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观点,更多的不是对立和冲突,而是兼容和补充

已有 2794 次阅读 2011-12-2 18:40 |个人分类:生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几天心情不是太好,总是有一些的烦心事,就是很乱,不知道为什么,就想好好的静静,但是手头又有很多工作需要做,不能离开。前些阵子老是想回家,但最终还是没有回成,以后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论是做学问,还是做人,有失原则和有损声誉的事情,坚决不做;同时并把自己以前丢失的习惯重新捡起,开始认真的看本书,读篇文献,以后每天坚持看数学、物理以及英语,因为这是将来从事的基础。其他人怎么,我也没那么多责任感去理会,管理好自己就行啦。再过四十来天就放假啦,在坚持一下,就可以回家,看看自己的父母和奶奶,同时会会久违的儿时伙伴,和他们聊聊,享受一下天伦之乐。昨天听一个老师讲自己对学问的一点心得,如果放在以前,对于其讲话内容的观点,我早就按捺不住站起来反驳了,但是现在不一样,懒得争论,这肯定不是自己想做的。

    肯定的一点是,现在很多不是冲突,更多的是兼容和补充。你不赞成一年发论文发的多的,论文多没质量,但也不能说明一点都没有质量,论文少有质量,但也不能说明就一定有质量,历史上柯西、欧拉及爱艾尔特希是高产者,希尔伯特及黎曼是低产者,但都在数学历史上赫赫有名;同时你赞同做大量实验才可以得出结论,我不反对,但是实验做得少也并不意味着就不能得出结论,皮尔逊在大样本上探讨数理统计,而费希尔在小样本下搞统计,但其都是数理统计的泰斗,当然搞理论的也是一个范例,杨振宁及爱因斯坦都是不会做实验的理论物理学家,也并不能推断其就不能得出结论;还有,你说做人和做学问一样,我部分赞同,但是我更倾向于,做人和做学问是不同的。如做人要求同存异,而做学问就需要求异存同,如果拿做人去做学问,就会产生官僚主义,丧失了学术的基本精神。

    总之,无论现实中的行为还是观点,更多的不是对立和冲突,而是兼容和补充,你宣扬你的观点,但并意味其他人的观点就是错的。我们在陈述自己的观点时候,有时候更多要陈述出自己的局限性。如我喜欢数学,并不意味着我不喜欢数学的缺点,我爱他,当然也知道他的缺点和优点,这样是对听者的负责任。我们作为老师还是学生,我们要加强自己的哲学以及科学史的修养,因为他能告诉我们科学是什么,什么是科学精神以及科学怎么发现的。这是对自己的负责任,也是对其他人负责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514186.html

上一篇:观察前的看法对观察结果影响是有的
下一篇:可从方言等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形成上寻求趋众灵感
收藏 IP: 219.246.191.*| 热度|

6 王涛 吴吉良 郭强 杨月琴 杨学祥 曾新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