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有机农业斯里兰卡失败古巴成功了,有人对前者借题发挥

已有 3719 次阅读 2022-7-14 09:39 |个人分类:海外见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有机农业斯里兰卡失败古巴成功了,有人对前者借题发挥

 

蒋高明

 

近日,印度洋岛国斯里兰卡陷入经济、社会和政治多重危机,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焦点。曾几何时,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海洋风光秀美的斯里兰卡被誉为印度洋上璀璨的明珠。然而,多重内外因素叠加共振,导致斯里兰卡陷入诸多危机难以自拔。当前,斯里兰卡各政党正酝酿产生新政府,其如何应对眼下危局值得观察,而整体前景不容乐观。

对于斯里兰卡政变原因,有人归结为该国发展有机农业导致的失败。曾经有一段时间,斯里兰卡政府全面推行有机农业,曾出台措施禁止进口化肥、杀虫剂和除草剂,使得农业产量大幅下降。此后,政府虽然取消了化肥进口禁令,但也取消了相关进口补贴,导致化肥价格暴涨,粮食短缺现象持续,政府被迫花费更多外汇进口粮食。

发展生态农业或有机农业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凭发布一两个文件或者禁令就能够解决的。这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政府必须搞试点,先行先试,成功后在推广。有机农业的大方向是没有错的,从理论上讲,有机农业提供的食物不会低于常规的石化农业;从实践中来看,生态农业不会饿死人,相反,还能保护生态环境,大幅度减少医院病人,带动农民与大学生就业。然而,斯里兰卡因政治和经济原因,发展有机农业操之过急导致了失败。

但是,同样大力推广有机农业的古巴成功了,却很少有人提及。

上世纪80年代末,遭受苏联解体、苏东巨变打击加勒比海北部岛国古巴并没有因石化物质的短缺出现国家动荡。令人意外的是,古巴的农业并没有像朝鲜那样彻底崩溃,相反,它在经历了第一波打击之后及时调整政策,终于化险为夷,顺利实现了由现代化石油农业向绿色生态农业的转型。与此相反,石化农业相当发达的朝鲜当时所受打击很大,但如今朝鲜也挺了过来,并没有出现斯里兰卡那样的社会动荡。可见,制度保障是非常关键的。

应对因苏联解体造成的农业石化危机,古巴人应对思路很清晰,那就是果断放弃石油农业,广泛动员民众,迅速恢复传统生态农业。

古巴生态农业的发展,得到了农民、多个机构、大学和研究中心的支持,已成功地找到替代短缺的燃料、肥料和农药的方法,正如畜力牵引替代拖拉机和燃料使用;轮作,多种作物间作等丰富作物种植的多样化;绿肥,堆肥,蚯蚓养殖,豆科作物种植,生物肥料如菌根、根瘤菌和生物质等快速地增加土壤肥力;种子保护和生物防控替代化学农药19882007 年间农民虽然减少了化学农药的使用,但农作物的产量却增加了

过去30年间,在有机肥料、土壤保持、作物与禽畜管理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的基础上,古巴实现了生态农业的顺利转型,从而扭转了粮食短缺的被动局面。

古巴的经验证明,生物防虫有利于农业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功能的恢复,有害物种的种群也能得到控制和调节。目前,古巴有超过200 个在不同地区及省市层面设立的虫害生物防治中心,用半工业或手工生产生物控制和预防虫害的材料,被认为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基层控制害虫的革命

遗憾的是,当今资本控制的媒体集团对古巴的成功只字不提,反而大炒斯里兰卡发展有机农业导致社会动荡、国家破产,借以动摇我们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信心。对于这样的言论,我们不得不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347180.html

上一篇:弘毅生态农场十大看点
下一篇:在山东枣庄思源家庭农场考察六不用生态农业应用情况
收藏 IP: 144.52.131.*| 热度|

2 王安良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