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monism

博文

鹌鹑会做梦吗?

已有 4664 次阅读 2010-4-28 00:08 |个人分类:天和之路:一个父亲的育儿日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意识, 大脑, 自我, 鹌鹑, 鹌鹑

鹌鹑会做梦吗?

曾纪晴

 

傍晚儿子问了如何鉴别鹌鹑公母的问题,睡觉之前,他还在想着鹌鹑的事呢。

 

“爸爸,鹌鹑会做梦吗?”儿子的问题出乎我的意料。我从来没有想过这种问题啊。

 

“这个……我不清楚啊。要做梦的话也应该是很简单的梦吧?比如梦见吃食物啊。”我想当然地说道。

 

“你说它会不会梦见自己呢?”儿子的问题又一次大大地出乎我的意料。

 

“鹌鹑会不会梦见自己?它会照镜子吗?我觉得它不会梦见自己吧?”我只好又一次想当然。

 

“那你觉得它如果照镜子的话,它能认得自己吗?”儿子继续追问道。

 

“估计它不会认得自己吧。你还记得很多动画片里面,有许多动物照镜子,它还以为是跟别的动物玩吗?”我想起来动画片,当然还有一些家庭搞笑DV呢。

 

“哦,是啊,它们还以为镜子里面的动物不是自己呢。”儿子说道,似乎明白了。

 

动物是否真的没有自我意识呢?它们难道真的是一种生物机器吗?儿子的问题让我陷入了沉思。

 

“爸爸,鹌鹑听不听得懂我们说话呢?”儿子的提问打断了我的思绪。

 

“鹌鹑……它估计听不懂吧?不过,有些动物很聪明的,它们可以听懂我们说的话。比如,狗就可以听懂我们的话。有些鸟,像鹦鹉和八哥都可以跟我么能学说话呢。”想起一些聪明的动物,但觉得鹌鹑似乎不够聪明。

 

“为什么鹌鹑听不懂我们说的话呢?为什么有些动物就可以听懂?”儿子的问题实在让我无法回答。

 

为什么有些动物可以通人性,而另一些动物则不能?它们的区别究竟在哪呢?它们的大脑结构有什么不同吗?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啊。

2010-4-2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21-316915.html

上一篇:我们的鹌鹑是公的还是母的?
下一篇:给中国地震局提个建议:以地震信息公开取代地震预报(取消地震预报及辟谣)
收藏 IP: .*| 热度|

1 夏飞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2 0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