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掌控大趋势——阅读笔记

已有 1967 次阅读 2020-4-20 08:40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掌控大趋势
【 作 者 】[奥] 多丽丝·奈斯比特 [美] 约翰·奈斯比特
【 ISBN 】
【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

笔记

目前,各个行业、各个年龄段的人们对新科技带来的变化都有着强烈的焦虑感。人们对就业岗位的悲观预测一次又一次地被新的工作机会所打破,人类一次又一次地战胜了机器。但是要注意,过去的机器代替的是人的手脚,而现在的人工智能却直指人类的最核心竞争力——大脑。再晚上几十年,我们的后代又如何与超级智能机器人竞争? 


如果你看透了未来的现实图景,如果你能预见到新的变革和正在发展的力量核心,那么你就能提前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未雨绸缪地做好你的商业规划。
变革正在路上,你不能阻止它,但你有能力选择融入其中或者游离于边缘之外。 


任何商业,不论是本土的还是全球性的,都需要不断地提升其赖以运转的外部环境。要想停留在这个游戏规则之内,你一定要熟知这种正在变化的环境,并且能够主动去适应它。
其中有一个群体适应得很慢,那就是学术界。现在,学术界和商业界之间仍旧存在着大量的脱节。
在这种传统不变的教育体系下,思维惯性抑制了变化的潮流,没有人做出更全面的思考。教育改革如果不聚焦于解决产业之需,那么这个国家的竞争力就会直线下降。 


了解我们是谁、别人如何看待我们,这种自我意识是沟通与协调我们的内心与外部世界的必然通道。我们的名声,不论对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来说,都是由我们所处的环境决定的。 


技术正在改变经济的先决条件,进而改变社会结构,它已经成为一种强有力的政治工具。对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社会行为来说,技术都是一种覆盖范围广泛的强大工具。 


在所有的评价系统中,很少有人会保持中立,但你可以训练控制自己的思维——在评价中基于事实或者心理情感的成分有多少。进而对数据进行评估,以及更客观地进行观测与评价。 


实力强大的国家和领先的知识分子是这个世界的塑造者,它们不仅在自己所在的大陆施展影响力,而且还把影响力扩展到全世界。
《德国民法典籍》还是以19世纪的法律体系为基础的——它可以追溯到罗马法。欧洲的罗马帝国、非洲的库施王国和埃及人,中国的春秋五霸和周朝,南美洲的印加文化、玛雅文化和阿兹特克文化都在全球留下了印记。 


未来不是一个大众教育的时代,而是个性化、个体化接受终生教育的时代。这种新型教育模式的载体将是精英教育和企业学习。而技术上的整合解决方案可以缩小学校教育与企业教育之间的差距。领导者和企业在多大程度能够掌控企业学习的变化速度将是一个关键性的问题。 


虽然我们都有学习能力,但我们吸收、理解信息和知识能力的不同取决于信息是如何呈现的以及我们每个人是如何接受那种信息呈现方式的。 


教师们也会面临着挑战,他们所开设的专业课程可能无法与学生们未来的工作相匹配,因为学生们未来会从事尚未创造出来的工作,使用尚未出现的技术。那么在这些教师们的教学生涯中,谁来培训他们呢?谁来判断他们应该获得哪些终生的知识和技能呢? 


大学并不是所有人的最佳选择,尤其是你认为大学教育花费不菲时。我们的目标不应该是全民接受大学教育,而应该是教育机会人人平等。教育的选择不应该是社会条件,而应该是一个学生的学习热情、目标和成功追求高等教育的合理预期。 


过度关注测试结果却有一个潜藏的危险。中国的教育体系造就了一大批测试成瘾的人。任何测试结果都是一个即时的反馈,它能给人以自信,但也能摧毁自信。 


我们太受过于理性的定量思维的驱动。我们能理解可以衡量的任何事情。我们钟情于数字、科学和技术,并且能轻易地接受和使用这些领域获得提升的产品,但我们经常会忽视需要用来解释和扩展它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和直觉。 


我们内心的心理情感涉入越多,看清事实真相就愈加困难。要想掌控大趋势,仅仅接受事实是不够的。因为当心理情感相互发生碰撞之时,理性就趋于消逝了。我们需要能抓住我们所看到的变化背后根本的思维模式。 


社会福利的确是一个很大的成就,但如果那些从国家获得福利的人数要比那些对国家做出奉献的人数要多得多,那么福利就是很难维持的。 


不可动摇的起点是,生命是不公平的。我们出生在不同的环境下——富强大国或贫穷国家,嘘寒问暖或漠不关心的父母,万贯家财或一贫如洗,天生我才或天赋平庸。面对这一切,比较糟糕的做法是,我行我素,秉持受害者的心态——舍弃选择与努力。
我们不能选择我们出生的环境,但我们可以选择做什么、拥有什么以及我们是谁。
对于那些想依靠自己的梦想和努力获得财富与成功的人来说,凯旋之路只有通过长时间的努力工作、决心和出色的成就来铺就。只有我们自己才能决定未来的路该怎么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29206.html

上一篇:每周工作4小时——阅读笔记
下一篇:一万小时定律——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