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jnwy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djnwys

博文

学生的礼物(2)—“柿子” 精选

已有 5999 次阅读 2023-9-6 13:0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中国特色的教师节来了!收到学生送来的“事事(柿柿)如意”的祝福,果然不一般!

2000多年前的柿子一路走来,可能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以“铜制品”的方式走进现代人的视野。

黄橙橙的铜柿子,栩栩如生,忍不住都想咬一口。

image.png

每一抹日光或星光,每一点降水,甚或土壤里的每一种微生物,加上独特的生长环境,将柿子与当地的坐标紧密地连接在一起,集成了它1000多个品种库。

无论柿子来自那里,都贯穿着国人几千年的文化生活,被赋予了吉祥如意的象征,有千年文化千年柿之称!

吃上一口,回味起来,一切就是(柿)了!一切的美好与惬意也许从是(柿)开始!

柿树在乡间寻常可见、广受欢迎。柿子文化也已根植于民众,如西游记六十六回:老者用手指道“我这庄村西去三十余里,有一条稀柿衕,山名七绝。”三藏道:“何为七绝?”老者道:“这山径过有八百里,满山尽是柿果。古云柿树有七绝:一益寿,二多阴,三无鸟巢,四无虫,五霜叶可玩,六嘉实,七枝叶肥大,故名七绝山。出处于战国末年第一部词典《尔雅》。现代人加一个八绝,药食同源。

关于柿子的文化,画家画了很多,诗人也写了不少,还有许多广为流传的故事。

下面几个文人笔下的柿子,就是不一样,与学生共习之。

唐代文学家、政治家刘禹锡曾作《咏红柿子》来自勉:晓连星影出,晚带日光悬。本因遗采掇,翻自保天年。采摘时遗漏了的那一颗柿子,经过日夜修炼自带了日光与星影的光环,那颗柿子才有机会落地生根成树。此柿犹如人生,几经沉浮,反而练出一身抗挫的本领(犹如国自然申报:失败、失败----成功),披星戴月,终大器稍晚成而厚积薄发,有一番作为才有后来的许许多多的“柿(士)”子。所以,传承的味道很浓很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味道很浓很浓------

宋代杨万里诗曰:红叶曾题字,乌椑昔擅场。冻乾千颗蜜,尚带一林霜。诗中有一典故,说的是唐朝才子郑广文,好学而家贫,无钱买纸,无奈以寺中柿叶为纸,相传寺中柿叶皆有其墨迹。后其在诗、书、画等方面皆取得了过人的成绩,被唐玄宗称之为“郑虔三绝”。 后世用“柿叶学书”来比作刻苦用功、勤耕苦读,以勉天下读书人。投资自己、让自己变得强大,才是一个人最该学会的事情。然而,手机的出现,现代人都有点不会写字了,更何况----

宋代诗人滕岑西城好在朱夫子,屈指经年隔笑谈。忽枉尺书相劳苦,更蒙绿柿远分甘。似闻欲访严陵濑,何惜暂辞弥勒龛。已约桐君候舟楫,当令风月往迎参。诗文表达了与友人书信往来劳苦的感叹。但又通过赠送绿柿,分享甘甜,强调了友情的珍贵。最后,诗人与桐君共同期待着适时的风月之行。这个有意思:一是写信很辛苦(现在微信了,辛苦不?);二是常不见面送点礼物吧,说明柿子的珍贵(现在你送啥?);三是约好了,择时见面(现在视频了,叫线上,算不算见过面了?)。如此看来,不常见面(线下),就送点柿子吧!

宋人何梦桂模仿唐代诗人张籍客乡愁诗《秋思》: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也写了一首乡愁诗《秋思有感》:落日西风捲白沙,关山万里客思家。芦花雁断无来信,柿子霜红满树鸦。柿子红了,也没有家人的一点消息。如今,甜美的柿子也与圆月、枫叶一样,成为了一个乡愁符号。柿子红了,却也轻易勾起对故土的眷念;柿子红了,也提醒着人们,年岁更迭,莫失莫忘!明年国自然又开始了。


收到学生的礼物—帽子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6326-135992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6326-1401686.html

上一篇:图游济南(7):不一样味道与配方的朱家峪
下一篇:传承与创新(10)纪念幽门螺杆菌重新发现40年(3)
收藏 IP: 211.86.52.*| 热度|

8 何青 杨正瓴 郑永军 胡泽春 刘炜 孙颉 张晓良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