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荒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jszy 垦荒不止,求真务实

博文

点评:2011跨国技术转移北京论坛第四场

已有 3204 次阅读 2011-5-3 16:34 |个人分类:技术转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才, 合作, 技术转移, 知识产权, 企业需求

2011年4月15日上午,在《2011跨国技术转移北京论坛》VIP论坛第四场,我应邀作为点评专家到会。下面根据速记稿整理,发表我的发言。

 

时间:2011年4月15日(上午)

地点:北京国际饭店紫金大厅

主题:2011跨国技术转移北京论坛

内容:

朱文晖(主持人):好,谢谢!我们今天的行程非常的紧凑,所以请大家鼓掌感谢台上的七位嘉宾和评论嘉宾。我们第四场的大会论坛马上开始,请台下的嘉宾上台就座。我简单介绍下面七位的嘉宾,第一位是来自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的朱哈尼·帕萨拉主管;第二位是西班牙技术中心联盟研究员迭戈·拉富恩特;第三位是瑞典环境研究院副院长奥斯顿·艾肯格林;第四位是印度高卢管理顾问公司的总裁维加亚拉哈文;第五位是(中国)科威国际技术转移有限公司的谭鸿鑫总经理;第六位是(中国)上海交易所常务副总裁夏东平;第七位是(中国)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部长夏文欢。我们今天的评论嘉宾是(中国)北京技术市场协会的顾问,林耕先生。

这个是我们四场VIP的讨论。我们从昨天到今天,从不同角度讨论个跨国技术转移,第一场是跨国技术转移转移预发展方式转变,第二场是政府和法院在技术转移的作用,刚才是产学研结合,到了第四场就到了一个焦点,什么是最有效的技术转移方式。

朱哈尼·帕萨拉:(略)

迭戈·拉富恩特:(略)

奥斯顿·艾肯格林:(略)

维加亚拉哈文:(略)

谭鸿鑫:(略)

夏东平:(略)

夏文欢:(略)

朱文晖:谢谢夏部长,我们听完七位嘉宾的发言之后,请北京技术市场协会的顾问林耕先生做一个点评。

林耕:谢谢会议主办方,谢谢主持人给我一个机会,谈不上点评,说一下自己的体会。

芬兰的帕萨拉先生,谈到了一个技术转移机构运作中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你的客户真正的需求是什么?怎么能够很好的全方位的满足客户的需求?这是帕萨拉先生,包括很多国外技术转移机构成功的关键所在。而不是像我们通常的做法,拿着高校、科研院所的成果去找企业。要了解企业的真正需求是什么。

西班牙拉富恩特的介绍,我非常感兴趣。这是一家私营的技术转移机构,有三万多家合作客户,他赢得客户的信任的关键点是什么?第一是为客户保密。第二是为客户来承担风险,包括政府的科技计划项目,包括企业计划项目来承担风险。这个是值得我们中国、北京技术转移机构,特别要借鉴的。

瑞典的奥斯顿·艾肯格林先生谈到一个问题,就是他们从2001年就在中国天津,在水处理方面,环境保护方面建立了研究中心。我比较清楚这个项目情况。这个案例说明,国外公司、国外机构在中国搞技术转移项目,是完全可以获得成功的。这是一个成功的例子,即便在前期运作起来有很多困难,有很多风险,但是,天津市政府、滨海新区下了很大力量支持瑞典的机构,在天津乃至在中国开展业务。

印度维加亚拉哈文先生谈到,开展技术转移尤其是跨国技术转移有几个要素问题。我归纳,第一个需要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第二个也是一个很大的障碍,法律问题以及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第三个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人才问题。没有技术转移的合适的人才,其他的都谈不上。第四个是一个体制机制问题,要不断地推进。这几个点,我认为是点到穴位了。

从四家国外机构介绍的情况来讲,我们非常需要了解、学习他们成功的经验,他们的运作模式,更希望先生们能够谈一谈,在运作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和失败的教训,往往失败的教训,比那些成功的经验更值得吸取。这是我的第一点体会。

看看现在这个论坛的会场上,已经到了中午12点了,几百人没有退席的,大家都在关注技术转移问题,都在关注跨国技术转移。我们在中国北京,在条件非常好的北京国际饭店举办这个论坛,就是要在中国促进乃至推动技术转移,同时也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使外方人员和中方人员能够很好的沟通、交流、切磋。尤其是,我们请来了很多国外知名的专家、教授,包括AUTM的Stevens先生。我们要利用这个机会,推动我们国家和北京的技术转移。这——也是我十几年从事跨国技术转移方面的管理、研究和教学的一个老兵的心里话。这是我的第二体会。

刚才,上海技术交易所夏总和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夏文欢都讲到一个问题,我觉得非常好,就是我们要借鉴国外技术转移机构先进的经验,同时要加强国外技术转移的交流和合作。因为,先有认识和交流,才会有合作。比如说我们今天请来的三位中国机构代表,科威国际技术转移有限公司、上海技术交易所和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都是中国政府认定的第一批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他们在技术转移,尤其在跨国技术转移方面都有很丰富的经验。谭鸿鑫博士经常到国外考察和交流。上海技术交易所的夏总马上就要飞英国,探讨在上海的技术经理人的合作培训问题。夏文欢先生原来就是从事国际技术进出口贸易的。我们这些机构,要很好的跟这次请来的国外的机构进行交流与合作。同时,我完全同意夏文欢先生的建议,我们今天在座的中方与会人员,无论是企业还是大学,无论是科研院所还是技术转移机构,要很好和这次请来的国外的一些机构要认识与交流,加强合作。这是我的第三点体会,

另外,我对国外专家们提一个建议,你们到中国来最大的问题是不了解中国地方的需求,中国的企业需求。那么好,去找谁呢?就找这三位!这三位在中国有非常丰富的资源,了解企业的需求。其实你们一家一家地找企业,还不如和这三位和国内的一些机构合作,这是一个捷径。

谢谢!

朱文晖:谢谢林耕先生非常精彩的点评。我们今天的论坛是非常成功的,大家说找对人,我们在台上都找对人了,希望你们在台下和明天都继续找对人。

今天我们的论坛就到此结束,谢谢台上的嘉宾和评论专家,谢谢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3911-439968.html

上一篇:关于第四次《知识产权与法规—技术转移与专利商用化》课的通知
下一篇:参加北京两界联席会议专家顾问会议
收藏 IP: 124.207.102.*| 热度|

2 武夷山 谢鑫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1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