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弘毅生态农场十大看点

已有 3161 次阅读 2022-6-28 00:21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弘毅生态农场十大看点

蒋高明


随着弘毅生态农场知名度的扩大,产品在全国各地流通,来弘毅生态农场参观的人越来越多。然而,“外行看门道,内行看热闹”,在外人眼里,弘毅农场不就是个普通农田吗,或者养牛场吗,其实不然,这里面有一些学问的。总结起来,弘毅生态农场这个由生态科学家建立的实验型农场,充满了生态智慧,所搞的是真正的智慧农业。他们充分利用生态学原理,告别工业化化学化农业思路,取得了一系列学术成果,这些成果可在下面的细节中体现出来:

弘毅生态农场至少有以下十大看点:

一是有机农业高产稳产吨粮田。该成果是在不用化肥、农药、农膜、除草剂、人工合成激素与转基因种子(六不用)基础上实现的。在很多人眼里,有机农业或者生态农业产量是低的,是不能满足人口增长需求的,其实只有认真做,遵守生态规律与市场规律,真正的有机农业是增产的。自2011年后,弘毅农场的试验田就达到吨粮(玉米小麦),在大田环境下,我们的花生、玉米、小麦、小米、苹果等均超过普通农田产量。在该农田里,可以看到虫、草、病害防治的各个细节。物理+生物防虫,告别农药是弘毅生态农场最先取得成功的。

二是大型青贮池。农场自繁自育,养殖大小牛300头,年需要消耗秸秆1500吨。农场自行研发了600吨加工能力的大型青储池3个,基本解决了周围三个村庄的秸秆焚烧问题,保护了农田生态环境,秸秆经过动物腹变成优质有机肥。有机农业必须从有机肥开始,大型青储池从源头解决有机肥来源问题。

三是养殖场粪便不臭。这是弘毅生态农场最为特色的地方,去过现代化养殖场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就是养殖场粪便很臭或奇臭。动物粪便臭,就说明动物是处在不健康状态之中的,是有某种疾病的,是需要大量抗生素的。弘毅生态农场自制饲料,拒绝为牛、鹅等草食动物提供任何动物型饲料,也不为猪、鸡等动物提过所谓骨粉鱼粉饲料,鸭等动物可在河里自由觅食,人工补充粮食类饲料,农场几乎所有饲料都是植物型的,从源头解决动物粪便异味的难题。以牛粪为例,饲料和粪便经历了三次发酵,在青储池一次,在牛胃里一次,在堆肥场一次,这样的牛粪,几乎与草原上吃天然草的牛羊粪一样,几乎没有臭味了。

四是牛、猪、鸡、鸭、鹅等动物不是催肥的,是自由长大的。尽管因场地问题,牛和猪是圈养的,但我们不催肥,拒绝小料(瘦肉精别称)、鸭料,市场化饲料贩子们在农场根本没有生意;鸡在林下自由觅食,鹅和鸭有亲水空间,猪自行饮水。这样的环境下,动物们的基本福利得到满足。当然,这样的养殖的动物口感好,但费饲料。

五是肥水不流外人田,污水零排放。因为生态农场不使用化肥,种植区大量需要有机肥,养殖场里的肥水是舍不得排放的,建有很深的肥水池,到时候用清水冲淡后用于为庄稼和蔬菜施肥。农场还建有沼气池,沼气用于做饭,沼液用于防治蚜虫和红蜘蛛和部分病害,沼渣是优质的肥料。

六是“林禽互作”的有机果园。普通苹果每年要打20多遍农药,农场推广六不用技术以后,完全停止农药,这样的生态系统是健康的,其林下空间以及土壤里的草籽、昆虫或卵等就有了利用价值,诱虫灯捕获的害虫也成了鸡的美餐,发展林下养鸡额外增加了收入。更有意思的是,鸡在刨食过程中,将施入地面的牛粪均匀分布,且有翻施的功效,保障了有机苹果产量。在这样的模式下,我们的有机苹果产量已远超过普通农田产量,2015年在栖霞基地有机苹果产量高达9130斤。

七是没有农膜覆盖的农田。弘毅农田最大的区别点是没有地膜覆盖,没有反季节大棚,不用什么矮状素(因覆盖地膜植物徒长后有人发明让植物矮小的技术),植物也是自由生长的,坚持六不用原则种地。所以,在村庄了,弘毅的农田最容易区分——,村民都会告诉你,没有地膜的就是。

八是食物森林和生态森林群落的应用。在农民眼里,树木是与庄稼争夺养料的,我们帮他们种植的农田行道树几乎被他们用火烧或盐水弄死了。其实,这也是一个误区,农田防护林虽有一定遮阴,损失部分产量,但因树木吸引鸟类,呵护天敌,避免损失的产量可能更大。弘毅生态农场的农田设计是桥灌草结合的本地森林,理想的状态是10米宽,总产量和经济效益均比不用树林的农田高。除此之外,我们对杨树纯林进行了改造,恢复生物多样性,恢复天敌庇护地。弘毅生态农场食物森林里,有枫杨、朴树、楸树、国槐、刺榆、树槐、杨树、旱柳、垂柳、法桐、泡桐、黑松、雪松、紫叶李、海棠、柿子、梨、苹果、山楂、核桃、香椿、板栗、杏、石榴、紫荆、紫穗槐、花椒、连翘、绣线菊、金银花、榛子等30多种木本植物和蔬菜、中草药等100多种草本植物,形成了多样化的食物森林群落,经济效益明显高于单一的纯林。

九是恢复了湿地。鸟类仅有森林还不行,还必须有水。蒋家庄集体经济丧失后,所有的湿地都被填埋了,都成了农田,这样飞行的鸟类就没有水喝。弘毅生态农场重新设计了湿地,是由旱地改造而来,增加了湿地植物。这样,鸟类就有了饮水去处,同时春季农民也有了灌溉水源。湿地恢复对北方农田生态系统健康意义重大,有待于今后陆续推广。

十是特殊的销售渠道和各种放心生态产品出现在市场上。这是弘毅生态农场最大的看点,也是最大的卖点。通过十年的实验,弘毅生态农场已经解决了产量问题,也解决了质量问题(产品送检几乎都是“零农残”),但面临着销路问题。如果优质不优价,农民不愿意投入哪怕一丁点劳动力,这个社会谁都不愿意吃亏。自2013年10月,弘毅生态农场果断建立了网上销售平台,过硬的产品赢得了消费者,目前已有城市消费会员已达10166人,且以每月100-150人速度增加。解决了产品销路问题,弘毅生态农业模式才能在全国铺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344846.html

上一篇:《乡村振兴探索创新典型案例》收录弘毅生态农场案例
下一篇:有机农业斯里兰卡失败古巴成功了,有人对前者借题发挥
收藏 IP: 223.104.39.*|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