籽,但那些原本应该长籽的坑还是存在的,让我想起了无籽西瓜。再看百度百科,最下面的条目记载了凤梨引进台湾并培育的经过,于是我推断出,凤梨相当于无籽菠萝。这是一个吃货的考证,还请植物专家考证。

 

熊天平,齐秦,《愚人码头》。

我已不能回头
天 你要伤我多久
多麽愚蠢是我
多麽爱你是我
才会守着不走
你给的寂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691089.html

上一篇:古墓丽影(隐性科普)
下一篇:我为什么不参加手机照比赛
收藏 IP: 61.170.138.*| 热度|

34 刘旭霞 陆俊茜 刘艳红 庄世宇 蔡庆华 刘立 戎可 朱晓刚 赵美娣 曹聪 张焱 吴飞鹏 钟炳 李伟钢 徐大彬 黄晓磊 吕喆 张玉秀 王善勇 李学宽 陈龙珠 陆雅莉 唐常杰 biofans anran123 yunmu zzjtcm aliala clp286 crossludo chaogerhui htli redastro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