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化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dwick 做技术社会学和STS研究方法的拓荒者!

博文

清华文科复建口述历史诚征研究助理

已有 4490 次阅读 2017-6-14 21: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项目名称:人文何以日新:清华文科院系复建之口述历史 (2016THZWWH04)

 

工作要求

1. 研究工作实际上已经开始了,所以已经积攒了一部分录音,需要整理成逐字访谈记录。由于每次访谈我都会自己所速录, 正常语速(140-200字/分钟)能即时捕捉到的信息大概有80%,所以工作量不是非常大。只是单纯的做录音整理,时薪初定为不小于30元/小时。

2. 若还能在录音整理的基础上,协助项目团队完成部分史料查阅和核实工作,时薪初定为不小于50元/小时。


一些闲话

    为什么是口述历史?

   和主流史学方法相比,口述历史往往信度较低,关心的也是“边缘记事”。但正是这个容纳着无限可能的主观记忆空间,可以反映出这个时代、这个社会的心理图示,从而回归一种历史真实。

   为什么是清华大学?

   这里曾爆发过著名的“百日大武斗”,也曾被誉为“红色工程师的摇篮”(Andreas, 2009)……自1952年院系调整以后,清华的文科似乎消失在国家和大众的视野当中。时至今日,依然还有人发出这样的疑问——清华竟然还有文科?是的,我们有!甚至在那个最特殊的年代,文科的血脉依然在这个不大不小的园子里,在那一代亲历者身上传承者。如同中世纪欧洲孕育着现代科学一般,没有他们艰苦卓绝的努力,不会有今天的QS大学排名中看起来还算显赫的成绩。所以,无论把这个伟大的实践看做是“制度创业”,还是某种“历史的连续性”。这都是我们希望通过口述访谈和档案工作回答的问题。

   为什么是你?

   也许你和我一样,是这园子里最普通的一分子。也许你和我一样,曾想象着被那些尘封的故事所感动。那就加入我们吧!你将受到专业的口述历史方法培训,还将和我们的团队一起聆听老清华们的声音。勇敢地给我们写封email吧,附上一个我们没法拒绝的为理由——为什么是最适合我们的你……


项目负责人:王程韡 博士,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副教授,中国科协-清华大学科学传播与普及研究中心副主任,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爱丁堡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访问学者。研究专长为后现代质性研究方法,科学技术的话语和社会史等。


详询:chadwick@tsinghua.edu.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156-1060773.html

上一篇:“当我们谈论科学时”课程设计诚征意见
下一篇:王程韡课题组招聘博士后
收藏 IP: 122.71.196.*| 热度|

1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