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雪球速读法——阅读笔记

已有 3978 次阅读 2019-1-16 08:16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雪球速读法
【 作 者 】宇都出雅巳
【 ISBN 】978-986-6151-78-1
【 出版社 】世茂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15-02 第一版

笔记

在速读课程中学习到的速度技巧相当有效。然而,若想“学会速读”,还有一个重点,那就是本身拥有丰富的杂学资料库,如果做不到便无法学会速读。


我们在读任何读物的时候,会用打我们从前所累积的所有知识、资讯、经验等“杂学资料库”理解内容。读的快或慢,与你资料库的质与量息息相关。


相信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

  • 内容熟悉的书可以读的比较快

  • 一直看一个领域的书,该领域的书会越看越快

  • 已经看过一遍的书,第二次看会比第一次快


看过许许多多的书,增加读书量及读书经验,并累及大量资料库,这才是我能学会速读的原因。


速读能力=速读技巧*杂学资料库


人类的视野可以分成“中心视野”以及“周围视野”两种。读者能够清楚地辨识“中心视野”内的文字,却无法辨识“周围视野”的文字。速读是一种“在轻松的状态下看书,并保持宽广视野”的阅读方式。


创造速读法的朴先生所使用的方法只是“多阅读”而已。打消“想明白内容”的想法,彻底“不求甚解”,将理解内容的优先级往后排,专心追逐文字,一鼓作气阅读大量的书籍。


雪球速读法:很快用眼睛扫过,专注这本书的特征,逐渐累积关于这本书的知识和资料库,下次再读就会比这次快很多。需要重复阅读的只有“前言”、“后记”和“目录”,只要边看边用你觉得轻松地方式读就可。


速读比精读更能深入阅读:

  • “精读”会不知不觉陷入书的内容,容易忘记这本书一开始在讲什么,容易造成见树不见林的窘境。

  • “精读”容易在不明白的地方停下来,为了明白内容的含义一直在一个地方打转,最后因无法集中注意力半途而废。

  • “速读”可以俯视整本书的内容,可以看到整个架构,借由重复阅读能较深入地理解内容细节。


要能够简述内容大纲,才算是读完一本书。


想加快阅读速度,请同意书中的内容。这不代表读者无条件统一作者的所有内容,而是说先不要抱有批判的态度去阅读,思考如何批判会拖延阅读速度。


找出不懂的地方,才是真正的阅读。如果真的整本书的内容都很容易看懂,那么对你而言这本书应该没有什么帮助。只读那些可以迅速看完的书,反而是浪费时间和金钱。


真正厉害的书不会直接给你答案,而是想办法让读者深思。


比起那些短期内可以读完,没留下任何残余价值的书本而言,那些在读完之后,还能陪着读者做过一段长路,让读者能时时回味的书,才是我们的精神食粮。


在读书的时候,并非是将书中的内容原原本本地下载到脑中,而是书中内容与读者所拥有的资料库产生共鸣,就像脑中产生化学反应一样。读书真正重要的,是保持自己与书本共鸣的状态,并掌握共鸣的效果。


如果用检索阅读的方法,只从书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那么与其阅读书籍,不如直接在网上检索。需要抱着“不知道阅读时会发生什么”、“今天会有什么收获呢”这样的态度阅读,才能够真正进入过阅读的世界。


随着资讯化时代逐渐发展,在这个任何人都能够连结巨量资讯的网络时代,只是单纯拥有资讯或知识已经无法被他人重视。读书需要有目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157322.html

上一篇:百岁人生 长寿时代的工作和生活——阅读笔记
下一篇:思考的艺术——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02.1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