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生态农场纪实》连载之十六:青储池养鱼

已有 5900 次阅读 2013-7-5 22:56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态, 连载, 纪实, 农场, 青储池养鱼

蒋高明


在实验农场建立之初,我们就考虑过了秸秆储存问题,起先我们尽管引进了面包草加工设备,但从理论上计算下来,如果将来养殖200头牛,那么养殖的大部分利润都会被加工面包草的高成本带走,另外,大量不能降解的农膜将充斥农场。鉴于此,2007年夏天在建设牛棚时,我们投资5万元,一块修建了一个350立方米的大型青储池。

在实验之初,我们只养殖了29头牛,其中20头用于科学实验,分为几组,按照不同的饲料配方喂饲。有2组牛是以传统的秸秆为主,能够消化“面包草”的牛只有8头,因此,一台设备加工出来的面包草就足够实验牛全年吃的了。当时“面包草”排满了半个院子,煞是壮观。

但是,我们建立的青储池就没有什么用处了,经过2008年一个夏天,水就积满了。炎热的夏天,笔者跳进去游泳,园了儿时的游泳梦,要知道,现在在农村,找到没有污染的水已经很难了。青储池里的水很清,并且深的地方达3,倒是理想的游泳池。

然而,农场是用来生产的,我们必须用实验证明给农民看看,秸秆是能够转化的,肥料是能够换粮食的。闲置的青储池,就是对资金的积压,就是资本的浪费。我们必须让青储池升值,肯定不能把它当作游泳池。

面对积满雨水的青储池,一个在水库工作的蒋家庄村民提醒了我们:可以用来养鱼。他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放置200元的鱼苗,到结冻时,可以收获2千斤鲜鱼,按照5元一斤,可以收到1万元。账目算起来很诱人,于是我开车带学生到水库去买鱼苗,活蹦乱跳的鱼苗放进了青储池,我们好不激动啊,就等着收获鲜鱼了。养鱼也不困难,放一些牛粪进去就行,而且还可以将农田了的杂草喂鱼,可谓一举两得。

可好景不长,我们起初的设想很快被现实打破了。我们建立的是青储池,最深的地方有三米,水是不动的,且投放的鱼苗过多,氧气出现不足。开始鱼儿生长很快,也真的将农田里的杂草吃了不少。这个实验歪打正着地证明了陆地上的杂草同样可以进入到淡水系统中成为鱼的饲料,如果我们的鱼池足够大,且水是活水,我们起初的想法是能够实现的。另外,市场上销售的鱼儿多喂养成品饲料,含有各种激素添加剂,鱼儿生长很快,这样就能够很快见到经济效益。而我们是用传统的生态办法,其生产出来的鱼卖一样的价,我们的成本就明显加大了。

为了解决青储池养鱼缺氧的问题,我们从网上查到信息,购置了漂浮式的加氧机,为了保证足够大的加氧量,买的是大功率的。加氧机是从山东微山县买的,通过物流运到卞桥镇,我亲自开车去接的。拉回机器后,我们和研究生们立刻动手安装,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准备后,加氧机开始往池塘里通气了——实际上,就是将空气中的氧气吹进水里。

 

2-10 养鱼时花了3000多元买了的加氧机。

2-11 从青储池里下网打鱼。

 

尽管氧气也通了,但养鱼的效果依然不佳,依然是因为缺氧造成死鱼,还有就是鱼的密度过大,鱼儿生长不好。另外,我们的养鱼池就在养牛场的旁边。各种不测的情况随时发生,有一次,被圈了很久的牛不知道怎么将铁门弄开了,一头健壮的牛跑了出来。于是,农场上下的人都跑出来“围追堵截”,要把牛赶回圈内。它一看到这么多人,各个路口都有人把守,就调转头来直奔青储池,可那里也没有路,慌张中的牛跳进了青储池。也别说,动物们天生就会游泳,我们可见证了一头近千斤重的成年牛,从青储池的西头游泳到了东头的壮观场面,它爬上岸来被截住赶回了牛圈。牛这一展示游泳本领不要紧,第二天池塘了就发现了大批鱼的尸体。因为水被搅动的厉害了,牛慌不择路被游泳时,将下面的底泥和牛粪搅动了上来,水更加浑了,鱼儿窒息死亡。

 青储池养鱼近两年,最后我们只收获了1千多斤鱼,只卖了1000多元,净赔进去近5000元。看来青储池还是要储存牛的饲料才是正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705717.html

上一篇:《生态农场纪实》连载之十四: 建立了生态农场
下一篇:《生态农场纪实》连载之十七:养蚂蚱赔钱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