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一些关于写文章的想法 精选

已有 5946 次阅读 2014-4-18 06:2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background, center

1 理论是要符合现实,还是逻辑

假设可以不符合现实,但结果必须符合现实。源于假设不符合现实,假设可以不符合一个事物真实的面貌的一个特性,但对另一个特性的研究,对这个特性的假设不会影响这个因素的研究。这是很多学者认为的。但是问题在于。一、如何判断你观察到的现实就是现实,即我们观察到现实是否一定是真的现实,认知能力的有限和系统内在的随机性注定我们的认知不是对现实的完全映射;二、社会法则的易变性,社会现实不断的变化引致根据过去现实构造的理论是否符合将来现实的问题,这样理论永远滞后于现实,也不能发挥理论的预测功能,理论和实践脱节,这是理论服从当前实践的必然结果。三、当前社会还不存在的现象,是否要研究,还不存在若当前现实中不存在复杂现象,而进行的复杂性研究,即在复杂环境下行为会呈现何种规律,是否应该中止,我想不应。四,社会是构造的,不是原本就有的。为什么需要理论,其一,理论是研究的起点和参照,其二,理论是我们构造完美现实的模板。其三,理论给我们提供一个可能的现实集合。是一种可能的现实,现实是理论的一种。。

2 理论的目的

   源于理论建构某种程度上是任给一命题,寻找命题成立或不成立的条件,或者在一定的命题下,会有什么样的结论发生,而不是符合不符合当前现实,这也是为什么理论会有超前的事例发生。虽然现代当前是简单的,但只要将来社会满足这个复杂性的条件,复杂科学的理论以及其预测的行为结论就可应用。现实中还没发生,并不意味着将来不发生,根据当前现实构造的理论,未必能够解释将来,理论符合当前现实,会造成理论永远滞后于实践,使得理论的预测功能丧失。

3 从统计和经验发现出发,还是从主观臆断出发

从统计和经验发现的事实出发,然后寻找和构造理论去解释和再现这种理论。从理论和假设出发,然后寻找现象去证明这种理论和假设的成立。这两种的方法的重心不同,前者是从统计和经验事实出发,如果有机会就去做理论阐释,如果没有机会,就停留在统计发现和经验总结的层次上。后者是从理论和假设出发,如果有时间做些统计检验,没有机会,就停留在主观臆断的基础上,但是如果每一种都做完整的情况,最终是殊途同归,两者殊途同归。传统靠的是经验,就是在实践中,对成功和不成功经验的总结,这个相对比较慢,因为还没有分工。现代靠的是数据挖掘,相对经验,数据对成功和不成功经验的总结更快了,因为如今存在一个组织专门通过数据总结经验。靠形式逻辑,如数学和哲学等。这个研究方法的哲学基础,是从人作为出发点,从主观臆断出发,在现实中检验自己的主观臆断。 前两种是从数据和经验中发现规律,从客观出发,并寻找理论解释这个规律,重现这个规律;后一种是从理论和主观臆断中发现规律,并拿数据,检验这个规律和主观臆断。拿数据去发现规律,拿数据去验证规律。

4 是文字,还是数学符号?选择合适的方法?

文字语言有文字语言的优点,如可以把所有因素都分析到,如形象和直觉思维;,符号语言有符合语言的优点,如在看不到的地方推理,学会把思想用符号表述,同时把符号的东西文字化。但是每一种语言都不是万能的,如果非要分出高低,我认为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是文字,文字先于符号最先产生,文字是大家交流的最基本的语言形式,也是表达思想最基本的语言形式,一切符号语言最终都得返回文字表述上,一切高深的符号所蕴含的思想最终也必须还原成文字语言。 写论文记住一点。要根据问题本身和自身的能力选择写论文的模式,就是你自己的能力和问题本身适合在哪个层次上做,你就在哪个层次上做。适合用经验的,就用经验的,适合用理论陈述的,你就用文字陈述的,适合用数理建模的,你就用数学建模的。这样你才和别人做的不一样,你才能在你这个模式上高出一等。以前一个同学跟我说过,华磊,你在纯文字,你可以发很高档次的论文,但你在计量上只能二流期刊,这句话说的是,做东西要根据你自身的优势去做,这样你做出来的东西,别人就无法超越,也不能模仿,此时你就真能发表上好文章了。

 

5 写文章要有执行力

  我这里说的更多是,不能光说不干,眼高手低,就是品味很高,很有品味,很有鉴赏力,但是连个馒头就不会蒸。我认识很多人,包括周边的人,看到别人发文章,看到写的东西,感觉这是什么东西啊,太简单的,我也能够写,就是看着什么都容易,都容易操作。但是就是见他迟迟没有写,他又说,我能够是轻易动手的吗,我不发垃圾文章,我的定位是高端的,你那文章不严谨。当然定位高端不错,但是你半年发出高端的,这说明时间不够,一年发不出,还是时间不够,那三年呢?我想说的,不是你写一篇文章就是高端的,高端的是需要机遇呢?是不断写出来的,只有不断的写才能不断进步,才能有所提高,档次才能提高,我第一个发表的文章的刊物,现在是非发刊物,是敛财的刊物。还有不是你什么时候写一篇文章都能够发上高端,不是这样,不是这样在,真的不是这样,如果那样,任何一个诺贝尔家,每年都获得诺贝尔,因为他每一篇文章都是或诺贝尔档次,如果这样,科学需要一个科学家,一代科学家就行啦。但是现实中没有一个科学家敢这样说,他是历史中最牛b的人。总之,写文章要有执行力,只有不写的时候,才会发现,有一天你才会感觉,垃圾文章也是不好写的,不信,你试试。如果你不写,片面的强度严谨,我估计你会错失很多机会。

 

                           6 对于创新的理解

   在写作过程中,我想的是,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你首先想,你怎么做。一遇到问题,很多人们,并且大多数人,就马上查文献,马上寻找书本,看看别人怎么做,我想这个时候,很多人就难以保持思维上的独立性,不能提出非常新颖的视角。当然我一般不会这样做,遇到问题,你先想,遇到这个问题,你怎么处理,你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你打算从哪个切入点切入去研究。其是有什么原因引致,等等。这样你才能保持你思维的独立性,才能选择一个很好的研究视角。当然对于本科和研究生的思维方式是不同的,本科更多是遇到问题,先学习,后思考;我个人认为研究生更多遇到问题,是先思考,先想,后看。故先想想,后看是研究。先学习,后想想,是学习。

 

7 想法从哪里来

想法应该来源于现实。就是研究东西,开始于问题,就是研究东西,要以问题导向。但是现在很多学生,并非是问题导向,就是先学方法,然后拿方法去套问题,学一种方法就可以成为所有领域的专家,可以发很多文章。这当然没错,当然也是一种研究方法。现在回到正题上。想法从哪里来,毫无疑问,从现实中来。想法从现实的问题中来,不是从文献堆里扒来的,现代概率论创始人柯尔莫格罗夫这样说过,其从来就不喜欢在文献堆里扒想法。你只有多观察现实,多思考现实,你就会想法,不不至于做出的东西不接地气。其二,与别人的交流中。毕竟看书本和思考现实,是没有互动的,而交流能够让自己看到,靠自己看不到的东西,交流产生火花。在这里,我一直感觉,很多人知道研究问题要从现实中来,但是很多人并非去做,很多人知识交流可以产生火花,但因为某些原因并不一定用。如果你尝试之后,你真的会收获很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786031.html

上一篇:科研随笔
下一篇:今天好像是复活节
收藏 IP: 1.202.187.*| 热度|

6 武夷山 孙学军 刘晓锋 徐传胜 周春雷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