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延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winner 在通往梦想的路上

博文

工作中的沟通

已有 2854 次阅读 2012-9-22 21:43 |个人分类:学习心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工作, 沟通


之前提到工作中的沟通只是稍微展开了下,并没有深入的进行探讨,今天想仔细的深入想想怎样才能有效沟通,虽然自己也只是个学生,但至少先将目前工作中想到的写下来,逐渐在工作中慢慢积累,相信有一天一定能达到一个满意的程度。

1.       要保证有效沟通,首先一定要主动。主动出击,不要被动的等待。被安排着干活固然很舒服,不需要动脑子,人家让干什么干什么,完成工作即便捷又轻松,但这个过程中自己的成长就会很少,永远是被动的角色,永远是被管理者,无法得到重任,反而去抱怨公司不给于成长的环境。机会是自己打拼出来的,相信自己的努力终会有人看得到。养成主动的思考将会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产生受用不尽的财富。主动式思考应该为一个大的体系,里面就包括了主动的沟通。如被安排给一个项目,自己一定要对这个项目的定位,目标有清晰的认识。这就需要自己主动去和领导沟通,不要等到领导亲自来问你,而你自己却无法清晰的回答。自己在这个方面实在需要提升,经常有懒惰的被动等待心理。尤其当自己是提供服务的乙方,面对客户甲方,更是要保持及时到位的沟通。不要在最终造成反攻,事倍功半。现在,我面对自己的客户,总是每天一个电话,及时了解客户的需求,力争和客户能站在同一层阶梯上,从而满足客户的需求。

2.       要弄懂对方的意思。这就要求自己能形成结构化的思维,可以到位的合理的解释客户的需求,这其实也是主动式思考的一个组成部分。对于这一块自己也需要提升。以前的工作中,经常对对方表达的意思一知半解,却不会直接表示出自己的疑惑,造成工作中做了一些无用功。这里首先应该做的第一步就是,敢于表达自己的疑惑,明白就是明白,不懂就是不懂,没什么不好意思的。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尝试总结别人的观点,这一点不容易做到,需要一边尝试一边总结,经常练习必然可以提升,因为这些技能属于可以后天习得的技能,和人的天质真没多大关系,需要的只是用心的总结。可以尝试在别人说完之后,告诉对方“我的理解,你想表达的意思是不是这样…”然后用自己的语言将对方的观点1,2,3罗列出来。

3.       时常思考下,如果让你去评核一个员工,你会如何做?你会关注他什么?我在网上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方案:两种方法,一是结果导向,二是过程导向。结果导向就是验收工作成果,看工作完成如何,有没有达到甚至超过预期。这里就涉及沟通,你要明白工作的成果是什么,领导给的目标是什么?自己要有个清晰的认识,在明确目标的前提下,努力的方向才不至于出现过大的偏差。二是过程导向,就是看这个人在工作的过程中,是如何思考问题,如何创新性的解决问题,并能在这个过程中思考整个组织的架构和流程,从而能提出优化组织的方案。如果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必然需要你主动的和周围的同事沟通交流,努力理解现行架构,在自己主动思考和与人沟通过程中,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在工作中,经常提的一点是:千万不要闷头苦干,一定要时常抬起头来,要让周围的同事和领导对你在做的事情有比较清晰的把握和认识。实际上,在和同事交流想法的时候,说不定就可以迸出来以前根本没有考虑到的火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个火花也许就会成为引爆点,好想法接踵而来。

最后,一定要认识到,同事不仅仅是一起共事的一群人,同时也是你现行生活中可能是最多时间和你待在一起的人。事情永短暂,人情恒久远。沟通中要照顾到对方的感受。所谓的将工作和生活完全分开的想法一定程度上,我是不赞成的。怎末可能那么机械的将工作和生活完全剥离开?应该的是两者起头并进。在紧张的工作中之余也要把生活搞好。扯远了,今天到此为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389-615862.html

上一篇:工作中的传承
下一篇:和自己的内心保持通话
收藏 IP: 180.173.1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