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延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winner 在通往梦想的路上

博文

和自己的内心保持通话

已有 2717 次阅读 2012-11-4 12:03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好奇心, 成熟, 孤独感

如何让自己的心智真正成熟起来,这样的问题应该大多数人都想过。我理解心智的成熟应该是一种内在的自信,不妄自菲薄,不狂傲自大;有独立的思想,万事万物有自己的看法,不盲从,但足够宽容,有好奇心;不会感觉寂寞,有孤独感但可以自己承受,甚至某种程度上可以享受孤独;足够淡定,经得起岁月的煎熬,不浮躁,愿意探寻自己内心,能够和自己的内心通话。

人的内心深处神秘而不可捉摸。有很多的人皈依宗教,希望在面对神灵袒露自己的时候,借以窥视自己的内心,了解内心。这从某种程度上讲,是一种通往自己内心的捷径。你只需要把自己全然的交付给神灵,余下来的就是在和神灵神交的时刻,借由神灵之手,打开你的心门,让神灵之光照耀并洗涤。然而这样做的前提是你必须是一个虔诚的宗教徒,并能对所在宗教宗义深信不疑。而我们很多人在无神论的环境中成长起来,要想满足这样的条件,就必须经历一个相对痛苦漫长的探寻,从而最终使自己再造的过程,而且某种程度上说,你对某种东西深信不疑就意味着你要对其相反的东西持比较绝对性的反对意见,这又不太符合我前面讲的对成熟的理解:你要站在一极去反对另一极。我相信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东西,一件事情不可能非黑即白,一个人也不可能非好即坏。当你还站在一个极点上去看世界的时候,你看到的世界就是一个多极的世界,人的偏激多出于此。和自己的内心保持通话,就是要了解自己,防止这种简单化的偏激现象出现在自己身上。

人从少年迈向成年的过程,总是会伴随着“反刍”的现象。就像一团伸着触角的细胞,向前走,触碰到危险和不适,总是会立马退回到自己的领域里,自己的舒适区中,这是人的一种本能。这个时候就要看一个人的意志力,若足够坚强,而且勇于尝试,可以频繁的去触碰这个不适区,了解这个不适区,从而慢慢的熟悉,习惯,而后就可以将它变为自己的舒适区。这种不断扩大自己的舒适区的过程,就是一种成长,一种成熟。而人的意志力和一个人的成长环境关系很大,受人宠溺的孩子在这个阶段所处的时间往往过长。当他感受到疼痛难受的时候,就迫不及待的投回到舒适区的怀抱,因为舒适区对他来讲诱惑太大,难以摆脱。我相信这样的孩子即便外表是成年人的样子,他的内心深处一定还住着那个被人宠溺的孩子,那个孩子还住在一个一天天搭建起来的坚固的城堡里,时间越长,连他自己也难以打开城堡,心智的成熟也就越来越难。

我们大家都遇到过一些措手不及的事情,在面对这些事情的时候,我们很容易“惊慌失措”。这个词太好了,“失措”就是人lost了对自己的控制,这个时候展现出来的人,就很容易看到他的内心,但一旦镇定下来,整个人就完全不一样了。所以工作中,千万不要被突然袭来的压力给打垮了,相信你的领导很乐意看你惊慌失措的样子,这个时候是你最脆弱的时候,很容易被别人抓住你的弱点。成熟的人会尽量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而和自己内心保持通话,也能尽量避免自己在失措的时候,让城堡里跳出一个小孩来控制自己。

如果心智能够完成成熟,剩下的就只是一些较为表层的东西,服装,气场,谈吐等等。忽略内心的成熟,做再多的努力在表层也只会是事倍功半,所谓路遥知马力,而真正内在的力量才能支撑你走的更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389-629136.html

上一篇:工作中的沟通
下一篇:求之不得与内心的平衡
收藏 IP: 101.229.153.*| 热度|

3 刘洋 朱艳芳 icekingz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