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旅行的艺术——阅读笔记

已有 1851 次阅读 2021-3-29 19:35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旅行的艺术
【 作 者 】【英】阿兰·德波顿
【 ISBN 】9787532747528
【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

笔记

所谓随笔作家,就是既能抓住人类生存的各种重大主题,又能以如话家常的亲切方式对这些主题进行讨论。 


使读者读起来就像跟朋友娓娓谈心。这种朋友般的阅读感受对我而言非常重要:我希望我的书读起来就像跟朋友谈心,不想拿大学问的帽子来充门面、唬人。 


事实上,每个读者只能读到已然存在于他内心的东西。书籍只不过是一种光学仪器,作者将其提供给读者,以便于他发现如果没有这本书的帮助他就发现不了的东西。
好书对我们各种感情的描绘远胜过我们自己的体会,它处理的感知和认识虽确属我们所有,却又是我们根本无力予以明确表达的:它比我们更了解我们自己。
在文艺作品中认出我们自己,可以使我们换一种达观的态度看待我们自身的困境,因为我们可以学着站在普世的高度看问题。
我们自以为只归我们独有的很多东西其实根本没那么私密,它们其实都是人类所共有的东西。当然我们在发现自己并非如此孤立的同时也要付点代价:我们也并非如我们想象的那般与众不同。
读书是为了学习,是为了成为一个更好、更有自知之明、更多才多艺的人。 


这本书不是游记散文,不是导游手册,也不是论述旅行历史和意义的常识读本。
这本书记录了一些片段,曾经在文学、艺术、科学领域里仰望过的人物,面对远行的地图、陌生的城市、异国的街道所产生的惊讶、抵拒、喜悦和深思。
《旅行的艺术》撷取了这些高贵灵魂与自己所遇环境的种种对话,特别是这些对话中徘徊于自己和社会、个人和大众、景物和精神之间的思考。


旅行是万众的权利,每人都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但是,不同的文化程度和人生基调,会使同样的旅途迈出不一样的脚步。 


旅行的等级并不是由所选路线和所付经费来决定的,有些人自以为明白了,追求旅行的文化含量,把文化古迹当作主要目标,结果不仅把旅行窄化了,也把文化曲解了。 


任何杰出的生命都会不断地寻找环境载体,而这种寻找也就是冲撞。冲撞之处未必著名,更不必有古迹,因为既然已经有古人冲撞过,有万人冲撞过,也就很难再发生只属于自己的冲撞。但是,这种独特的冲撞仍然必须包含一定的普遍性,这也是冲撞者通向杰出和伟大的道路。 


古希腊哲学家所说的“由理性支配的积极生活所带来的幸福”。
何谓理性支配?首先是人对自己无法离开自然与环境而封闭生存的确认;其次是人对自己和群体所处环境的了解,以及对未知环境的向往;其三是人对外部美的发现和寻找,并从中获得自我体验。
何谓积极生活?首先是踏访已知环境的热忱;其次是探测未知环境的勇敢;其三是从自己和环境的斡旋中找到乐趣。
旅行确实能够全方位地满足这种幸福感,而反过来,也只有包含着理性支配和积极生活的态度,旅行本身才能抵达完满。 


旅行能催人思索。很少地方比在行进中的飞机、轮船和火车上更容易让人倾听到内心的声音。我们眼前的景观同我们脑子里可能产生的想法之间几乎存在着某种奇妙的关联:宏阔的思考常常需要有壮阔的景观,而新的观点往往也产生于陌生的所在。 


承认实地的旅行和期待中的旅行之间的基本“差异”,这样才会更接近真实,也更有益。在艺术作品和期待中找寻有价值的因素远比从现实生活中找寻来得容易。 


身体和心灵是难缠的旅伴,难以欣赏这旅行之美。身体觉得难以入眠,抱怨天气太热、抱怨这里的苍蝇以及酒店里难以下咽的饭菜;心智呢,则感到焦虑、厌倦,还有无名的伤感,以及经济上的恐慌。 


想象能使我们平凡的现实生活变得远比其本身丰富多彩。有时候,觉得最好的旅行莫过于呆在家里,一边悠闲地翻着世界航班时刻表,一边在想象的国度里飞翔、遨游。 


飞机的起飞为我们的心灵带来愉悦,因为飞机迅疾的上升是实现人生转机的极佳象征。飞机展呈的力量能激励我们联想到人生中类似的、决定性的转机;它让我们想象自己终有一天能奋力攀升,摆脱现实中赫然迫近的人生困厄。 


飞机上的食物,如果是坐在厨房里享用,可以说是毫无特色,甚至让人倒胃,但现在,因为面对的是云海,这些食品却有了不同的滋味和情趣。我们吃的是冷面包卷和一小盘土豆色拉,赏的是星际美景。 


历史中总是一次又一次地出现一些对过往的伟大事物进行反思的人,他们从中获取力量,深深感受到人类生命的辉煌灿烂。 


通过历史了解我们的社会和身份认同如何形成,从而得到一份延续性和归属感。进行此类旅行的人“超越了个人的短暂生命并感觉到自己是他寓所、种族和城市的灵魂”。 


旅行的一个危险是,我们还没有积累和具备所需要的接受能力就迫不及待地去观光,而造成时机错误。正如缺乏一条链子将珠子串成项链一样,我们所接纳的新讯息会变得毫无价值,并且散乱无章。 


一个正直但却沮丧万分的人质问,为什么他的生活中有那么多磨难。上帝的回答是,他应当去想想天地间的山川河流等自然景观。
不要因为事与愿违而感到惊讶,因为这个宇宙比你大得多。
当无法理解为什么会发生事与愿违的情况时不要惊讶,因为你根本不能彻底理解宇宙的逻辑。
接受比自己伟大的事物,也接受自己不了解的道理。 


我们想要从哪里开始艺术之旅,艺术作品就从哪里开始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 


绘画是多么地虚荣,它使我们不去赞美事物本身,而兴奋地赞美绘画所体现出来的与事物的相似性。 


人类不快乐的惟一原因是他不知道如何安静地待在他的房间里。 


什么是旅行的心境?感受力或许是它最主要的特征。我们怀着谦卑的态度接近新的地方。对于什么是有趣的东西,我们不带任何成见。我们敏锐地感觉到被覆盖于现今之下的层层历史,并记笔记和拍照。 


我们对世界的看法通常在极大程度上受到我们周围人们的影响,我们调和自己的求知欲去满足别人的期待。独自旅行却没有这样的顾虑。 


有些人知道如何利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平淡无奇的经验,使自己成为沃土。
把人分为两类:一种人可以化腐朽为神奇,另一种人则是化神奇为腐朽,绝大部分人是后者,前者则为数寥寥。 


让我们在前往远方之前,先关注一下我们已经看到的东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79203.html

上一篇:练习一个人——阅读笔记
下一篇:5:2轻断食——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1 杜学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