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真菌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crofungi 菌物物语

博文

羊肚菌栽培——Owre(1982)栽培纪要 精选

已有 9475 次阅读 2013-8-17 23:13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羊肚菌的栽培摘要(Ower1982

1,空气湿度80%,温度15~18摄氏度,光照被限制在可见能力下。

2,培养基质高压蒸汽灭菌,培养基为煮熟的小麦,50%的含水量。、3,菌柄组织和子囊孢子都可以作为菌种。

4,子囊果的发育经历营养菌丝、菌核和分生孢子(Costantinella cristata)阶段。(注,分生孢子的报道仅限Ower本人,后续到现在的研究无人再有关于羊肚菌无性型的报道)

5,早期的子囊果原基像是一个由单一菌丝形成的菌丝凝集团,直径1mm左右,菌丝呈放射状排列。原基继续发育,菌丝簇开始形成一个密集的交织团。底部的菌丝开始扩张,很快(两天之后)在球形原基的表面开始形成真正的子囊果原基。

6,当子囊果继续发育到3mm长度时,基部开始出现皱纹,且随着发育的持续,这种现象更为明显。发育到第四天,长度约5mm,从原基的顶端到中部开始出现小的,垂直的弯曲分化,开始出现子囊盖和菌柄的分化。从这时开始到子囊果成熟,菌盖部分和菌柄部分的长度比例基本上保持恒定,在一比一左右。

7,随着子囊盖的发育,脊和脊间的凹陷开始越来越明显。最初阶段,脊是子囊盖中发育最大和最快的组织。

8,覆盖在成熟羊肚菌子囊果脊表面的大的囊状体状终端菌丝细胞开始出现在子囊盖的弯曲面。

9,子囊盖的边缘刚开始是和菌柄呈平滑的连接在一起,但很快,变得有一定的卷曲,并与菌柄有轻微的开裂。

10,随后在子囊盖的不育区域(脊)开始出现颜色的加深直黄褐色,子囊果之后还有一个从黄褐色颜色的减弱到整体呈金色的过程。

11,子囊盖的形状从纯圆锥型到接近亚球型、长圆柱形都有。


注:Ower是个报道羊肚菌栽培的第一个科学家,随后在不同国家申请过几个专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3092-717690.html

上一篇:双孢蘑菇线粒体全序列
下一篇:羊肚菌——菌核的形态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7 杨华磊 刘全慧 汪君玲 杨正瓴 蔡小宁 yunmu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