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li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lihong

博文

科研仪器自主创新的隐性问题 精选

已有 4243 次阅读 2012-3-19 21:23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计划, 材料, 仪器, 科学研究, 恰恰

科学仪器设备产业是典型的国家战略性产业。需要长期计划和连续积累,不断更新,这已经成了国内的共识。但这不是一个简单可以在短时间内能解决的问题,很多事情我们在思考的时候也许得有一个成熟的过程,这一研究也需要科研大环境的配合。

好的制度会让大家把心力往事物发展目标方向去做,坏的制度只会将一个好的目标,作为一个伪装而被人利用去别有所图。

科学仪器研究和创新不可能是一个单个单位和短时间能完成的工作,难度恰恰来自于极端专业性,研制的不同阶段应当是不同的专业的单位来领头才合适。

选择刚开始的领头的单位,是科学研究水平最高的作为领头单位是最佳的,实际能做真正的高端仪器的单位,它的科研绝对处于国际顶端或者至少持平接近。因为很多高端仪器检测的材料或者相关测试数据本身是高端仪器设计和数据库参照的基准。很难想象,对于纳米材料微观检测,如果制备纳米材料的制备技术掌握得不好,单纯依靠设备和器件设计出仪器,这只是一个空架子,需要先有标准样品和测试数据,作为材料的标准和基准数据库的理论和软件,才有实质意义。高端仪器测试应用本身是尖端领域,实际获得准确真实的标准和数据库,是需要有高水平的前期专业研究作为铺垫的,而且还需要长期积累,数十年的积累或许才行。

有了这样的积累后,领头单位就可以换了,可以换作器件研发和设备制造为主专业单位来领头。这正体现了术业有专攻。

所以科学仪器创新必须制定的计划是按照三十到五十年年来定可能更合适,不是一个五年计划可以完成的;其次,高端仪器研制应当以科研积累多和研究水平高的单位牵头,其他单位配合,而国内科研往往对科研经费饥不择食的单位多,而不是理性的开始以真正的研究水平高,来确定领头单位,实际配合单位在这件事上长期来看并不是被动的,因为高端仪器的是一个马路警察各管一段,高度专业化协作的过程,前期是一个艰苦积累培养发育的过程,真正收获的和得益的却是后面配套单位,每个阶段应当是不同的专业单位领头。这有一个逻辑先后次序,而国内的科研经费分配还没有完全回归理性,大家一哄而上,有的是包打天下,以为自己无所不能,而不是看到此问题需要高度专业的科学分工才可以完成,把前期经费用多用在在做积累工作研究上,后期经费主要给设备和器件制造上,这需要真正有责任心和公正心的科学安排分配经费,而不是由着大家饥不择食的去争取或抢夺经费;还有的固守自己的技术,因为利益不愿共享,这是导致国内这一领域始终迟滞不前的固有原因,实际这需要制度的保证,仪器研发后的利益收获期要各个专业共享,才可以真正打通这一产业链。

我写此文主要是因为自己研究受制于尖端仪器分析发展的不足,才有感而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9270-549502.html

上一篇:石墨烯论文
下一篇:Wiley 公司也重视起科学博客
收藏 IP: 61.150.43.*| 热度|

12 刘洋 戴德昌 吕喆 肖海 武夷山 彭思龙 徐耀 陈儒军 闵应骅 郭桅 zzjtcm liangqi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