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每周工作4小时——阅读笔记

已有 1815 次阅读 2020-4-19 14:42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每周工作4小时
【 作 者 】蒂姆·费里斯
【 ISBN 】
【 出版社 】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

笔记

中国人天生就比美国人勤奋。这既是优点也是缺点。
人们习惯把工作放在第一,但是过度工作反而会导致没有重点,并且无法持续。更多的工作时间并不是解决的办法。
只有注重结果而不是付出的多少,才能克服每天24小时每周7天连轴转的数字时代带来的不足。 


时间,才是当今世界最值钱的不可更新的资源。 


世界上最富有、最成功的人和所有人一样,每天都拥有同样的24小时,每周都拥有同样的7天。他们之所以杰出,是因为他们更聪明地工作,而不是更辛苦地工作。 


DEAL(交易)也是迈入新贵阶层过程中的几大步骤和策略的首字母缩写词。

  • D——定位 引入新一轮游戏的规则和目标,彻底颠覆成见。

  • E——精简 彻底批判了时间管理的陈旧理念。

  • A——自控 包括通过地域差价/汇率差异、外包以及不决策准则实现现金流自控。

  • L——解放 这里提到了“迷你退休”的概念,还有完美的遥控技术和逃避老板的办法。

如果你每天只在办公室呆一个小时,大多数老板都会不高兴的。所以员工应该以老板的思路按D-E-A-L的顺序来读此书,但是要以D-E-L-A的顺序来实行。 


首要原则是不要欺骗自己,而你自己是最容易被欺骗的人。——理查德·P·费曼 


退休计划就像人寿保险,它只是预防出现最坏情况的一个保障而已:这时,身体已无力工作,你需要借助储蓄生存下去。
以退休为目标,或者把退休当成终极回报,都是错误的:

  • 退休就是承认这样一个事实:你不喜欢自己在人生最年富力强的岁月中所从事的工作。

  • 大多数人的退休生活甚至都不可能永远保持温饱水平。

  • 如果原先的储备够用,那表明你是一台雄心勃勃、勤奋肯干的机器。退休一个星期,你就会感到无聊透顶、闲得发慌。 


行动未必一定带来快乐,但没有行动就一定不会有快乐。——本杰明·迪斯雷利 


一定年龄以后,阅读很容易使头脑由主动创新状态变为被动接收状态。任何一个阅读太多而动脑太少的人都会养成懒于思考的习惯。——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从几十本参考图书中,我根据读者评论以及作者所取得的成效挑出一本。如果我只想知道如何去做,我就只阅读“我是如何做到的”那部分和作者的自传部分。像思考者和崇拜者那样花时间阅读全书是不值得的。 


在10分钟之内将阅读速度提高200%,同时不遗漏重要信息也不影响理解:

  • 在快速阅读时,用一支笔或者一根手指在每一行下划过。阅读是一系列的间歇性移动,视觉上的引导可以防止遗漏。

  • 从每一行的第三个字开始看,到倒数第三个字为止。这就用上了眼睛的余光,而平时我们的余光浪费在边页的空白上。

  • 一旦习惯两边分别跳过三到四个字之后,尝试每一行只间歇性移动两次(也称“定置”)。

  • 运用好的方法(以上三种方法),以对理解而言过快的速度阅读5页纸,然后再以舒适的速度阅读。这会提高你的理解力并且重新定位你的速度极限。 


你有义务让身边的人变得有效率:

  • 假设大多数情况都不是紧急情况,你可以要求人们按以下方式交流,先后次序为:电子邮件、电话、会面。

  • 尽可能使用电子邮件回复语音信箱。

  • 只有在问题得到确认后,才召开会议做决策,而不是开会确认问题。

  • 如果你确实不能阻止召开会议或者拨打电话,就请确定会议和电话结束的时间。让讨论简短,而不是没完没了。如果事情很清楚明确,决策时间就不应超过30分钟。

  • 工作小隔间是你的庇护所——不要允许其他人随意闯入。即使不听任何东西,也戴上耳机。如果还有人无视这种拒绝的姿态,走近来说话,就假装在听电话。 


每一个被委托出去的任务必须是消耗时间的事情,同时已被精确定义。 


“不决策”的艺术指的是把提供给客户的选择数量最小化。

  • 提供一到两个购买的选择就够了。

  • 不要提供多种货运方式的选择。

  • 不要提供连夜或者加急的货运方式。

  • 完全取消电话订购,引导潜在客户去网上订购。

  • 不要提供国际货运。每个国际货运订单要花10分钟填写海关表格,还得处理客户的抱怨,同时产品的成本还因为关税的原因而增加20%~100%,这种选择简直是自讨苦吃。 


下面的问题和行动会帮你摆脱建立在出勤率上的工作模式,获得建立在成效上的自由:

  • 如果你心脏病发作,假设你的老板对此深表同情,你该如何进行4周的远程工作?

  • 设身处地从老板的角度想一想。基于你的工作历史纪录,你相信自己能离开办公室工作吗?

  • 培养自由环境下的工作成效。

  • 量化目前的工作成效。

  • 先假造一个机会证明远程工作的成效,再要求得到宽松的政策。

  • 在建议之前练习应对“拒绝”的艺术。

  • 让老板开始习惯远程工作的方式——建议周一或者周五在家。

  • 每一次成功尝试后延长尝试期限,直到最终实现完全远程工作或者理想的移动生活。 


如何得到50%~80%折扣的机票

  • 使用积分奖励的信用卡支付大笔的“缪斯”的广告费用和生产开支。

  • 提前(至少3个月之前)或者在最后一刻购买机票,最好把出发和返程日期定在周二和周四之间。

  • 可以考虑买一张去国际航运中转中心的机票,然后再买一张便宜的当地航班的机票。 


人,生来就如此,一种工作的放松只有在另一种工作中得到。——阿那托尔·法郎士 


如果你对人生感到困惑,你并不孤单。
如果你一心要解开这个根本不存在的谜,你就会错过所有真正的乐趣。当你明白那些规定和限制是我们自己为自己制定的时候,不断追求成功的沉重就可以由偶然发现的轻松所替代。
不要担心其他人的看法。毕竟他们并不经常这样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29115.html

上一篇:大航海时代·探险与征服——阅读笔记
下一篇:掌控大趋势——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