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umouy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oumouyan

博文

研究脱离产业使中国科技界难以摆脱困局

已有 4710 次阅读 2010-8-19 00:1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 创新, 产业, 产品研发, 绩效工资制

   研究脱离产业使中国科技界难以摆脱困局

                                    

 

    中国科技界总是和国民经济主战场有距离。一方面,缺乏自主创新技术,使我们的产业集中在劳动密集型的低端。缺乏技术进步,没有人创造新产业,这种状况就难以改变。另一方面,中国的科技界关注创造产业的人,实在太少。大致地说,多数科技人员只关心两点:一是能不能搞到国家项目,二是能不能多得SCI,这两点都与生计和前程直接相关。

科技研究脱离产业,在欧美恐怕不太好过日子。很怪的现象是,在中国可以说是科技人员的最佳选择!不然的话,例外的情况为什么那么少?

既然成为通例,就不能不说是制度的结果。事实上,在研究所里总是将“国家项目”作为主流。如果哪位科技人员想搞产品研发,将被排斥在主流之外,在聘任、工资一系列问题上马上出问题,你敢吗?当然还有靠科研基金过日子的情况。这种情况下SCI就太重要了,因为这是基本的考核依据,影响晋升和将来。在科技领域中所推行的“绩效工资制”是每个科技人员必须遵循的规则。产品研发?在产品出来之前的“绩效”何在?失败了怎么办?国家的哪一种政策能容忍研发失败?总是说产品研发主要靠企业,本来也理该如此。但中国研发力量的主体在哪里?中国研发力量的主体与产业脱离,还能奢望有多少“中国创造”?

科技界似乎上上下下许多人都认定产品研发缺少科技含金量或科技创新性,适合于企业而不适合于中科院这类科研殿堂。而真实的情况是,中国的科技界长期脱离产业,普遍缺乏解决产业发展中所提出科学技术问题的能力。

脱离产业使科研项目缺少提出研究问题的源头和经费支持,这已经成了恶性循环。不过中国知识分子变通性很强,脱离产业既然是“最佳选择”,不妨添一点“理论”油彩:如“研究和工程各司其职”;“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需严格分离;宣传理论研究“因为无用,所以高雅”;如此等等。如果学生们和后生们相信这些高论,将来的生存就会成问题。

脱离产业当然不能全拿体制说事。每个科技人员自己都在走自己的路。有“教授”、“院士”的头衔至少不是坏事。但如果在一个公众场合,大家都知道你是XX专家,于是要你说说“市场上怎么没有一个中国创造的XX产品?”,不知道你是不是仍然感觉良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09-354285.html

上一篇:何为教授?
下一篇:理论非无用,唯需精和深
收藏 IP: .*| 热度|

9 武夷山 刘洋 鲁雄 曹聪 刘立 刘凡丰 zy88093139 zhaowanfu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