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monism

博文

我们的鹌鹑是公的还是母的?

已有 8635 次阅读 2010-4-27 23:34 |个人分类:天和之路:一个父亲的育儿日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观察, 鹌鹑

我们的鹌鹑是公的还是母的?

曾纪晴

 

周日,带儿子去植物园骑车玩。当我们来到儿童游乐场附近,儿子看见有人在卖宠物,有可爱的小白兔,有小鸟,甚至还有娃娃鱼。许多家长带着孩子过来看,然后买了他们心爱的宠物离开了。看得出来,儿子也喜欢这些小动物,但他并没有闹着要。于是,我们准备离开。该离开几步,见到一张石桌,儿子就说累了,要坐一会。其实呢,他是不想走,心里还想着这些小动物呢。

 

于是,我们让他自己去挑选自己喜欢的小动物,自己去问卖小动物的大姐姐小动物怎么卖。怎么养。小孩子应该学会自己去买东西,跟人打交道。大姐姐告诉他,养小白兔要经常喂它,照顾它比较麻烦,而小鸟(小麻雀)则一天喂一次就行。于是,儿子决定买小麻雀。12块钱买了一只麻雀和小铁笼子,儿子高高兴兴准备回家了。

 

在回家的路上,儿子提着小麻雀和我又在小山坡上玩了一会。正打算回去时,却发现小麻雀已经死了。

 

“小麻雀死了,我们怎么办呢?”儿子很难过的样子。

 

“别担心,我们把它埋了,爸爸再帮你在市场买一只鹌鹑来养。鹌鹑应该没那么容易死的。”我安慰着儿子。回到家,我们在附近用铲子挖一个洞,把小麻雀埋在了我跟儿子种的一颗小树下。

 

下午,我专门去市场买回来一只小鹌鹑。儿子别提有多高兴啦!我告诉他,要好好照顾它,每天早上起来和下午从幼儿园回家后都要喂它。我们把鹌鹑放在阳台上,笼子底下垫上了纸,以便及时清理鸟粪。特别交代儿子给鹌鹑喂食后一定要洗干净手。

 

自从养了小鹌鹑之后,儿子突然变得跟以前不同啦。本来早上起床比较拖拉,现在却早早起床了,为的就是要喂米给鹌鹑吃。下午从幼儿园回来,原本是喜欢看动画片的,现在却以便给鹌鹑喂食,以便观察它。一只小鹌鹑,居然把小家伙的两个坏毛病都改掉啦。

 

傍晚从幼儿园回来,儿子照例去喂鹌鹑和观察它。但不久,儿子却从阳台跑回来问我:“爸爸,我们的鹌鹑是公的还是母的?”

 

我还真的不知道呢。我问他:“为什么要知道它是公的还是母的呢?”

 

“我想让它下蛋,我要吃鹌鹑蛋!我们买的鹌鹑蛋是不是有农药呀,我们自己养的鹌鹑就不会有了。”原来小家伙是想让他养的鹌鹑下蛋啊!

 

“哦!原来是这样。这是个好主意。我们买的鹌鹑蛋应该也不会有农药吧,当然他们喂饲料,这些饲料可能有一些添加剂或其它有害成分。一般应该没有问题的。”儿子居然也关心起食品安全来了,大概是耳濡目染吧。谁叫中国的食品如此不安全呢?

 

“那我们的鹌鹑究竟是公的还是母的呢?”儿子继续问道。

 

“我不知道啊。你觉得它是公的还是母的呢?”我反问他。

 

“我觉得是公的。”儿子说道。

 

“为什么呢?”我很好奇他究竟是怎么知道的。

 

“因为它这么久都没有下蛋啊!”儿子大声说道。

 

“哦,才两天呢!况且呀,它似乎也不算大,可能还没有到下蛋的时候呢。”我提出另一种可能性。

 

“那你说他究竟是公的还是母的呢?我们怎么才能知道它是公的还是母的呢?”儿子又把问题踢给了我。

 

“我们是否要看看它的屁股呀?看看它有没有鸡鸡。”我想当然地说道,因为我没有养过鹌鹑,不知道啊。

 

“那我们就去看啊!”小家伙迫不及待啊!“如果是公的,我们就要去换一只母的回来!”

 

无奈,我只好去阳台把鹌鹑抓出来。小家伙和我仔细地观察着鹌鹑屁股。除了屁股眼,没有看到任何东西!哈哈。

 

“那是否说明它是母的呢?”儿子问道,“你知道鹌鹑的鸡鸡有多大吗?”

 

“鹌鹑这么小,它的鸡鸡一定也很小啦。也许我们就看不见。”我又一次想当然地说道。

 

“那它到底是公的还是母的呢?”小家伙着急了。

 

我赶紧查找资料。原来,鉴别鹌鹑的公母还有那么多讲究啊。初生的鹌鹑和仔鹑的公母鉴别方法是不同的。甚至刚出壳24小时之内和超过24小时的鹌鹑也有不同的鉴别方法;3周龄的仔鹑和1月的仔鹑鉴别方法也有异。

 

我跟儿子一起查看资料。然后对照着资料上的办法试图鉴别我们的鹌鹑的公母。

 

“我们的鹌鹑脸、下颌和喉部羽毛是有点赤褐色,好像是公的。但是,它的腹部却是灰白色的,又像是母的。但它的叫声比较响亮,又像是公的,因为母鹌鹑的叫声像蟋蟀一样。”儿子把观察到的鹌鹑特征与资料上的鉴别方法相对照,发现还是公母难辨啊!

 

我倾向于认为我们的鹌鹑是公的。但也无法确证。

2010-4-2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21-316901.html

上一篇:爱的经济学
下一篇:鹌鹑会做梦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2 0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