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母亲对我的家务训练

已有 2791 次阅读 2012-10-12 12:12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母亲, 青年人, 老人家, 玩意儿

   在《母亲的教师生涯》这篇小文中,我谈到母亲教师生涯中的一些零星小事。昨天上午在病房里提起来,妹妹说:“妈那时候总把西中和路那些的学生带回家做作业。那时我上二年级,他们是一年级。”说到给乔振国同学的小坎儿,妹妹说:“我记得,是个花的,用两个大手帕做的。”说到儿,我才想起来,那里买布要凭布票,但用工业卷可以买一些日用品。为就是那个小坎儿原料的来历。因为是自己的东西,所以妹妹比我记得清楚。一个男孩,肯穿花手帕做的小坎儿,可以证明乔振国同学家里生活的困难程度。

    由这事儿,我想起母亲对我的家务训练。母亲是一个旧时代的新女性。她认为的男女平等和现在的年青人不同。在母亲生的四个孩子中,我最得她老人家的疼爱,可对我的管束也最严厉。别的不说,各种家务都要我做,和煤、擀面条、缝被子之类都算不得什么,我还得学做各种正式的针线活儿!从纳袜底儿(现在的青年人恐怕是见过这玩意儿了)、纳鞋底儿、行棉衣、纤裤边儿甚至踩缝纫机,样样都干过。我还记得一个农村来的工人,看到我纳鞋底儿开始奇怪,后来嘲笑的事儿。在河南农村一般人的观念中,男人是不做针线的。他不能理解母亲的想法。

    除了让我学本领外,我帮母亲做家务也有相当的实用意义。那时家里人穿的鞋子大都是自己做的。家里实在不能用的破布抿了袼禙做鞋底儿和鞋帮的里儿,鞋面用结实点的布如冲服呢之类。再说,如果给每个孩子都买鞋,也实在买不起。记得爸爸一时高兴,花八块钱给妹妹买过一双皮鞋,为这事儿,母亲唠叨过许多年。

    做衣服,除了省钱,还省布,如果到缝纫铺做衣服,裁缝会多算布料。一身衣服有时用料要差上一尺,这可不是个小数字。

    我还记得,在建新街小学上五年级的一天,我的旧裤子屁股上被凳子上的钉挂破了个口子,我捂着屁股跑到与学校隔壁的家中,找了一小块布,自己用缝纫机打了个补丁。晚上向母亲炫耀,受到表扬。

    在数十年的动荡生活中,母亲早年对我的生活训练很有帮助。饿不着不说了,不久前,小女儿伊嘉掉个扣子什么的,还是我的活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621797.html

上一篇:父母是儿女的榜样
下一篇:不能忘情——记杨金凤阿姨的来访
收藏 IP: 219.157.191.*| 热度|

2 武夷山 李伟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1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